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廠主廠房土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2023-02-11 17:00:06 字數 1048 閱讀 8741

作者:趙鵬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14期

摘要: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良好開局和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前提下,燃煤發電作為我國電力生產的傳統的模式之一,在我國國民用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本文針對火電廠主廠房在建設施工當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質量控制措施,以此給國內的火電廠建設提供借鑑。

關鍵詞:主廠房;土建施工;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1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3024(2016)14-53-01

引言隨著大容量高引數火電機組的推廣和採用,主廠房的體量也不斷增大,對主廠房這種大型高層廠房的建築施工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火電廠主廠房建設***壞不僅關係到火力發電機組安全執行,而且還影響火電廠的社會效益及投資效益。所以解決火電廠主廠房的土建施工問題,是一項不可懈怠的工作。

1火電廠主廠房土建施工存在的典型問題

1.1組織管理問題。首先是施工管理工作不到位,土建工程施工專案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施工管理人員檢查一般都是採取抽樣方式進行,很容易將一些有漏洞或是細節有質量問題的部分漏掉。

其次是施工人員問題,很多施工人員並沒有專業的從業資格證,缺少專業的理論知識,同時受制於知識水平的限制,其對於安全施工等問題沒有足夠的重視。

1.2基礎施工問題。火電廠主廠房基礎施工過程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果混凝土澆築技術沒***,就會使混凝土表面和側面出現裂縫,這對主廠房的結構和強度就是一種潛在的威脅,因此混凝土澆築一定要按照設計生產標準。

如果施工方採用連續幫浦送混凝土,不但對混凝土側模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力,此外,如果混凝土外側模支撐體系一旦出現跑模或脹模現象,就會有大量混凝土溢位,就會使施工現場難以處理。

1.3預埋鐵件及金屬結構的安裝問題。在一般性的火電廠主廠房施工建設中,施工人員實踐經驗不足就會造成建築施工材料採購不合理,在一定情況下,就會使施工方施工建設材料嚴重浪費,另一方面也會出現施工材料**不足等問題出現。

另外,對於大型的建築商,如果不能保證某些大型預埋鐵件具體的錨筋位置與施工設計人員的標準圖集相符合,在施工時不能綜合考慮各種施工不利條件或因素,就會引發重大的施工問題,在施工環節不能有效避免廠房預埋鐵件及金屬結構的安裝問題就會對火電廠廠房造成質量安全隱患。

電廠主廠房鏡面混凝土的施工工藝和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趙向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電廠主廠房清水鏡面混凝土的施工工藝,和確保施工質量的措施。關鍵詞 清水鏡面混凝土 質量標準 模板 1 前言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進步,人們對建築的美感要求越來越高,在此情況下,鏡面混凝土應運而生。因其表面具有大理石 花崗岩等塊材的裝...

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主要從原材料和施工過程兩方面具體 了如何加強土建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控制。關鍵詞 土建工程 混凝土施工 質量控制 措施 眾所周知,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唯一不可缺少的一樣原材料就是混凝土,混凝土的使用在土建工程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它的質量也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本文主要結合個人經驗 ...

鋼結構廠房的構件製作與安裝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作者 余建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6期 摘要當前,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鋼材物資質量的顯著提公升,促使鋼結構建築也由此增多,尤其是鋼結構廠房的廣泛應用,使得建築施工週期與施工投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而隨著鋼結構廠房的普遍增多,其安裝施工質量問題成為現階段備受關注的焦點,因此,對鋼結構廠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