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2021-03-04 06:21:09 字數 1653 閱讀 4394

1、施工現場排水

⑴、施工現場應按標準實現現場硬化處理。

⑵、根據施工總平面圖、規劃和設計排水方案及設施,利用自然地形確定排水方向,按規定坡度挖好排水溝。

⑶、設定連續、通暢的排水設施和其他應急設施,防止泥漿、汙水、廢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溝。

⑷、若施工現場臨近高地,應在高地的邊緣(現場上側)挖好截水溝,防止洪水衝入現場。

⑸、汛期前做好傍山施工現場邊緣的危石處理,防止滑坡、塌方威脅工地。

⑹、雨期指定專人負責,及時疏浚排水系統,確保施工現場排水暢通。

⒉、邊坡基坑支護

⑴、汛期前應清除溝邊多餘棄土,減輕坡頂壓力。

⑵、雨後應及時對坑、槽、溝邊坡和固壁支撐結構進行檢查,並派專人對深基坑進行測量,觀察邊坡情況,如發現邊坡有裂縫、疏鬆、支撐結構折斷、走動等危險徵兆,立即採取措施解決。

⑶、因雨水原因發生坡道打滑等情況時,應停止土石方機械作業施工。

⑷、雷雨天氣不得露天進行電力爆破土石方,如爆破過程中遇到雷電,迅速將雷管腳線、電線主線兩端連成短路。

⑸、加強對基坑周邊的監控,配備足夠的潛水幫浦等排水設施,確保排水及時,防止基坑坍塌。

⒊、腳手架工程

⑴、遇大雨、高溫、雷擊和6級以上大風等惡劣天氣,停止腳手架搭設和拆除作業。

⑵、大風、大雨等天氣後,組織人員檢查腳手架是否有搖晃、變形情況,遇有傾斜、下沉、連牆件鬆脫、節點連線位移和安全網脫落、開繩等現象,應及時進行處理。

⑶、落地式鋼管腳手架立桿底端應當高於自然地坪50mm,並夯實整平,留出一定散水坡度,在周圍設定排水措施,防止雨水浸泡腳手架。

⑷、懸挑架和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在汛期來臨前要有加固措施,將架體與建築物按照架體的高度設定連線件或拉結措施。

⑸、吊藍腳手架在汛期來臨前,應予拆除。

⒋、施工用電

⑴、落實臨時用電的各項安全措施。

⑵、各種露天使用的電氣裝置應選擇較高的乾燥處放置。

⑶、總配電箱、分配電箱、開關箱應有可靠的防雨措施,電焊機應加防護雨罩。

⑷、雨期前應檢查照明和動力線有無混線、漏電現象,電桿有無腐蝕、埋設鬆動等,防止觸電。

⑸、雨期要檢查現場電氣裝置的接零、接地保護措施是否牢靠,漏電保護裝置是否靈敏,電線絕緣接頭是否良好。

⑹、暴雨等險情來臨之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除照明、排水和搶險用電外,其他電源應全部切斷。

⑺、施工現場高出建築物的塔吊、外用電梯、井字架、龍門架以及較高金屬腳手架等高架設施,如果在相鄰建築物、構築物的防雷裝置保護範圍以外,應按規範設定防雷裝置。

⒌、宿舍、辦公室等臨時設施

⑴、選址必須在安全可靠的地點,避開滑坡、泥石流、山洪、坍塌等災害地段。

⑵、工地宿舍設專人負責,進行晝夜值班,每個宿舍配備不少於2個手電筒。發現險情時,要清楚記得避險路線、避險地點和避險方法。

⑶、採用彩鋼板房應有產品合格證,用作宿舍和辦公室的,必須根據設定的位址及當地常年風壓值等,對彩鋼板房的地基進行加固,並使彩鋼板房與地基牢固連線,確保房屋穩固。

⑷、當地氣象部門發布強對流(颱風)天氣預報後,所有在磚砌臨建宿舍住宿的人員必須全部撤出到達安全地點。臨近基坑、磚砌圍擋牆及廣告牌的臨建住宿人員必須全部撤出。在以塔機高度為半徑的地面範圍內的臨建設施內的人員也必須全部撤出。

⑸、施工現場宿舍、辦公室等臨時設施,在汛期前應整修加固完畢,保證不漏、不塌、不倒,周圍不積水,嚴防水衝入室內。大風和大雨後,應當檢查臨時設施地基和主體結構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冬季建築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工程概括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安全施工措施2 四 冬季文明施工保證措施6 加州水郡 二 三期工程目前基坑開挖已施工完畢,地基處理已完成,樁間土也已清除並用一層塑料薄膜和兩層阻燃草簾子覆蓋保溫。由於具體的開工時間尚未確定,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今年冬季預計的工作內容為 地基保溫 墊層 防水層 地下...

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模板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模板施工前要對模板支撐進行設計並編制施工方案。模板安裝完畢,必須由技術負責人按照設計要求檢查 驗收。模板支撐的拆除必須確保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時,經申報批准才能進行。立柱底部須有墊板,按規定設定縱橫向支撐。模板上堆料應均勻,施工荷載不能超過施工設計方案要求規定。2.模板的...

安全防範措施

遼陽市精細化工研究院安全防範措施 一 加強責任意識,增強預防為主的觀念 1 樹立 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 理念。企業家要增強企業主體責任意識 社會責任意識,企業的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安全發展 科學發展才是企業發展之道。2 增強預防為主的觀念,做到事前控制。把對事故的預防提前到對隱患的預防上,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