150105處理冒頂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9:24:05 字數 3264 閱讀 4891

山西煤銷集團和順運通煤業****

150105工作面運輸順槽處理冒頂作業

安全技術措施

二〇一一年七月

會審意見:

和順運通煤業****150105工作面運輸順槽

處理冒頂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由於井下停工時間長,在木材腐朽、礦壓增大等因素作用下,造成150105工作面運輸順槽區域性冒頂,影響礦井正常行人、通風、排水、檢測瓦斯等日常安全檢查工作,急需對該地段(冒頂處)進行整修。7月12日,在礦長帶領下,生產副礦長、安全副礦長及排程、安監、技術、通風、機電、施工隊等有關安全生產職能部門對冒頂處進行了實地勘察,並根據冒頂處實際情況確定了整修方法。為保證處理冒頂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處理冒頂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二、整修作業地點及範圍

從回採工作面沿運輸順槽往外約110公尺處。

冒落長度約5公尺,冒落高度約3公尺(區域性已見煤層直接頂)。

三、整修作業施工方法

1、施工工序

經有關技術人員現場查驗後,確定處理冒頂作業施工工序如下:

處理冒頂作業前,對冒頂兩側安全出口進行安全檢查→冒頂兩側各不少於10公尺長度架設加強支護→安全確認→敲幫問頂→清理頂幫活矸活煤→架設臨時支護→安全確認→架設永久支護→背頂背幫→安全檢查→出渣

2、施工方法

進入作業點前,要先進行安全檢查,檢查作業點頂板、兩幫、瓦斯、通風等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處理冒頂工作。處理冒頂作業前,必須先加固冒頂地點兩側安全出口各不少於10公尺長度的支架(即架設加強支護。)加強支護採用dw25--25/100型單體液壓支柱+2.

4公尺長π型鋼梁,支護方式為在原有木棚下架設雙排順巷棚;特殊地段增加架設戴帽點柱,材料為單體液壓支柱,柱帽為10×12×60㎝木板。架設好加強支護後,必須經檢查確認安全、符合作業條件後,再進行處理冒頂工作。處理冒頂工作時,要先用長釺杆等工具將頂幫活煤、活矸清理掉。

經檢查確認安全後,架設臨時支護。臨時支護形式為帶帽點柱,點柱採用木點柱,長度根據冒頂高度而定,柱帽採用木道木,規格為:長60cm,寬12cm,高10cm ;如底板鬆軟必須穿鞋,柱鞋採用木道木,規格為:

長60cm,寬12cm,高10cm。臨時支護排距不得超過1.5公尺,株距不大於1.

0公尺。臨時支護架設好後,在臨時支護掩護下架設永久支護。永久支護為梯形木支架。

木支架柱腿必須支在實底上;柱腿和頂樑要用鐵扒釘固定牢固。木支架架設牢固後,用勾木等將兩幫背緊背牢;然後在頂樑上面架設「井」字形木垛,將頂背緊背牢。背頂背幫時,與頂、幫接觸面,必須鋪設好塑料網片。

塑料網片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0cm ,每隔30cm連線一次,連線要牢固。

架設永久支架前,要提前備足木料;支設木垛時,要集中人員,集中精力,一次性將木垛支設好,並背緊背牢。

架設永久支護、背頂背幫結束後,再清理冒落的活煤、活矸,活煤、活矸利用皮帶運走。

處理冒頂結束後,再在新架設的永久支護中間增加架設木支架(木支架垂直於巷道走向),並架設雙排順巷加強支護。順巷加強支護採用dw25--25/100型單體液壓支柱+2.4公尺長π型鋼梁,一樑三柱 ,柱距0.

8m。作業期間,必須安排專人**頂幫、支護等情況,瓦斯員必須隨時檢查通風、瓦斯等情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通知作業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整修工作必須遵循「先加固、後支護;先易後難」的原則;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嚴禁空頂作業;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

3、整修工作標準

整修後巷道淨斷面必須滿足通風、行人、運輸等要求,符合回採工作面順槽(巷道)驗收有關標準。

四、支護標準

(一)、冒頂處前後兩側安全出口加強支護標準

採用dw25--25/100型單體液壓支柱+2.4公尺長π型鋼梁在原有木棚基礎上進行支護。支護方式一般情況下為在原有棚子下架設雙排順巷支架。

1、採用在原有支架下,架設順巷支架進行加強支護。加強支護長度每一側均不得少於10公尺。

2、一樑三柱 ,柱距0.8m。特殊地段採用帶帽點柱時,柱帽尺寸:長度60cm,寬度12 cm,厚度為10 cm;柱帽採用硬雜木。

3、單體液壓支柱必須支在實底上,柱窩深度不小於15cm。

4、支柱頂蓋與頂樑面接觸,嚴禁點、線接觸。

5、π型鋼梁上面必須用坑木背緊、背牢,嚴禁出現空頂現象。π型鋼梁應水平,特殊情況下前後端高差不得超過30cm 。

6、單體支柱高度不得超過2.2公尺。

7、支柱要迎山有力,迎山角3~50,即垂直頂底板上端向上山方向移10~18㎝;

