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起重吊裝的事故研究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6:57:05 字數 875 閱讀 4748

作者:鄭曉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對起重機類特種裝置施工過程中的容易產生的各類事故做了細緻研究,從多方面綜合分析事故發生的特點,指出事故發生的原因。並且結合實際提出預防發生事故的對策。

對以後實際工作中預防事故的發生有積極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起重吊裝; 事故研究;預防措施

引言迄今為止,起重吊裝已經有一段很長的發展史,面對不同需要變化多種多樣。運用在生產的每處角落,每個領域都與其關係緊密。從工業在世界發展中佔主導作用起,特種裝置一步一步代替人力勞動力成為工作生產中不可或缺的支柱核心作用逐漸顯現,同時起重吊裝已經從簡單的物理方法變為現在的人工智慧化的質的飛躍。

但是發展過快也產生了弊端,對於起重機從設計到投入使用這一系列的生產缺乏更加系統和嚴格的管理,導致吊裝事故頻繁發生。

1、事故發生主要類別和研究

起重機械發展多種多樣,構造由簡到繁,同時隨著我們國家市場和生產需求的逐漸增大,但是始終與一些科技發展強國在生產能力水平、工作效率、質量完成度以及人工智慧電子化的運用普及都存在相當大的差距。雖然我們正在努力縮小差距,但是在過程中發生在起重吊裝生產工作中的**事故比比皆是。根據權威部門資料公布來看,我國起重吊裝中發生的事故率,佔全國特種裝置事故的四成左右(1)。

研究其原因,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1.1機械傷害

機械傷害是指主要指起重吊裝物直接與人體接觸引起的夾擊、碰撞。

機械傷害在事故中的發生概率最大,往往造成的事故後果也很嚴重,不僅造成很大的財產損失,更會造**員**。主要有兩類: 1.1.1起重吊裝執行過程中與人員造成的機械傷害

原因:一是起重操作人員使用不當,使起重機的執行速度超過正常使用速度,執行中慣性較大,不受控制;二是由於指揮人員下達指令違規,錯誤引導,吊裝過程中產生劇烈的擺動,造成機械傷害。

災害事故的預防措

此項工作要求每個幹部 職工必須熟悉災害事故發生的預兆及其防治的基本知識和避災路線。1 瓦斯 1 通風系統必須穩定合理可靠,加強通風設施管理,消滅不合理的串連通風 擴散通風 老塘通風,嚴禁迴圈風和微風作業。2 嚴格瓦斯檢查制度,嚴禁空班 漏檢 假檢,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瓦斯超限和積聚,嚴禁瓦斯超限作業。3...

關於砼蜂窩麻麵處理方法及預防措

會議紀要 時間 2013年11月7日20 40 21 40 星期四 地點 蘿崗敏捷廣場專案部一樓會議室 主持人 繆亞明 與會人員 所有主辦施工員及砼工班組 具體見會議簽到表 會議記錄 凌晨 會議主題 關於砼蜂窩麻麵處理方法及預防措施事宜培訓會 在2013年11月6日晚澆築的a6一層柱及二層梁板,拆除...

某電廠取水幫浦電機振動超標事故分析及預防措施

前言 某專案取水幫浦為補給水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海水通過取水頭和引水管進入取水幫浦房前池,然後通過取水幫浦公升壓輸送至海水淡化廠和電廠迴圈水系統。取水幫浦為單級離心幫浦,共計4臺,三用一備,幫浦體設有陰極保護裝置。取水幫浦自2012年6月份以來,振動值偏高,電廠對取水幫浦進行了現場檢修,現將目前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