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電氣焊安全施工措施 x

2023-02-12 01:51:02 字數 2746 閱讀 6983

施工負責人:丁國棟安全負責人:李克興技術負責人:付建平

為確保施工期間人身和裝置安全,根據《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結合施工地點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措施:

井下動用電氣焊的一般規定

1、上崗條件:電氣焊人員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取得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合格證後,持證上崗。

2、穿戴好合格的勞動保護用品,準備好使用工具、材料。

3、檢查現場及焊接裝置,工具符合安全規定。

4、熟悉結構焊接工藝、焊縫尺寸要求,選擇施焊方法。

5、施工現場保持通風良好,必須有瓦斯檢查員和安檢員現場監護,明火前要檢查施工現場瓦斯。

6、施工現場必須配備砂箱、水管、滅火器、消防鉤、鐵鍬必備急需,氣焊氧氣瓶、乙炔瓶運送不得同車運輸,必須分裝分運。

7、電氣焊施工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施工前,施工單位現場施工負責人、瓦檢員、安檢員等要做好現場的監督監護工作。

8、在進行電氣焊接作業前,必須瓦斯檢查員對工作地點附近地點進行檢查,當瓦斯濃度符合要求時方可進行電氣焊作業;電氣焊接過程中,瓦斯檢查員必須每隔30分鐘檢查一次施工地點的瓦斯濃度。

9、電氣焊作業中若遇到停風、風流出現異常或瓦檢儀報警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並關閉氣瓶閥門,待查明原因並恢復正常後方可重新開始工作。

10、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和現場的實際情況,遵守下列規定:

①電焊、氣焊工作地點的前後兩端10m的範圍內應有供水管路,有專人負責噴水。工作地點應至少備有2臺滅火器。

②電焊、氣焊、氣割等工作時,必須在工作地點的下方用不燃性材料設施接受火星。

③電焊、氣焊、氣割接等工作地點的風流中,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只有在檢查證明作業地點附近20m範圍內無瓦斯積存時,方可進行作業。

④電焊、氣焊、氣割等工作完畢後,工作地點應再次用水噴灑,並應有專人在工作地點檢查1h,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離開,發現異狀應立即處理。

氣割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前:

1、氧氣瓶閥門、乙炔(液化石油氣)瓶閥門、乙炔、回火防止器、壓力表、減壓閥、氧氣(乙炔)、帶等符合安全規定、現場符合安全標準。

2、焊割鋼材必須平穩放在支架上,或者用型鋼墊起,下面留有間隙,切割鋼材表面應清除油、鏽及氧化皮,號線時必須考慮割縫寬度。

3、必須在工作地點下方鋪設沙子和噴水或黃土(厚度為20mm--30mm)用來接收火星。

二、施工中:

1、預熱火焰尖端離工件2--4㎜,氣焊時,採用焊絲件填料,保證母材和焊絲同時熔化。

2、焊割時,工作氣壓應穩定,速度要合適,移動保持平衡均勻,並經常檢查氧氣瓶壓力,壓力降低到0.75mpa時必須停止氣割工作。

3、氣焊現場10m以內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通風必須良好。

4、氧氣瓶瓶閥不得粘有油脂,且不得漏氣,乙炔瓶閥不得漏氣,使用時氧氣瓶與乙炔間隔3m以上,氧氣瓶不得平放,乙炔瓶必須起立放置且需有防倒措施。乙炔瓶瓶體表面溫度不得超過40°c。