8、原有木支架頂幫未背緊背牢前,初撐力要適度;頂幫背緊背牢後,進行二次注液,公升緊打牢,支撐力不低於90kn(18mpa)。

9、支柱的閥口必須朝向安全出口側。

(二)、冒頂區臨時支護標準

臨時支護採用帶帽點柱,底板鬆軟時必須穿鞋。

1、點柱小頭直徑不得小於14㎝,嚴禁使用腐朽、折損的坑木。

2、柱帽規格:長60cm,寬12cm,高10cm;柱帽採用硬雜木。

3、帶帽點柱排距不得超過1.5公尺,株距不大於1.0公尺。

4、帶帽點柱必須支在實底上,柱窩深度不得小於15cm;底板鬆軟時必須穿鞋,柱鞋規格:長60cm,寬12cm,高10cm;柱鞋採用硬雜木。

5、帶帽點柱必須打緊打牢。

(三)、永久支護標準

永久支護採用梯形木支架。

1、採用「親口」木棚做為永久支護,棚距(中至中)不得超過0.5公尺,必要時採用密排木棚支護。

2、柱腿長2.4公尺,棚梁長2.4公尺。

3、坑木小頭直徑不得小於14cm,柱腿大頭必須朝上。

4、柱腿必須支在實底上,柱窩深度為20cm。

5、頂、幫必須背緊背牢,嚴禁出現空頂空幫現象。背幫時,要用勾木等將兩幫背緊背牢,與幫接觸面,必須鋪設好塑料網片;背頂時,要用「井」字形木垛將頂背緊背牢,與頂板接觸面,必須鋪好塑料網片,以防掉矸傷人。不得使用腐朽、折損、無支撐力的木料。

6、梁、腿介面處必須嚴實合縫,柱腿和頂樑要用鐵扒釘固定牢固。

7、支架必須迎山合理、支設有力。

8、木棚垂直於巷道中心線,不得有邁步現象。

9、木棚架設符合質量標準化要求。不能有明顯凸凹現象。

每班下班前由質量驗收人員(安全員)對當班支護質量進行驗收,不符合要求的必須在下一班先進行整改。只有在支護質量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下一段工作。

五、施工安全保障措施(四項措施)

(一)、安全技術措施

1、工人處理冒頂作業前,要先由礦安全人員、瓦斯員及班組長對工作面支護、巷道頂板、有害氣體、風量等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安全符合作業條件後,工人方可進入作業點進行整修作業。

2、維修時必須遵循「先加固、後支護;先易後難」的原則。

3、加強安全出口和避災路線維護,保證行人、運料方便,後路暢通。

4、靠近冒頂區兩側,必須先架設加強支護,長度每一側不少於10m;確認不會出現冒頂、片幫現象,確保安全後,再進行處理冒頂作業。

1603回風斜巷開門口處理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金能公司貝勒煤礦綜採工區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採jn bl 2012年 zc 11 號 措施名稱 1603回風斜巷開門口處處理冒頂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生產副礦長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2012年月日 執行日期 2012年月日 金能煤炭開發 貝勒煤礦措施會審意見書 1603回風斜巷開...

09處理掉道安全技術措施

車輛掉道復軌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在軌道運輸中,由於不正確操作 環境影響 裝置設施維護不到位等因素容易造成車輛執行時掉道,為了保證處理車輛掉道復軌作業的安全,特編制本措施,要求處理車輛掉道復軌作業人員嚴格遵守。二 車輛掉道的匯報 1 車輛掉道要及時向班組長及跟班隊幹 地面為值班隊幹 匯報。2 ...

主斜井處理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山陰晉泰煤業 主斜井過冒落區施工安全 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重慶千牛建設工程 山陰晉泰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3年9月29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意見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工程名稱 主斜井處理冒頂安全技術措施編號 一 概況 主斜井在刷大至252m位置時,進入原巷道施工冒落區,在巷道拱部右上方揭露一高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