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汽機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x

2023-02-11 17:00:06 字數 1595 閱讀 3915

一、汽機專業

1、冬季現場焊接施工措施

冬季焊接施工應採取有效措施,以保證焊接質量。主要有提高預熱相對溫度、焊後保溫厚度、以及合理安排焊接施工時間等措施。

當環境溫度低於5℃以下時,焊接工作嚴格控制焊接過程中的層間焊接時間間隔,間隔時間為不超過10分鐘,採取預熱+焊後保溫、預熱+電加熱帶保溫或者預熱+石棉被進行層間保溫緩冷措施,無論採取何種措施,層間溫度應不低於80℃。

1) 提高焊前預熱溫度

為減緩因低溫環境熱量的散失,管口預熱溫度為≥80℃,預熱寬度為單邊75mm。溫度測量採用數字顯示紅外線測溫儀,並在距管口徑向50mm處測量,需測量均勻圓周上的4個點。預熱完成後應立即進行根焊道的焊接。

2) 保證層間溫度措施

焊接工藝要求:層間溫度≥80℃。為確保層間溫度,每層焊道焊接必須緊湊,前一道工序完成後,立即進行下道工序。

在每層焊道焊接前,需測量均勻圓周上8個點。層間溫度低於規範要求時,採用火焰加熱器進行重新預熱,並保證層間溫度≥80℃。加大預熱及層間溫度的採集,每道焊口預熱、每層焊道在施焊前的層間溫度必須進行測量並記錄。

冬季施工不適於採用流水施工,當天焊接的焊口必須在當天全部完成。

3) 焊後保溫

當環境溫度低於-5℃時,應採取焊後在焊道上加蓋保溫被的措施以防止焊道急驟降溫,保溫被周長尺寸應大於管周長100mm,以φ813管為例保溫被尺寸為2.65m×1m×50mm。具體做法是:

用噴燈烘烤石棉被至80℃以上,然後立即將完成的焊口趁熱裹上第

並蓋上毛氈,用橡皮帶捆緊。保溫時間30分鐘-40分鐘,保溫示意圖如下:

4) 合理安排施焊時間

當每天盡量選在溫度較高的時間進行焊接,如天氣惡劣應採用保溫棚防護。

2、採用保溫大棚預製、移動防風棚焊接方法

2.1施工現場的工藝安裝

1)受冬期影響,具備站場的工藝安裝時,根據現場工藝安裝區的占地面積大小,區域性搭設臨時防風棚,以保證冬季現場焊接環境不受風、雪的影響;防風棚可以採用腳手架結構,棚體採用加厚帆布,也可採用保溫較好的材料,保證焊後環境溫度不會較快的降低。防風棚尺寸可根據現場條件靈活確定,設定時應注意保證焊接空間的滿足。

2)在臨時防風棚內按焊接工藝要求進行預熱,在工藝管道焊接過程中和焊後採用電加熱帶、石棉被進行層間或焊後保溫,以保證焊接質量,避免出現冷裂紋;

3)嚴格按照管道工程制定的《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dl5031-94)要求進行工藝施工;

2.2冬季焊接要求

1)控制好環境溫度,保證環境溫度≥5℃,如不能滿足採取焊後保溫及控制層間溫度措施。

2)監控現場風速,半自動焊接施焊環境風速應小於8m/s,鎢極氬弧焊時施焊環境風速應小於2m/s,手工焊條電弧焊時要求環境風速應小於5m/s。施工中嚴格監控現場風速,超過規定風速時應採取防風措施。

3)雨雪天氣時應保證現場濕度小於90%rh,當環境濕度較大時,應採取必要的加熱措施將管口烘乾。

3.冬季閥門試壓施工措施

安裝前閥門的試壓工作,根據閥門到現場情況,盡量安排在冬期前進行,否則要進行冬期保溫工作,保證閥門試壓所需要的最低溫度要求以上,對試壓完成後的閥門派專人負責排水乾燥工作(使用壓縮空氣吹乾),杜絕閥體凍結現象;閥門的檢查試壓工作按照《施工安裝程式》、《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dl5031-94)及《閥門的檢查與安裝規範》(sy/t4102-95)要求執行;

鐵路施工冬季施工措施 x

1 江蘇常熟發電 位於江蘇省常熟市東北24公里的長江南岸,徐六涇河入長江口外的東側 吳市境內。本期工程為2 1000mw機組擴建工程。2 冬季施工主要內容 基坑開挖 基礎施工 沉井預製等。3 冬期施工的起止時間 連續5天平均溫度在5 以下,則這5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期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最後一段連...

040汽機工程處冬季施工措施

一 概述 聊城電廠新廠一期工程建設規模為2 600mw機組,為保證冬季施工的順利進行,確保工程施工質量和工期,特制定本措施,汽機工程處主要施工專案有以下方面 1 汽輪機本體安裝 2 四大管道安裝.3 廠區補充水管道安裝 4 化學水處理系統 5 輔機及附屬機械安裝 二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 1 進入冬季施...

鍋爐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1.工程概況及氣候情況分析 徐礦集團新疆阿克蘇熱電 2 200mw 1號機組安裝工程,鍋爐為華西能源股份 設計並製造 hx670 13.73 p 13.73mp t 540 型鍋爐 鍋爐型式為燃煤 超高壓 自然迴圈 單汽包 單爐膛 四角切圓燃燒 一次中間再熱 平衡通風 緊身封閉 全鋼構架 主副雙鋼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