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雨季工程施工的若干控制措施

2023-02-11 17:00:05 字數 4195 閱讀 3967

摘要:結合省內高速公路雨季施工的實際,從料場控制、溫度控制、現場控制、試驗與檢測等

四個方面,闡述了瀝青路面雨季施工的若干控制措施。

關鍵詞:道路工程;瀝青路面;雨季施工;措施

0 前言

瀝青路面雨季施工的若干控制措施

摘要:結合省內高速公路雨季施工的實際,從料場控制、溫度控制、現場控制、試驗與檢測等

四個方面,闡述了瀝青路面雨季施工的若干控制措施。

關鍵詞:道路工程;瀝青路面;雨季施工;措施

0 前言

隨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的迅速發展,瀝青路面的施工得到了普遍推廣應用。作為高速公路建設投資成本重頭戲之一的瀝青路面的施工,其成敗直接影響到路用效能的功能、結構和安全,從而影響到高速公路建設的成敗,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均會產生巨大影響。在我國南方雨水充沛地區,由於工期目標制約的影響,瀝青路面在雨季的施工往往是難以避免的,如何減少瀝青路面的過多早期破壞現象,並改善瀝青路面的使用效能和延長其使用壽命,按照科學要求組織施工,採取有力控制措施就顯得尤為重要。

本文結合我省昌泰高速公路ap4路面合同段的2023年上半年雨季施工情況,闡述採取的幾項具體控制措施,以總結經驗。

1 料場控制措施

抓好原材料的防雨水保質工作是瀝青路面雨季施工控制措施的源頭工作。

1.1瀝青的堆放

本專案採用的瀝青為南韓進口sk桶裝瀝青,運輸過程經歷輪船、火車、汽車等多個運輸環節及裝卸環節,部分瀝青桶會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導致桶內積水或存有髒物等不利現象。瀝青堆放時,完好桶瀝青應與受損桶瀝青隔離存放,前者橫立堆放,層高為3-5桶,不宜太高,避免瀝青桶受壓破損;後者集中豎立堆放,不宜多層堆積存放,並在脫桶前處理掉桶內積水及髒物,保證瀝青料的純淨度。

1.2集料的堆放

集料的堆放,首先考慮場地的硬化,在5-10cm的砂礫墊層上鋪築5cm左右厚的水泥砼,料場周圍設定排水溝,避免雨天場地泥濘,將泥土混合在集料中,從而保證了集料的清潔;各種規格的集料在採用砂袋牆分檔隔離堆放的前提下,防止細集料(主要指0-5mm規格料、5mm-10mm規格料、河砂)遭受雨淋和變潮濕,一旦要下雨,採用蓬布及時覆蓋;避開在雨天備料,雨天過後的幾天內驗收集料進場時,在磅房安排專人負責運輸車輛的清理和沖洗,嚴禁泥土等雜物帶入場內汙染集料。

1.3粉塵料的**利用

杜絕粉塵料的**利用,因為在雨季,集料的開採、加工、運輸、堆放等環節中不可避免雨水的侵入,集料中粉料部分的鹼性無機鹽易被雨水沖失,不利於瀝青與礦粉形成優質的膠結料,從而影響到瀝青混合料的質量。

1.4冷料斗的防雨水措施

冷料斗中的餘料在雨水浸泡後不能自流通過冷料斗的出料口,只能靠人工用長棍往下捅料,這樣影響各種集料的正常流量,從而影響到正常的目標配合比、生產配合比。冷料斗旁邊時刻準備遮雨蓬布,防止雨水淋濕冷料斗中的餘料,且雨後開機前檢查餘料是否潮濕,若潮濕則必須清走餘料,保證冷料斗的自然出料。

