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3353 閱讀 8863

一、 工程概括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安全施工措施2

四、 冬季文明施工保證措施6

加州水郡

二、三期工程目前基坑開挖已施工完畢,地基處理已完成,樁間土也已清除並用一層塑料薄膜和兩層阻燃草簾子覆蓋保溫。

由於具體的開工時間尚未確定,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今年冬季預計的工作內容為:地基保溫、墊層、防水層、地下一層結構施工。

1、 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加強冬季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

2、 關於加強冬季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一公司〔2006〕144號)

3、 安全操作規程

為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避免在施工中發生安全事故。應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有關標準規範,將施工現場「防火、防凍、防滑、防中毒、防坍塌」作為冬季安全生產的重點,並加強對深基坑的監控(由於土方工程是龍建公司施工,故基坑監控由該公司具體負責,我專案部只負責基坑的防護工作)、大型起重裝置(如塔吊)、臨時用電及臨建設施等部位和重點環節的監控,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強化現場管理,確保施工安全。

1、消防安全管理措施

嚴格按照《北京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保衛標準》做好施工現場消防工作。重點做好作業區、生活區及倉庫等重點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做到提前防範、重點監控、及時排除事故隱患。合理有效地配置滅火器、消防栓等器材和設施;對人員開展現場消防教育、使用滅火器材和設施,掌握滅火、救護及逃生等知識的培訓;全面落實防火措施,實行嚴格的動火審批制度(安全員具體負責),並設定專門動火監護人、實行現場監護;建立健全消防管理的規章制度,實行嚴格的目標責任管理,將目標責任落實到每乙個層面、每乙個人員;嚴格明火制度,實行明火作業時,要避開易燃易爆物品和裝置、操作完成後認真清理現場,防止產生暗火;嚴禁在明火作業範圍內同時從事油漆等易產生揮發性氣體的作業;嚴禁在施工現場吸菸;保證有足夠的安全通道、防火間距;安全通道要保持通暢,標識醒目;施工現場嚴禁燃放、存放煙花爆竹。

宿舍、辦公室、庫房嚴禁用碘鎢燈進行取暖。

2、強化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加強對基坑壁的支護,並設定觀測點,隨時觀測邊坡及毗鄰建築物、構築物的變化,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生坍塌事故(基坑監控由龍建公司具體負責)。基坑周邊用鋼管搭設兩道防護欄杆,搭設高度1.2m,用密目網封閉。

鋼管刷紅白油漆作為明顯的警示標誌;護坡延伸至基坑上口邊1.0m寬,然後砌築三皮磚高度200mm作為擋水臺,防止雨水流進基坑。大雪天氣要及時對基坑周邊積雪進行清掃,防止基坑側壁承載力過大造成塌方。

3、強化現場防凍、防滑管理措施

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及時清理生活區屋面積雪,防止雪荷載過大造成臨建房屋坍塌,一旦臨建房屋積雪過厚,超出設計承載力時,必須組織人員立即撤離;加強從業人員冬季施工的禦寒工作,高處作業人員施工前必須將冰雪清除乾淨,正確配掛(帶)安全帶、安全帽,穿防滑鞋;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六級風以上)強行組織室外施工作業,同時不得進行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拆裝工作;在大風雪天氣,要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並加強對現場的巡查。

4.現場防中毒管理措施

施工現場的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要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定點分類存放,設定明顯標識,並指定專人負責;宿舍與存放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的倉庫不得在同一建築物內;宿舍內嚴禁使用木柴、炭火取暖,嚴禁亂拉、亂接用電設施,防止發生煙氣中毒以及火災等事故。專案部應為使用有毒材料作業人員配備安全可靠的防護用具;教育職工正確使用取暖設施,並採取有效措施保持作業場所和室內通風良好,嚴防中毒事故發生。

5、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措施

施工現場洞口及周邊要嚴格按照《北京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標準》的規定,使用鋼管、鋼筋等金屬材料架設安全防護欄杆,並使用合格的安全密目網進行全封閉,同時要欄防護欄杆周邊設定醒目的預防高空墜落的安全警示牌。登高作業人員必須配戴防滑鞋。防護手套等防滑、防凍措施,並按要求帶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各工作在進行現場作業時,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交叉作業;如特殊情況交叉作業時,必須編制安全防護措施。

