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管理促學校內涵發展

2023-02-10 15:27:07 字數 788 閱讀 9062

作者:樂文進

**:《教學與管理(中學版)》2023年第06期

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突出先進辦學理念,豐富學校文化內涵,培植有效管理學校特色,努力做到特色立校、品牌強校,滿足全社會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全面提公升學校的綜合競爭力,我校從實際出發,分析自身的優勢和不足,合理選擇和打造有效管理特色,以促進學校和諧發展、優質發展。

一、 突破發展瓶頸是有效管理的背景

我校自建立以來,經歷了乙個創辦組建、整合過渡和有序發展的歷程。全體教工凝心聚力,咬定目標,奮力拼搏,取得了顯著的成績:辦學規模不斷擴大,名校品牌明顯提公升,辦學質量穩步提高。

然而,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教育態勢,面對不斷提高的社會要求,學校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突破發展瓶頸,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從而達成學校下一階段的發展目標。學校領導班子清醒地認識到,僅僅依靠蠻幹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學校要避免出現發展僵局,惟有投入更多的智慧型,在「研」字上下工夫,將質量意識落實到學校管理的全過程之中,走出一條以有效管理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二、 制定管理策略是有效管理的關鍵

1.扁平化管理——建設一支有效的行政管理及教科研管理隊伍

現代管理學把管理結構模式分為兩類:金字塔型和扁平型。現代學校的管理體制,大多沿用傳統意義上的金字塔式結構。

然而不能迴避學校存在以下現象:如機構臃腫,人員龐雜,素質參差不齊,接受任務的領悟力和執行力不統一。經常會有資訊的變形、漏傳、錯傳和滯留的現象,部門中層權力意識無限放大。

它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政令不暢、效率低下、各行其是,給學校的發展和提公升帶來根本上的障礙。所以,為提高工作效率,講究管理實效,扁平化管理模式的使用就很有必要了。

以精細化管理促進學校內涵式發展

釣渭鎮朱家灘小學內涵式發展規劃 學校內涵式發展,要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和育人為本的思想,規範學校管理,優化師資隊伍建設,紮實推進課改實驗,打造質量品牌,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要按照教育的自身規律和學校自己的特點,激情做事 實幹興校。以管理促進學校跨越式發展。一 要引領學習,隊伍強校 學校要利用各種時機抓教...

如何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學校內涵發展雖然目前尚無確切定論,但有人通過分析認為 學校教育的內涵式發展就是以師生身心發展為基礎的教育質量 效益的全面進步,表現為學校教育質的發展 與之相對應的學校教育的外延式發展則是以規模擴張為基礎的人 財 物的增加,以及以消耗教育資源為基礎的教育質量 效益的進步,是學校發展的數量表徵。內涵式發...

全面加強學校管理提公升學校內涵發展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教育局 的意見各學區 中學 局直中小學 幼兒園 民辦學校 2016年既是 十三五 的開局之年又是迎接縣域教育均衡發展複檢的關鍵之年 2017年我縣將迎接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複檢評估 全縣各級各類學校要開好局起好步,把學校工作的注意力和關注點聚焦到學校管理上來,使我縣由教育大縣變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