2 溫度控制措施

瀝青混合料的溫度是瀝青路面強度形成的乙個重要的內在因素,合理有效地控制瀝青混合料的溫度是瀝青路面施工工藝關鍵點之一。

2.1拌和溫度控制

拌和溫度取決於礦料(集料進入烘乾筒後一般稱之為礦料,因含有天然集料和加工集料,但礦粉不參與加熱)烘乾溫度和瀝青加熱溫度,而拌和溫度又決定著瀝青混合料後繼的出廠溫度、運輸溫度、攤鋪溫度及碾壓溫度等,因此控制瀝青混合料的拌和溫度顯得十分重要。在雨季,集料的開採、加工、運輸、堆放等環節均會受到雨水不同程度的侵入,加上某些環節防雨水措施不當,礦料在進入烘乾筒時含水量變化會很大,影響著礦料的加熱溫度,而加熱溫度在烘乾筒裡主要取決於加熱時間的長短。間歇式拌和樓一般從烘料、拌和到出料乙個迴圈時間約需40-55s,其中拌和時間佔迴圈時間的50%-55%,其餘45%-50%的時間用於烘料,在保證足夠的拌和時間前提下,實際操作中延長烘料時間等於延長了乙個迴圈時間,因此控制拌和時間在30s左右,烘料時間視集料乾濕程度一般控制在30s左右,這樣乙個迴圈時間保證在60s左右。

但是延長烘料、拌料乙個迴圈時間的同時增加了乙個迴圈內的上料時間,導致個別或全部熱料倉出現溢倉現象,鑑於這種情況,應當在確保各個冷料斗按目標配合比出料的前提下,微調控制室內冷料斗出料總流量表,適當降低拌和樓的生產率。實踐證明集料的平均含水量每公升高1%,瀝青混合料的生產率約降低10%。

2.2運輸溫度控制

影響運輸溫度的因素有:空氣溫度與濕度、風速、車廂隔溫程度、車廂尺寸、運距、車速、覆蓋程度、交通延誤等。挑選額定噸位大於20t的自卸汽車(俗稱「後八輪」)組成瀝青混合料專運車隊,施工前對全體駕駛員進行崗前培訓,加強對車輛的維護,避免運料途中車輛拋錨而延長運輸時間;每輛汽車配備覆蓋蓬布,出廠時由專人負責覆蓋縛牢,以免途中蓬布被風掀起;及時修復施工便道,減少不必要的交通阻塞,縮短運輸時間。

本專案拌和場靠近施工主線(吉安南互通旁),交通便捷,交通延誤小,因此拌和樓場地選址靠近施工主線值得提倡。

2.3攤鋪溫度控制

根據拌和樓的生產能力,合理安排運料車的運輸能力,保證攤鋪機在合理的預定攤鋪速度內均勻、連續不間斷地攤鋪前提下,在攤鋪機前方確保至少3-5輛運料車等候卸料,決不能因待料使攤鋪機停頓;等候卸料時,運料車不能過早地揭開蓬布;加大攤鋪機熨平板振實力度,避免混合料因攤鋪鬆散而迅速散熱,溫度驟降。

2.4碾壓溫度控制

碾壓是瀝青路面施工的最後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在雨季非晴朗天氣,氣溫不高,濕度較大,碾壓溫度應比規範要求高10℃左右,即初壓溫度不低於120℃,終壓溫度不低於80℃;確保碾壓長度為30-50m;初壓採用鋼輪壓路機,鋼輪預先公升溫,碾壓過程中如有粘輪現象,盡量使用鐵鍬刮掉或鋼帚掃掉,盡量不用溼拖把蘸水潤滑,必要時配製有機油和水(1:4)混合液塗擦鋼輪。

3 現場控制措施

加強施工現場的控制,為雨季期間瀝青路面由半成品轉向成品提供了有利的操作平台。

3.1雨季施工條件

雨季施工避開雨水、低溫、大風等不利施工天氣,現場作業面乾燥無汙染即可施工。

3.2透層、封層的施工

透層位於封層的下面,二者的作業面均是上基層頂面,一般二者結合起來施工。本專案施工圖紙中註明封層厚度為1cm,其實應該將透層與封層結合考慮,並非在基層頂面與下面層之間鋪築1cm厚的封層,應該理解為透層的透入深度與封層在下面層的嵌入深度之和不得少於1cm。透層油相對封層油要稀,即含水量稍大,有利於透入的深度。

往往在雨季,同樣可以遇到晴朗天氣,由於振動壓路機的振動功在上基層頂面形成的一層秘水薄漿經曝曬後,具有強度而使表面密實,7d養生齡期之後不久若承受施工過往重車的碾壓將會變得鬆散甚至形成坑洞。因此分2種情況區別對待:①曝曬後未經雨天的施工。

