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2022-12-27 10:24:03 字數 3665 閱讀 1325

編號:ds-tj–zz-002

填報說明:

1、本表一式五份,由承包商填報,建設單位兩份,專案監理部乙份,承包商二份。

2、包括工程施工方案/安全方案/調整方案/特殊施工技術方案/採購方案/工藝方案/事故處理/節能減排/水土保持/環境保護方案及作業指導書等。

j/gc011

編寫內容

1、概述

2、編制依據

3、冬季施工措施

4、工藝質量措施

5、成品及半成品保護

6、安全施工及防護措施

7、文明施工

8、風險控制計畫表

9、環境控制計畫表

一、概述

1.1淮安燃氣發電廠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工程廠址確定在淮安市東南部約22.5km,楚州區城南1km處京杭大運河東岸的建淮鄉。

廠址現為淮安市水產養殖場,西鄰京杭大運河及237省道(淮江公路),北望建淮鄉和蘇北灌溉總渠及淮河入海水道,毗鄰運河淮安船閘。

廠址西界南幹渠,東、南至護廠河,北至供灌溉的二分幹渠和供排澇的二支大溝。西幹渠向北為渠南水利管理所,西側有運東引江閘、海螺水泥廠、華夏海綿廠和淮安市糧食批發市場z等。護廠河與二支大溝間有暗涵相通。

廠址南側150m為蓋橋村堆口組,東側250m為蓋橋村王圩組,東北約400m有建淮中學。

1.2本工程將進入冬期施工(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施工時段12月~3月,其主要施工專案為:檢修實驗綜合樓及材料庫、辦公綜合樓、自然通風冷卻塔、補水幫浦房、迴圈水幫浦房、綜合水幫浦房等清淤換填施工,自然通風冷卻塔、燃氣輪機、餘熱鍋爐及煙囪、主廠房、爐側裝置基礎、迴圈水幫浦房、綜合水幫浦房等樁基施工,永臨結合道路及排水、雨水管道施工,自然通風冷卻塔、燃氣輪機、餘熱鍋爐及煙囪、主廠房、爐側裝置基礎、a排外基礎、淨水區域及化水區域等基礎施工。

主要施工內容如下:

1.2.1土方工程

1.2.2樁基工程

1.2.3鋼筋工程、模板工程、砼工程施工等

1.3氣象

工程氣象資料

歷年平均氣溫15.3℃

極端最低氣溫12.5℃

歷年年平均風速2.5m /s

冬季盛行風向ene

歷年最大積雪深度25㎝

歷年平均相對濕度79%

冬季主導ene9%

二、編制依據

《火力發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導則》(2002版)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dl/t 5210.1-2005)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dl5009.1-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房屋建築部分2023年版

江蘇國信淮安2×180mw級燃機熱電聯產工程施工組織總設計

三、冬期施工措施

3.1冬期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1.1凡進入施工的工程專案,技術員應複核施工圖紙,看其是否能適應冬期施工要求,發現問題應提出設計變更申請。

3.1.2凡進入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入冬前,各單位工程有關作業指導書中均應專列冬期施工一項,並提出冬期施工專用裝置及材料的使用計畫。

3.1.3砼工程,應及時提出冬期施工配合比申請。

3.1.4現場上下管道、消防、供氣管道入冬前應做好保溫防護工作。

3.1.5施工機械裝置應做好保溫防凍工作,並準備必要的保暖裝置,冷卻水管在收工後應放空存水。

3.1.6試驗室及安全監察科與當地氣象台聯絡,及時接收天氣預報,做好預防工作。

3.1.7對消防器具應進行全面檢查,對消防設施應做好保溫防凍措施。

3.1.8對取暖設施應進行全面檢查並加強用火管理,及時清除火源周圍的易燃物。

3.1.9施工機械及汽車的水箱應予以保溫。停用後,無防凍液的水箱應將存水放盡。油箱或容器內的油料凍結時,應採用熱水或蒸汽化凍,嚴禁用火烤化。

3.1.10汽車及輪胎式機械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應裝防滑鏈。

3.2土方工程

3.2.1土方開挖完,如不能及時澆築墊層,應用保溫材料覆蓋以防受凍,應及時降水排水。

3.2.2回填土內嚴禁夾有凍土、冰雪等。回填前應將基坑內冰雪和保溫材料打掃乾淨方可回填。

3.2.3回填用土預先保溫。在入冬以前將土堆積一處進行嚴密保溫,等冬季需要回填時,將內部含有一定熱量的土挖出進行回填。

3.2.4冬季挖土中將不凍土堆在一起加以覆蓋,防止凍結,留作回填之用。

3.2.5平衡土方。應充分考慮挖方和填方的平衡,即用從甲坑挖出來的未凍土,填到乙坑作回填,並迅速夯實。

3.2.6用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不得超過20cm,夯實厚度為10~15cm。每天晚下班前應及時將填土部位覆蓋保溫,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含水率。

