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線路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7:03:02 字數 2680 閱讀 3170

通化礦業(集團)永安煤礦

+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電纜改造

安全技術措施

指揮中心排程:

技術科安全科:

機電區通風區:

編制人:

編制日期:2015 年 3 月 18 日

執行日期:2015 年 3 月日

永安煤礦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單

+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電纜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由於+385絞車道經常提公升下放大型裝置,為避免在+100底彎道運大型裝置時損壞高壓電纜,故將供+100變電所雙迴路電纜改到新開拓聯絡巷敷設。為保證施工和供電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技術標準及要求:

1、凡參與+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電纜改造的人員必須熟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高壓電氣裝置操作規程及電氣防爆標準等有關規定。

2、參加施工人員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並考試合格,並取得《井下機電電鉗工》資格證後方可上崗作業。

3、參加施工人員應熟知安裝地點的供電系統運**況。

4、參加施工人員必須隨身攜帶合格相應電壓等級的驗電筆、標準接地線、常用工具、材料、儀表零部件和停電警示牌。

5、高壓電纜敷設在+385絞車道巷道左幫,吊掛時應整齊間距為1.5公尺,高壓電纜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50mm,轉彎處不得紊亂,馳度一致,使用樹脂電纜勾吊掛。

6、接地系統要求

接地極接地電阻不得大於2ω。

電氣裝置的接地部分嚴禁用金屬管道以及電纜鉛護套作為接地極,應採用截面不小於25mm2的銅線,或截面不小於50 mm2的鍍鋅鐵線。

使用2500v搖表,一次對地、相間不得小於200mω。

三、施工內容

1、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辦理+385變電所、+100變電所停送電工作票,此項工作分2天完成,即3月日敷設1號線路,3月日敷設2號線路。

2、雙迴路電纜分段拆除,全程施工必須保證不影響+100變電所正常供電,拆除前必須用三種顏色膠帶做好相序標記。

3、3月日拆除1號線路電纜,拆除前必須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指揮將+100變電所聯絡開關合閘,供電正常後將+100變電所1號總授開關停電,並拉開隔離開關,在+385變電所停供+100變電所1號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並拉開隔離開關。

4、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在+100變電所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掛接地線,拆除+100變電所1號線路電纜。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組織人員將高壓電纜改到新開拓聯絡巷敷設,拽電纜時必須相互配合聽從施工負責人劉忠利指揮。

5、1號線路電纜接線完畢後由技術負責人寧玉寶詳細認真檢查確認無問題後在+385變電所送電進行核對相序,相序正確後裝回開關本體,方可對+100變電所1號總授開關送電,供電正常後,由技術負責人寧玉寶逐一觀察配電裝置送電後電壓、電流及指示燈顯示是否正常。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電、檢查、處理。

6、3月日拆除2號線路電纜,拆除前必須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負責在+385變電所停供+100變電所2號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並拉開隔離開關,停+100變電所2號總授開關,並拉開隔離開關。

7、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在+100變電所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掛接地線,拆除+100變電所2號線路電纜。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組織人員將高壓電纜改到新開拓聯絡巷敷設,拽電纜時必須相互配合聽從施工負責人劉忠利指揮。

8、2號線路電纜接線完畢後由技術負責人寧玉寶詳細認真檢查確認無問題後在+385變電所送電進行核對相序,相序正確後裝回開關本體,方可對+100變電所2號總授開關送電,供電正常後分開+100變電所聯絡開關,並由技術負責人寧玉寶逐一觀察配電裝置送電後電壓及指示燈顯示是否正常。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電、檢查、處理。

9、雖然全程施工不影響+100變電所正常供電,但3月日白班施工期間+100變電所單迴路供電,為避免施工期間出現事故突然停電影響318工作面、151區局扇供風及瓦斯監測系統正常工作,所以通風區必須在3月日白班安排人員監視318工作面、151區局扇和瓦斯監測系統供電情況,如施工期間出現事故突然停電,立即匯報排程由排程指揮井下所有人員撤離和排放瓦斯。

四、安全技術措施

1、由技術負責人寧玉寶負責在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並掌握本措施內容,並簽字存檔。

2、在施工過程中由安全負責人吳強進行監督安全工作,由技術負責人寧玉寶負責技術把關。

3、敷設電纜時不要慌亂聽從施工負責人指揮,嚴禁傷及人員及電纜。

4、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不間斷檢查周圍的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低於1%時,用與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筆驗電。

5、停、送電操作由專人負責,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原則,停、送電聯絡保證指令清楚、明確。

6、操作時施工負責人劉忠利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掛接地線制度,由停、送電負責人劉忠利負責停電,拉開隔離檢查斷路點在分開狀態下,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警示牌等操作程式,防止意外觸電。

7、安裝過程中必須做到接線工藝符合完好標準,電纜頭的製作要留有乙個頭的餘量,電纜頭製作要保持清潔,腔室內不得留下電纜芯套、銅絲頭、隔爆結合面要清潔無雜物。

8、拆卸、安裝時要使用專用工具,不得對裝置、電纜造成損壞。

9、合蓋前要檢查接線室內有無接地,短路情況,更換腔內的吸潮劑。

10、核相序和送電時必須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親自檢查要用三種顏色膠布做好相序標記,確定無誤後方可送電。

五、相關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劉忠利

安全負責人:吳強

技術負責人:寧玉寶

停、送電負責人:劉忠利

六、本措施必須由施工負責人劉忠利、安全負責人吳強及技術負責人寧玉寶向參加施工人員認真貫徹落實,並嚴格執行,貫徹記錄見附表。

措施貫徹記錄

12盤區變電所雙迴路供電線路實施方案與安全技術措施

12盤區變電所雙迴路供電線路 實施方案與安全技術措施 寨崖底煤業 11盤區供配電按增層開採設計要求,引自寨崖底新建35 10kv變電所雙母線段,兩迴路lgj 185架空線全長度為6km,在寨崖底11盤區場區建立一座10kv開閉所作為該盤區井上下供電,為了滿足井下兩個綜掘隊 乙個炮掘隊 乙個綜採隊 乙...

煤礦雙迴路供電線路改造期間安全措施

煤字 號 關於雙迴路供電 安全專線改造期間的安全措施 煤炭工業管理局 煤礦自1970年建礦,主付井均為斜井提公升,遇有特殊情況人員能自行公升井,由於歷史原因主供電源 線來自 供電所,備供電源玉 線來自良鄉變電所 原 線 第二備用電源 園線來自 變電所。其中任何一條線路均能擔負我礦全部負荷,雖然三條線...

井上變電所檢修及單迴路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中煤第五建設 第一工程處 李村專案部 主井 風井變電所檢修單迴路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lckcs jd yc 20111010 施工單位 中煤第五建設 一處李村專案部 編制人 陳學偉 施工負責人 王輝 編制日期 2011年 10月 6 日 專案部審批意見 主井 風井變電所檢修單迴路供電 安全技術措施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