清掃鬆散料後,使用灑水車灑水濕潤基層表面,防止因基層表面乾燥而導致透層油失水過多,產生透層油過早破乳變得乾燥,影響透入深度;封層油比較濃,同樣容易因乾燥而起皮,影響其與封層粒料的粘結。②雨天後的施工。清理基層表面因鬆散、坑洞而形成的積水,視其它基層表面乾燥程度適量灑些水濕潤或採用森林滅火器吹乾,之後依次施工透層及封層。

3.3粘層的施工

粘層位於各瀝青油面層之間,要求作業面乾燥無汙染。粘層油一般採用快裂乳化劑與瀝青摻水配製而成,濃度比較稀薄。晴天施工注意清除汙染物,雨天過後施工還應確保作業面不潮濕。

3.4瀝青砼面層的施工

下面層施工在透層、封層施工後的24h內進行,避免透層、封層受突降雨水淋濕,造成施工延誤,而中、上面層在粘層油灑布後應該緊跟施工。雨季瀝青路面的施工受季節氣候影響體現在施工不能連續,施工接頭縫多。接頭縫是否平順直接影響到瀝青路面的平整度,其施工方法為:

根據天色辨斷雨水即將來臨,攤鋪機提前停止作業,將熨平板稍稍抬起後駛離現場,人工將端部混合料鏟齊後再碾壓;等待下次施工前,用切縫機切成豎直縫,清除端部斜坡下部分,將切縫泥漿雜物擦拭乾淨後塗刷一道粘層瀝青;攤鋪機將熨平板全部落在前鋪的面層上,下墊均勻分布的三塊木板,其厚度為松鋪厚度與壓實厚度之差,熨平板前端與切縫對齊,熨平板充分預熱,於螺旋布料機下布滿混合料後,攤鋪機慢慢起步;用鋼輪壓路機在平接縫位置橫向碾壓密實後,再進行縱向正常碾壓。

4 試驗與檢測

試驗與檢測結果能夠客觀地反映生產、施工狀態,為施工工藝引數的及時調整提供了可靠依據。

4.1生產配合比試驗

試驗室做瀝青混合料目標配合比試驗的集料樣品均取為乾燥狀態,而實際進入冷料斗的集料含水量卻不盡相同,因此關鍵在於控制日產量的生產配合比。規範要求每生產2000t瀝青混合料做一組抽提試驗,實際上應該確保每台拌和樓在正常日產量下每天上、下午各取熱料樣品做一組抽提試驗,及時驗證生產配合比,為拌和樓的熱礦料流量設定提供依據。

4.2集料含水量檢測

雨季天氣變化無常,集料特別是細集料的含水量往往每日各不相同,即使同一種集料在不同堆放層面含水量也往往不相同,因此必須選取有代表性的集料樣品進行含水量檢測,為拌和樓烘料時間的

設定提供依據。

4.3溫度檢測

前面介紹的瀝青混合料的溫度種類繁多,設計專門**予以記錄檢測資料。出廠溫度選用感測器接觸式溫度儀,攤鋪溫度、碾壓溫度選用紅外線溫度儀進行檢測。

瀝青路面路面工程施工方案方法

畢業 課題題目 瀝青路面路面工程施工方案方法 摘要瀝青路面路面施工主要包括路緣石 級配碎石基層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瀝青面層等,施工時須按現行公路技術規範 施工及驗收標準及設計圖中要求進行。關鍵詞 路緣石 級配碎石基層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瀝青面層 目錄前言 第一 路緣石工程 1 施工方法 第二 級配碎...

瀝青路面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地段必須用安全警示帶或欄杆圍起,豎立醒目的 禁止通行 或 繞道行駛 等標誌,並設值勤人員維護交通和行人秩序。1 瀝青操作人員均應進行體檢,凡患有結膜炎 病及對瀝青過敏反應者,不宜從事瀝青作業。2 從事瀝青作業人員,外露部分均需塗抹防護藥膏。工地上應配有醫務人員。3 瀝...

瀝青路面竣工後工程施工總結的內容

1 工程結束後,施工企業應根據國家竣工檔案編制的規定,提出施工總結報告及若干個專項報告,連同竣工圖表,形成完整的施工資料檔案,一併提交工程主管部門及有關檔案管理部門。2 施工總結報告應包括工程概況 包括設計及變更情況 工程基礎資料 材料 施工組織 機械及人員配備 施工方法 施工進度 試驗研究 工程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