3. 2.7在凍脹土上的地梁、樁基的承臺等,其下有可能被凍土隆起的地方,要墊以爐渣、礦渣等鬆散材料。

3.2.8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2.9基坑槽內應做好排水措施,防止產生積水,造成由於土壁下部受多次凍融迴圈而形成塌方。

3.3 樁基工程

3.3.1樁基礎的軸線引出的距離應適當增加,以免在打樁時受凍土硬殼層的。水準點的數量不應少於兩個。

3.3.2預製樁的混凝土的強度應達到設計強度標準值的70%方可起吊,達到強度標準值的100%方可運輸和打樁。

3.3.3冬期有霜雪後,上下人行要做雪後防滑處理,各種爬梯待雪融化後攀登使用。

3.3.4樁的堆放應考慮到樁機的行進路線和打樁順序,且樁的堆放層數應不超過3層。 行運路線和樁的堆放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3.5進入冬季前對所有機械裝置做全面的維修和保養,作好油水管理工作,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相應牌號的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要採取相應的防凍措施(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或進入暖棚車間內)

3.3.6運樁車輛使用的燃油,要根據環境氣溫選擇相應的型號,冷車起步時,要先低速執行一段路程後再逐步提高車速。

3.3.7冬季車輛啟動發動機前,嚴禁用明火對既有燃油系統進行淤熱,以防止發生火災。

3.3.8嚴格執行定機定人制度,機械保管人員要堅守崗位,看管好裝置,並作好相應的記錄。

3.4 鋼筋砼工程

3.4.1 在負溫條件下,焊接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如必須在室外焊接,風力超過3級時應有擋風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雨、雪。

3.4.2 負溫閃光對焊應調伸長度,增加10%-20%,以利於增大加熱範圍,增加熱儲備量,變壓器級數應降低1~2級,以能保證閃光順利為準,在閃光開始前先將鋼筋接觸幾次,使鋼筋溫度上公升。

頂熱時的接觸壓力適當提高,預熱間歇時間適當增加。

3.4.3負溫電渣壓力焊的焊接引數應作適當調整。

其中焊接電流的大小應根據鋼筋直徑和焊接時的環境溫度定。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min左右,接頭渣殼宜延長5 min方可打渣。負溫自動電渣壓力焊的焊接引數可參考下表:

鋼筋負溫自動電渣壓力焊的焊接引數

3.4.4負溫下電弧焊應採取措施防止接頭區熱影響溫度梯度突然增大:

第一層焊縫先從中間引弧,再向兩端運弧;立焊時,先從中間向上方運弧,再從下端向中間運弧。以使接頭端部溫度達到一定預熱效果。在以後各層焊縫搭接時,採取分層控溫施焊。

層間溫度控制在150-350℃之間,以起到緩冷的作用。餘熱處理ⅲ級鋼筋焊接層間溫度應適當降低。負溫電弧焊焊接引數如下表:

鋼筋負溫電弧焊焊接引數(搭接焊)

3.4.5 砼冬期施工應保證砼的溫度降至0℃以前,其抗壓強度不得低於抗凍臨界強度。矽酸鹽水泥的抗凍臨界強度為砼強度標準值的30%。

建 03 01建築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j gc011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冬季施工措施 4 工藝質量措施 5 成品及半成品保護措施 6 職業健康安全及環境保護措施 7 現場文明施工要求 8 冬期施工特殊材料配備計畫 9 強制性條文 10 環境因素控制計畫 11 危害因素控制計畫 1 工程概況 1.1本工程為國電吉林龍華長...

鍋爐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1.工程概況及氣候情況分析 徐礦集團新疆阿克蘇熱電 2 200mw 1號機組安裝工程,鍋爐為華西能源股份 設計並製造 hx670 13.73 p 13.73mp t 540 型鍋爐 鍋爐型式為燃煤 超高壓 自然迴圈 單汽包 單爐膛 四角切圓燃燒 一次中間再熱 平衡通風 緊身封閉 全鋼構架 主副雙鋼架...

熱控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目錄1 編制技術措施的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冬季施工專案 1 4 施工應具備的安全設施 2 5 冬季施工措施 2 6 組織與職責6 1編制技術措施的依據 1.1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熱工儀表及控制裝置篇 1998年版 1.2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熱工自動化篇 dl t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