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是怎樣的

2023-02-10 15:27:06 字數 1668 閱讀 7671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之間是有很多是區別的,也是有一定的聯絡的。那麼,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有哪些呢?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的步驟有哪些呢?

一起跟著學習一下吧。

(一)適用範圍不同:

1、成本法適用的範圍(注意變化的部分)

(1)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與舊準則不同)

(2)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且在活躍市場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

2、權益法適用的範圍

(1)共同控制;

(2)重大影響。

兩種方法的比較:

成本法注重的是初始投資成本,受資企業的其他變動,投資企業一般不做調整。

權益法注重受資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只要受資企業的所有者權益變動了,投資企業也隨之進行調整。

(二)核算不同:

投資單位採用成本法時,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不受被投資單位盈虧和其他權益變動的影響。只有在被投資單位分配現金股利的時候,才確認投資收益。

權益法下,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受被投資單位的所有者權益變動的影響。因為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是需要根據被投資單位的所有者權益進行調整的。只要所有者權益發生變動,投資單位的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就要相應的進行調整。

所以在被投資單位實現盈利的時候,所有者權益的留存收益增加了,投資單位的長期股權投資要調增,確認投資收益,發生虧損時,衝減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在被投資單位分配現金股利的時候,被投資單位的所有者權益減少了,所以要衝減長期股權投資,確認應收股利。被投資單位其他權益發生變動時,也要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

▲二、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的步驟有哪些

(一)進行賬務處理的時間只有在被投資企業宣告分派利潤或現金股利時,才進行當期投資收益的確認。在年度末不論被投資企業當年是否實現淨利潤或發生淨虧損、出現了淨資產的其他增減變化,投資企業均不進行賬務處理。僅當投資雙方形成母子公司而應編制合併報表時,才需要按權益法進行相應的報表專案調整。

(二)確定「應收股利」科目的入賬金額按當期被投資企業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投資企業持股比例,借記「應收股利」科目。

(三)確定「投資收益」科目的入賬金額

1、計算兩個累積數:一是投資後至本次宣告日投資企業從被投資企業累積分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以下簡稱為累積分得股利);二是投資後至上年末被投資企業累積產生的淨利潤中投資企業應享有的份額(以下簡稱為累積享有收益)。其中:

累積分得股利=∑投資生效後歷次宣告分派利潤或現金股利×持股比例累積享有收益=∑投資生效後投資企業產生的淨損益×持股比例若累積享有收益計算結果為負數,則為投資企業累積應承擔的損失;若投資生效期間不足乙個會計年度,則應按投資實際發揮效用的時間對相應年度被投資企業實現的淨利潤進行折算。

2、將上述兩個累積數進行比較,按謹慎性原則不高估收益的要求,以兩者中較小者確定截至宣告分派利潤或現金股利日該項投資實際形成的投資收益或損失總金額,即累計投資收益=min(累積分得股利,累積享有收益)。

3、將確定的該項投資累積投資收益或虧損額與前一期確定的累積投資收益或虧損額相比較,以此確定當期「投資收益」科目的登記數額和借貸方向。

(四)根據「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規則推定當期「長期股權投資」科目的衝減或轉回額。

關於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其實,它們主要是體現在它們的適用範圍以及核算方式上。另外,在進行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的計算的時候,我們要將進行賬務處理的時間以及金額等都做出一定的計算和劃分,來更好的方便計算。

會計實務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下投資收益的核算

企業會計準則 投資 規定,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成本法核算時投資收益分為兩種情況 第一種為投資年度分回的利潤或現金股利的處理 第二種為投資年度以後分回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處理。第一種情況,投資年度分回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處理。通常情況下,投資企業投資當年分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不作為當期投資收益,而作為初始投資成本...

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成本法與權益法轉換時的會計處理

一 成本法轉換為權益法 1 因持股比例上公升由成本法改為權益法 如 10 原持股比例 15 新增股份 25 即 當不具有控制 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 在活躍市場中無 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時轉為 能夠施加重大影響或實施共同控制時 1 原持股比例部分 第一 對在原投資時點賬面價值的調整 按10 的比例計算 ...

長期股權投資

一 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合併方應當以被合併方的賬面價值為基礎對長期股權投資進行初始計量。合併對價的賬面價值與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差額調整資本公積,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調整留存收益。合併方為進行企業合併發生的各項直接相關費用,包括為進行企業合併而支付的審計費用 評估費用 法律服務費用等,應當於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