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

2023-02-10 15:27:02 字數 1542 閱讀 6931

一、學生購買食品應注意哪些問題

1、到正規商店裡購買,不買校園周邊、街頭巷尾的「三無」食品。

2、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食品,盡量選擇信譽度較好的品牌。

3、仔細檢視產品標籤。食品標籤中必須標註:產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標準號等。不買標籤不規範的產品。

4、食品是否適合自己食用。

5、不盲目隨從廣告,廣告的宣傳並不代表科學,是商家利益的體現。

二、學生應注意哪些飲食衛生習慣?

1、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一些飲料含有防腐劑、色素等,經常飲用不利於少年兒童的健康;

2、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腸道疾病的傳播;

3、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乾淨後再吃,以免造成農藥中毒;

4、選擇食品時,要注意食品的生產日期、保質期;

5、盡量少吃或不吃剩飯菜,如果吃剩飯菜,一定要徹底加熱,防止細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無衛生保障的生食食品,如生魚片、生荸薺;

7、不吃無衛生保障的街頭食品;

8、少吃油炸、煙燻、燒烤的食品,這類食品如製作不當會產生有毒物質。

三、學生吃甜食多多益善嗎?

夏日飲品中富含糖分,孩子多吃後易患**炎症和多種疾病。在夏日過多攝取糖分,還會產生大量酸性物質,從而打破血液正常的酸鹼平衡,使孩子變成酸性體質的人。有醫學資料表明,70%的疾病發生在酸性體質的人身上,這無疑使孩子成了疾病「溫南韓**一號床」。

除了上述影響,許多飲料中還缺乏孩子發育所必需的蛋白質與脂肪,喝得過多,將影響孩子吃正餐,造成營養不良,所以喝飲料每天不超過100毫公升。

四、使學生聰明的營養食物有哪些?

1、多吃魚,蛋黃,蝦皮,紫菜,海帶,瘦肉

2、每週吃一次動物內臟如豬肝、動物腦

3、每天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蘋果

4、每天吃豆類或豆製品

5、每週吃蘑菇1-2次

6、多吃香蕉、紅蘿蔔、菠菜

7、多吃牛奶。

五、個人怎樣預防食物中毒?

1、飯前便後要洗手;

2、煮熟後放置2小時以上的食品,重新加熱到70℃以上再食用;

3、瓜果洗淨並去除外皮後才食用;

4、不購食來路不明和超過保質期的食品;

5、不購食無衛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小店或路邊攤點上的食品(尤其是這些店、攤上沒有密封包裝的食品);

6、不吃已確認變質或懷疑可能變了質的食品;

7、不吃明知新增了防腐劑或色素而又不能肯定其新增量是否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食品。

六、夏季孩子食用哪些蔬菜最適宜

瓜類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飲用水所無法替代的。夏季也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等。

涼性蔬菜進入夏季後,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濕之毒,所以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清熱去火、通便。如苦瓜、絲瓜、黃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不妨經常食用。

「殺菌」蔬菜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這時多吃些「殺菌」蔬菜,可起到預防疾病的作用。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香蔥、蒜苗等。

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教育

冬季到來,學生的安全教育刻不容緩。讓學生學習一些有關食品安全等知識,使學生懂得安全的重要,在購買食品時要進行選擇和鑑別。從而樹立安全意識,從精神上遠離安全隱患,加強自身素質培養 一 小學生食品安全應注意的問題 1 到正規商店裡購買,不買校園周邊 街頭巷尾的 三無 食品。2 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食品,盡...

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一 選擇題 共10題,每題5分 1限期使用的產品,應當在顯著位置清晰地標明什麼?a 生產日期 b 安全使用期 c 生產日期 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 2 以下單位中有權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進行社會監督的是?a 消費者協會 b 工商行政管理局c 行業協會d 任何單位和個人 3 商品保質期和儲存期哪...

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19 校園周圍幾百公尺以內不得開辦電子遊藝廳?200 公尺 20 產品自售出之日起 15 日內,發生效能故障,消費者可以選擇什麼三包服務?換貨或修理 21 消費者向經營者購買商品後,還應該向經營者索取什麼?購貨憑證 22 經營者應當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真實資訊,不得作什麼宣傳?引人誤解的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