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背景下高中語文教學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2023-02-10 16:18:03 字數 962 閱讀 4246

作者:李保金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高中語文新課程改革要求培養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當前高中語文教學在推進新課程改革的過程中還存在著問題,需要研究有效的應對策略。

關鍵詞:高中新課改;語文教學;主要問題;基本對策

本文從高中語文教學存在的問題出發,**新課程改革對高中語文教學提出的基本要求,並且探索全面提高高中語文教學質量的有效策略。

一、新課改背景下高中語文教學的問題

1.教學方式過於傳統。

高中語文新教學改革的關鍵在於豐富教學方法,以多樣的教學形式吸引學生深入學習語文知識。在高中語文新課程改革廣泛實施的背景下,仍然存在著教學方法不適用的問題。首先,現有教學方法過於古板傳統,不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不僅影響了高中語文課堂的教學效率,而且不利於學生掌握語文知識和提高語文能力。

其次,高中語文新課程改革需要圍繞學生的需求進行教學方法的創新,但是當前語文教學形式過於陳舊,不僅問題情境創設沒有新意,而且教學方法使用過於機械,沒能在生動的視聽環境下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方法與教學內容銜接不緊密。第三,現有教學方法仍以講授陳述性的語文知識為主,沒能培養學生對語言文字的理解能力和感知能力,不利於學生把握文字,沒能在學生的自主學習主中給學生必要的幫助,降低了學生的語文素養和能力。

2.忽視情感薰陶教育。

現代高中語文教學的關鍵在於全面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使學生形成綜合的語文能力,要求語文教師通過文字的分析引發學生情感的共鳴,使學生感受到有生命力的語言文字。語文教學是需要情感參與的教學活動,是圍繞情感促進學生進行想象,進而用語言文字表達情感的活動。但是,現有高中語文教學沒能激發學生情感。

首先,沒能結合文字展開豐富的聯想教學,不注重在品讀文學形象時引發學生情感上的共鳴。其次,沒能在經典文學作品中引領學生體會感知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情感,不利於引發學生的情感共鳴,無法使學生對優秀的祖國文化產生情感認同。第三,沒有運用情感渲染的方式激發學生的想象力,無法調動學生的情感思維來進行語言文字訓練,影響了高中生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的形成。

新課改背景下如何進行高中語文的有效性教學

作者 徐望輝 試題與研究 教學論壇 2014年第09期 高中語文新課程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提高其內在的涵養以及人文氣質。本文分析了高中語文有效性教學的概念及重要性,著重闡述了新課改背景下如何進行高中語文的有效性教學,旨在為新課改背景下的高中語文教學改革提供一定的參考。一 高中...

新課改背景下語文教學幾點體會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是課改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一次的語文課程改革總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使學生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 具備包括閱讀理解與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以及運用現代技術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改革的核心任務是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由被動接...

新課改背景下如何開展小學語文教學

摘要 新課改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因此要求小學語文教師必須提高自身素質,改善知識結構,進而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本文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現實情況,結合多年來的教學實踐,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議,與大家共同 關鍵詞 新課改 小學語文 教學 對於小學語文教學來說,既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