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配電系統安裝施工方案

2023-02-10 15:30:02 字數 3035 閱讀 8130

供配電工程施工

安全專項

方案***二零一六年五月

供配電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1.1.1工程名稱:***

1.1.2工程內容:

(1)新建10kv開閉所一座,兩路進線電源分別引自長安大道#11環網櫃(主供)、清風#6環網櫃(備用);新建公寓專用配一座,新建公用及消防設施專用配一座,新建商業專用配一座。

(2)新建開閉所:新裝10kv高壓櫃(k3~k13)共11面,安裝直流屏2面。

(3)新建公寓專用配:新裝10kv高壓櫃(ah1~ah5)5面,安裝直流屏1面;新裝變壓器(800kva)3臺,新裝低壓配電櫃共15面。

(4)新建公用及消防設施專用配:新裝10kv高壓櫃(bh1~bh4、ch1~ch4)共計8面,安裝直流屏1面,新裝變壓器(800kva)2臺,新裝低壓配電櫃共23面。

(5)新建商業專用配:新裝10kv高壓櫃(bh1~bh4)共計4面,安裝直流屏1面,新裝變壓器(1250kva)1臺,新裝低壓配電櫃共5面。

(6)以上裝置之間的電纜連線及電纜固定(橋架)。

1.1.3 建設單位:***

1.1.4 施工單位:***x

(1)工期緊,本工程要求工期緊,所以施工時要與土建、工藝等各專業緊密協調的配合,做好施工前期工作。

(2)裝置自動化程度高,附屬裝置台數多,是安裝精度和質量要求最嚴的裝置,須重點控制施工過程。

(3)施工過程中,電氣、土建專業平衡穿插、流水作業。

在施工時一定要協同配合、嚴格把關, 確保工期和質量滿足工程的需要。

2.1 施工圖、廠家施工圖

2.2 國家現行的有關法律、法規、強制性標準及規範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201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規範gb50300-2001

《**和火災危險環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gb50058-9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50150-200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68-200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69-200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接線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71-92

《自動化儀表安裝工程質量評定標準gbj131-90

本工程在施工中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嚴格貫徹執行國家和本地**、行業的有關法令和規章制度。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作業隊隊長和專職安全員組成的安全生產小組,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安全生產體系。在施工中,嚴防重大人身**事故、裝置事故和火災事故的發生。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擺正安全與生產的關係,在布置指揮、檢查、總結評比施工生產時,把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作為重要內容之一,做到日程上有安排,組織上***,業務上有要求,防護上有措施,工作上有檢查。

對本專案的環境、職業健康安全工作進行嚴格管理,杜絕重大**事故、機械事故、交通事故和火災事故的發生,千人負傷率控制在3‰以內。

在認真貫徹執行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加強工程施工技術的安全管理,堅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決執行質量與安全檢查制度,嚴格遵守國家有關部門及省、市頒布實行的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法規和技術標準,做好施工技術交底工作,進行技術、質量、安全教育,制定安全制度和安全保證措施,確保人員和機械裝置的安全,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

(1)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

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操作人員均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勞動保護政策、法令、法規和上級指示、決議,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各級單位第一管理者為本級第一責任人,逐級簽訂施工安全承包合同,確保萬無一失。各級領導認識到位、管理到位、責任到位,對本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負責。明確規定各職能部門、各級人員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所承擔的職責和許可權,形成乙個「人人講安全、事事為安全、時時想安全、處處要安全」的良好施工氛圍。

(2)建立健全持證上崗制度:

安全員、質檢員、試驗員等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所有特殊工種操作人員均佩帶胸牌、持證上崗。

(3)明確安全生產目標:

開工前,明確安全生產目標,並相應制定分階段、分項安全生產目標及安全措施,確保工程總體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

(4)建立健全安全檢查制度:

建立、健全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安全檢查制度,查安全隱患、查事故苗頭,消除不安全因素。通過安全檢查,增強廣大幹部職工的安全意識,促進企業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規章制度的貫徹執行,解決安全生產上存在的問題。

① 安全檢查組織: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安全檢查制度,有目的、有計畫、有整改、有處理、有總結地進行檢查。

專案經理每月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召開一次安全生產總結分析會。

施工隊每天進行安全檢查並做好詳細記錄,提出保持或改進措施,並落實執行。

發現違章操作時,各級安全人員有權制止,必要時向上級主管領導提出暫停施工、進行整改的建議。

② 安全檢查型別:

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檢查相結合。

定期檢查:施工隊每天進行安全檢查並做好詳細記錄,提出保持或改進措施,落實執行。

不定期檢查:根據施工生產的實際情況,分階段、分項安排不定期檢查,包括施工準備工作安全檢查、季節性安全檢查、節假日前後安全檢查、專業性安全檢查和安全員日常檢查等。

③ 安全檢查內容:

堅持自查為主、互查為輔、邊查邊改的原則,主要查思想、查制度、查紀律、查領導、查隱患、查事故處理。結合施工中的實際情況,重點檢查防觸電、防高空墜落、防機械事故、防火等措施的落實。

④ 安全檢查方法和手段:

採取領導和員工相結合、自查和互查相結合、定期和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專業性和綜合性檢查相結合、對照安全檢查表檢查等方法和手段進行安全檢查。

(5)堅持開展全面性的安全生產管理活動:

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形式組建安全生產管理qc小組,嚴格按照pdca迴圈的四個階段(即:計畫、實施、檢查、處理)四個階段、八個步驟調查分析現狀,找出問題,分析各種影響因素,找出主要影響因素,針對主要影響因素制定措施,執行措施,檢查工作效果,鞏固措施、制定標準,將遺留問題轉入下乙個迴圈等八個步驟,制定出每旬、每月的活動計畫,規定每次活動的時間、內容、目標等,並組織實施,直至問題得到解決。

建築供配電系統安裝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建築供配電系統安裝 適用專業 建築裝置安裝 專業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建築裝置安裝專業及相關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課程。它的任務是 通過理論和實踐教學使學生具備從事建築裝置安裝施工和基層管理工作所必需的電氣技術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運用這些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解決生產實際問題的能力。...

供配電系統設計簡介

供配電系統設計簡介 包括五個課題 變壓器室低壓配電室設計 根據建設單位提委託書,有關的規程規範,選擇配電室位置,確定配電室的面積 統計車間用電負鶴,選擇變壓器型號 配電屏型號 進線電纜 饋線電纜 繪製裝置布置圖 低壓配店系統圖 接地平面布置圖 冷鐓車間車間變電所設計 根據建設單位提委託書,有關的規程...

工廠供配電系統設計方案書

keywords for distribution,load quantity,short circuit current 工廠供電,即指工廠所需電能的 和分配,亦稱工廠配電.電能是現代工業生產的主要能源和核心動力。電能既易於由其它形式的能量轉換而來,又易於轉換為其它形式的能量以 用 電能的輸送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