5、乙炔瓶必須放在離開切割工作場地和其他火源10m以外的地方,氧氣瓶必須離開切割地及火源5m以上。

6、氧氣瓶、乙炔瓶運輸時必須帶有安全帽,防震圈,移動時用專用小車載運,嚴禁吊運、拋擲,避免撞擊,以免發生**,搬運時不得戴有油汙的手套。

7、減壓器不得有直流現象,且不得粘有油汙,高低壓表完好無損。

8、氧氣帶、乙炔帶不得互換,在工作前和工作中都要防止纏繞,漏氣時可切斷並用專用接頭牢固連線。

9、焊割炬不得粘有油汙,各閥門靈活可靠,沒有漏氣現象,射吸式割炬射吸力良好。

10、氧氣表、乙炔表安裝牢固,乙炔表必須裝有回火防止器。氧氣帶、乙炔帶安裝可靠。

11、操作時必須載上防護鏡,點火及操作時不得回火,發生回火時,立即關閉切割氧氣閥門,再關閉乙炔閥門。

12、熄火時,焊炬先關乙炔閥門,再關氧氣閥門,割炬先關切割氧氣閥門,再關乙炔和預熱氧閥門。

13、當回火發生後,立即關閉切割氧閥門和乙炔閥門,然後關閉氧氣瓶閥,再採取滅火措施。

14、使用氣焊時,氣瓶距工作地點必須在5m以上,且氣瓶間距不應小於5m;

三、施工後:

1、氣焊結束後,將使用的工具清點好,放到指定位置。

2、氣焊工作完成後,工作地點應再次用水噴灑,還應有專人停留1小時,檢查工作地點安全情況,發現異狀立即處理,確認安全並匯報方可離開。

3、氣瓶使用完畢後,必須立即公升井。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前:

1、電焊地點10公尺範圍內不得有易燃物,易爆物,通風必須良好。

2、電焊機接地線牢靠,接地電阻力小於4ω,接地線斷面裸銅線大於12㎜2。

3、電焊機離操作點距離應大於2m,離煤壁應大於1m。電焊機上下禁放雜物,搭鐵線應搭接在被焊物體上,嚴禁用其他物體作傳導。

4、電焊機必須完好,一次、二次導線不得有破損,不得互相纏繞,與電焊機、焊接電纜鉗連線必須可靠、牢固,在工作前、工作中要嚴查接線、裝置是否完好,防止意外發生。

5、電焊膠木把,不應破損或開裂,彈簧壓力可靠,鉗口牢靠。

二、施工中:

1、開工時應穿戴好合格的勞動保護用品,準備好使用的工具材料。

2 、引弧前必須招呼周圍人員注意迴避,防止弧光輻射,敲渣時戴好護目鏡,並要防止熔渣濺起灼傷自己和他人。

3、收工時現場施工負責人要認真檢查施工現場,不得留下火種,並留人觀察1小時後,確無問題方可離開。

4、工作完畢先關閉電焊機開關,再切斷電源開關。

三、施工後:

1、工作完畢, 專職電工進行斷電並好電源線。

2、電焊工作完成後,工作地點應再次用水噴灑,還應有專人停留1小時,檢查工作地點安全情況,發現異狀立即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離開。

3、再次檢查、 裝置並匯報,裝置及時出井。

四、本措施未提到部分,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實施。

電氣焊施工安全措施

因工作需要,在井下動用電氣焊.為了確保安全施工,在操作時要嚴格按以下安全措施執行。一 措施經審批後,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參加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並提出落實方案 責任到人,嚴格按照措施施工。二 施工所用的氧氣,乙炔裝置應效能良好 減壓表無破損,氣帶無洩露,回火發生器配置齊全,兩瓶之間距離不得小於5公...

電氣 焊施工安全措施

1.總則 1.1為確保本工程進行電氣 焊施工時,施工人員安全與健康和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根據有關規程 規範,結合本工程情況制定本安全措施。1.2本規定適用於750kv蘭東變電氣 焊施工。1.3專案部技術負責人 專職安全員 技術員 以及電氣 焊施工操作人員必須熟悉並嚴格遵守和執行本措施。1.4在執行本...

電氣焊施工安全措施

山西昔陽豐匯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豐匯選煤廠 使用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時間 二 施工地點 三 技術負責人 四 安全負責人 五 安全技術措施 1 嚴格遵守 煤礦安全規程 和 電氣焊作業規程 2 在施工前認真檢查電焊機等相關裝置,保證裝置完好。3 搬運材料時,運輸工具必須能承受器材的重量且放置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