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高語文教學效率

2023-02-07 07:15:04 字數 931 閱讀 4299

作者:陳文萍

**:《讀寫算》2023年第65期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始於2023年秋季)把人們的視線引向了課程發展的巨集觀視野,人們更為關注課程結構變化和教學方式變革,這是值得肯定的。相對而言,教學實施層面的諸多問題尚未引起足夠重視。課程改革是乙個逐步深入的過程,目前義務教育階段的課程改革已經進行了7年,完成了2個週期的實驗,高中階段的課程改革已經進行了4年,完成了1個週期的實驗。

冷靜思考教學實施問題的時機已經成熟。

課堂教學效率是目前課程改革背景下凸顯出來的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問題的提出:課堂教學的表象

在課程改革背景下,目前的課堂教學有明顯改觀,強調"自主、合作、**",乙個突出的表現是學生主動**和交流的活動增強,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動起來了"。然而,在學生"動起來了"這一表象之下,有值得省察的教學問題。究竟哪些問題是學生提出的?

當教師提出問題時,多數學生都踴躍回答,而見解又趨於一致,這時是否應該考慮問題本身是否有價值?在現有班額和教室空間內,鄰座間的交流就是"小組討論"嗎?教師提出問題,學生馬上交流,獨立思考的空間在**?

當學生的**偏離了教學方向,教師是否應該隨機引導?

目前的新課程教學出現了乙個矛盾現象:教材的容量加大了,教師感到難以講完,而又盡量堅持篇篇講;教師苦於難以落實基礎知識,而教學又流於空疏的討論。

乙個最基本的問題是,在短短的40分鐘(或45分鐘)的有限時間裡,教師"教"給了學生什麼?學生"學"到了什麼?

二、效率概念與效率意識

何為效率?詞典的解釋是:①機械、電器等工作時,有用功在總功中所佔的百分比。

②單位時間內完成的工作量。筆者以為這兩個概念都適用於教學效率。綜合考慮,教學效率應該涵蓋兩個方面:

一是教學的質量因素,即教學行為在多大程度上轉化為學生的學習成果;二是教學的數量因素,即單位時間內完成了多少教學任務。這兩個因素的順序是不能倒置的,質量因素是數量因素的前提,並且這兩個因素不可或缺。

新課改背景下如何開展小學語文教學

摘要 新課改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因此要求小學語文教師必須提高自身素質,改善知識結構,進而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本文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現實情況,結合多年來的教學實踐,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議,與大家共同 關鍵詞 新課改 小學語文 教學 對於小學語文教學來說,既要...

新課改背景下語文教學幾點體會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是課改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一次的語文課程改革總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使學生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 具備包括閱讀理解與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以及運用現代技術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改革的核心任務是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由被動接...

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高效課堂構建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最大限度地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為此自己學習了有關新課改的理論,在高一開學之後就嘗試著改變授課模式,試圖改變自己傳統教學中學生消極被動地接受知識的狀況,努力把課堂交給學生,讓他們通過 性活動主動學習知識,鍛鍊能力,從而提高授課的效率。那麼,如何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