6、強化施工臨時用電管理措施

要加強現場臨時用電管理,切實做好施工用電和生活用電的安全防護。對現場的配電室、配電箱及開關箱等臨時用電要定期進行檢測,凡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立即更換;要認真檢查維修漏電保護開關,確保靈敏可靠;在大風雪天氣應切斷動力電,同時確保照明用電,雨雪天氣後,要對所有用電線路和用電裝置全面檢查,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要嚴格職工宿舍的用電管理,嚴禁接拉電熱毯、電爐子等取暖設施,嚴禁亂接亂設用電線路和用電器,防止觸電事故和火災事故的發生。

7、揚塵治理措施

由文明施工小隊負責現場及道路灑鹽水防塵工作,施工便道定時灑鹽水,保證道路有車輛通行時不揚塵且無水窪、凍泥漿、冰雪。租用符合環境要求的運輸車輛並與之簽訂協議。

、用防塵黑網覆蓋土堆,防止揚塵。

、現場模板堆放區地面硬化、鋼筋加工棚地面鋪石子。

、車輛進入施工現場放慢速度(≤5km/h),在大門處設定車輛清洗池,禁止車輛帶泥上路。

、嚴禁超載,且車廂遮蓋嚴密,防止灑落或細小顆粒材料的飛揚。

、外租車輛必須接受環保部門及施工單位的檢查。

、水泥、石灰以及其他易飛的材料,安排在庫內存放和嚴密遮蓋,運輸時採取有效防止遺灑、飛揚的卸運措施,減少揚塵。運土車輛裝載不得過滿,車輛頂部土設專人拍實,加以覆蓋,嚴格執行市建委規定的四級風嚴禁土方施工的規定,以免沿途散落。施工時,現場派專人隨時進行灑水,避免揚塵。

8、防止水汙染措施

現場拌制作業時,在攪拌機前台及運輸車清洗處設定沉澱池。現場所有油料均存放在進行防滲漏處理的油料庫內,以防油料滲入地下。施工現場臨時食堂所有汙水均經過隔油池外排,隔油池定期清掏。

4.1保證體系

嚴格執行《北京市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的管理規定》,推行現代管理方法,科學組織施工。專案經理部制定《環保及現場文明施工管理細則》,建立健全環保體系。

4.2保證措施

(1)現場設定「一圖五板」,在施工總平面上註冊工程名稱、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專案經理及施工區、生活區等位置。施工現場材料碼放整齊有序,不得占用施工用地道路,不得佔壓消防安全設施,並遠離變壓器、高壓線杆等。

(2)編制環保管理條例,制定獎懲制度,並按其認真費徹執行。教育職工提高環保意識,不能保護環境就要停工整頓,屢教不改作違約退場處理。現場成立文明施工領導小分隊專門負責文明施工工作。

(3)加強冬季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積極開展冬季施工安全生產自查活動,認真做好冬季施工安全生產知識的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提高作業人員的自我防範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全面落實企業安全教育制度。

結合冬季施工的特點,通過舉辦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的培訓班,加強對基層和一線操作工人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增強遵章守紀的自覺性,提高自我保護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4)加大監管力度,嚴格責任追究。強化專案部和班組的安全檢查,對一些易發生重大事故的區域,必須實行專人負責制,全面落實安全防範措施。並做好檢查記錄,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事故隱患要立即進行整改。

(5)強化事故應急管理。要完善現場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制度,建立值班制度,落實搶險救災人員、機械和物資,確保在冬季施工中發生險情時,能夠高效、有序地做好緊急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

冬季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防人身傷害事故 1 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加強對基坑壁的支護,並設定觀測點,隨時觀測邊坡及毗鄰建築物 構築物的變化,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生坍塌事故 基坑周邊必須進行有效防護,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 基坑周邊要設定堆放物料的限重牌,嚴禁堆放大量的物料 加強對建築物臨邊 屋面臨邊及預留洞...

汛期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 施工現場排水 施工現場應按標準實現現場硬化處理。根據施工總平面圖 規劃和設計排水方案及設施,利用自然地形確定排水方向,按規定坡度挖好排水溝。設定連續 通暢的排水設施和其他應急設施,防止泥漿 汙水 廢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溝。若施工現場臨近高地,應在高地的邊緣 現場上側 挖好截水溝,防止洪水衝...

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模板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模板施工前要對模板支撐進行設計並編制施工方案。模板安裝完畢,必須由技術負責人按照設計要求檢查 驗收。模板支撐的拆除必須確保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時,經申報批准才能進行。立柱底部須有墊板,按規定設定縱橫向支撐。模板上堆料應均勻,施工荷載不能超過施工設計方案要求規定。2.模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