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確定建設專案工程造價

2023-02-10 15:12:09 字數 1062 閱讀 5221

作者:宋張華

**:《商情》2023年第07期

[摘要]工程造價管理是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衡量工程投資效益的重要指標。在工程造價管理中,如何合理確定工程造價,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簡單和明確,這就需要我們加強對工程造價的管理,以實現科學、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關鍵詞]工程造價合理確定意義保證措施

一、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意義

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一般人們認為,控制工程造價就是編制預算、審查結算、制止施工單位的高估冒算。其實,工程造價的控制貫穿於專案決策、設計、施工到竣工決算的全過程。

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就是在建設程式的各個階段,採用一定方法和措施,把建設工程造價的發生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和核定的造價限額以內,以求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財力,取得較好投資效益。

二、合理確定工程造價,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

1.按基本建設程式合理確定造價

長期以來,我國的建設專案雖然按程式辦事,但普遍忽視了專案建設前期階段的重要性,造價控制的重點放在專案建設的後期階段上,因此經常出現投資超限、資金缺口大的現象。有些專案甚至未按基本建設程式辦事,專案決策缺乏依據,投資無計畫,增加了財政負擔。建設專案,由於規模大,建設週期長,技術複雜,人財物消耗大,應考慮到投入使用後的經濟效益等因素,一旦決策失誤,將造成無可挽回的巨大經濟損失。

因此,必須合理確定工程造價,並充分體現造價的合理性。

2.投資估算階段造價的合理確定

投資估算是指在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階段對擬建專案投資需要量,依據現有的資料和特定的方法,通過編制估算檔案進行預先測算和確定,得出的建設專案投資數額,就是估算造價。建設專案的投資估算包括固定資產投資估算和流動資金估算兩部分。對靜態投資部分的估算,在專案規劃和專案建議書階段,可採取簡單的匡演算法,有生產能力指數法、單位生產能力法、比例法和係數法等;在可行性研究階段特別是詳細可行性研究階段,需採用相對詳細的投資估算方法,即指標估算法。

建設投資動態部分主要包括**變動可能增加的投資額、建設期利息兩部分內容,對於涉外專案,還應計算匯率的影響。動態部分的估算應以基準年靜態投資的資金使用計畫為基礎來計算。流動資金估算一般採用分項詳細估算法,個別情況或小型專案可採用擴大指標法。

建設專案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摘要 建設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投資控制的實質就是運用科學技術原理和經濟及法律手段,解決工程建設活動中的技術與經濟 經營與管理等實際問題,只有在專案建設的各個階段,採用科學的計價方法和切合實際的計價依據,合理確定投資估算 初步設計概算和施工圖預算,才能提高投資效益。關鍵詞 工程造價必要性措施控制 中圖分類...

建設專案工程造價管理思考

摘要 專案投資實施全過程的有效的成本控制,從組織 技術 經濟 合同等方面挖掘潛力,降低成本,提高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特別重視設計階段,投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結算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大潮中,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企業工程投資收益,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是關鍵。關鍵詞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 一 ...

橋梁建設專案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摘要 橋梁作為一種保障交通順暢與城鎮聯通的重要結構建築體,具有重要的建設工程意義。加強橋梁建設專案在建設全過程中的工程造價管理,不僅能有效提高橋梁的投資效益,也有利於橋梁建設過程中各種資源的有效整合及充分利用。本文筆者以某市橋梁概況為例,橋梁建設專案中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關鍵詞 橋梁建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