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貿企業安全檢查要點

2023-02-10 15:15:02 字數 2746 閱讀 9826

一)組織管理(檢查以書面檢查為主,臺帳、記錄、檔案、資料)

1、安全生產許可

2、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人員

3、安全生產責任制

4、安全生產制度

5、操作規程、作業規範(特殊作業制度)

6、特種作業人員

7、隱患排查、整改、治理

8、安全投入;

9、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告知和安全作業資格證情況;

10、安全警示標誌與安全防護;

11、裝置、設施的安全防護與措施;

12、安全裝置與設施完好情況;

13、職業危害管理與防護情況等(職業危害申報、職業危害因素告知、職業危害因素評價、職工職業健康體檢、職工職業健康檔案、防護)

14、承包、出租的統一安全管理。

15、應急管理16、三同時管理

17、重大危險源管理

18、事故報告

一、安全基礎管理

1、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包括單位主要負責人在內的各級人員崗位安全責任制度。應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機制,對各級管理部門、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安全職責的履**況和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現情況進行定期考核,予以獎懲。

2、企業制定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至少應包含下列內容:安全生產職責、安全生產投入、檔案和檔案管理、隱患排查與治理、安全教育培訓、特種作業人員管理、裝置設施安全管理、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管理、生產裝置設施驗收管理、生產裝置設施報廢管理、施工和檢維修安全管理、危險物品及重大危險源管理、作業安全管理相關方及外用工管理,職業健康管理、防護用品管理,應急管理,事故管理等。

3、事故應急管理情況。(備案回執和演練記錄)4、領導幹部輪流現場帶班記錄。

二、現場安全:

(1)易燃物品存放場所不得使用聚光燈、碘鎢燈等燈具,室外220伏燈具距離地面不低於3公尺,室內不低於2.5公尺,普通燈具與易燃物品距離不得小於300公釐,燈頭絕緣外殼無破損、無漏電現象。

(2)廠內休息室、浴室、更衣室應設在安全區域,各種操作室、值班室不應設在可能洩漏有毒有害氣體的危險區域。

(3)安全出入口(疏散門)不應採用側拉門(庫房除外),嚴禁採用轉門。廠房、梯子的出入口和行人路,不宜正對車輛、裝置執行頻繁的地點,否則應設防護裝置或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

(4)電氣室(包括計算機房)、電纜夾層,應設有火災自動報警器、煙霧火警訊號裝置、監視裝置、滅火裝置和防止小動物進入的措施;電纜穿線孔等應用防火材料進行封堵。

(5)產生大量蒸汽、腐蝕性氣體、粉塵等的場所,應採用封閉式電氣裝置;有**危險的氣體或粉塵的作業場所,應採用防爆型電氣裝置。

(6)使用表壓超過0.1mpa的油、水、煤氣、蒸汽、空氣和其他氣體的裝置和管道系統,應安裝壓力表、安全閥等安全裝置,並應定期檢定。

(7)起重機應標明起重噸位,並應設有安全裝置。

(8)車間電氣室、地下油庫、地下液壓站、地下潤滑站、地下加壓站等要害部門,其出入口應不少於兩個(室內面積小於6m2而無人值班的,可設乙個),門應向外開。

(9)氣瓶存放各種護具及消防器材齊全可靠。氣瓶在檢驗期內使用,外觀無缺陷及腐蝕,漆色及標誌正確、明顯,安全附件齊全、完好。氣瓶使用時的防傾倒措施可靠,與明火的間距符合規定。

(10)金屬切削工具機應滿足:防護罩、蓋、欄應完備可靠;防止夾具、卡具鬆動或脫落的裝置完好;各種限位、聯鎖、操作手柄要求靈敏可靠;工具機pe連線規範可靠;工具機照明符合要求;備有清除切屑的專用工具。

(11)衝、剪、壓機械應滿足:離合器動作靈敏、可靠,無連衝;制動器工作可靠;緊急停止按鈕靈敏、醒目;傳動外露部分的防護裝置齊全可靠;腳踏開關應有完備的防護罩且防滑;工具機pe可靠;剪板機等壓料腳應平整,危險部位有可靠的防護。

(12)砂輪機應滿足:安裝地點應保證人員和裝置的安全;檔屑板應有足夠的強度且可調;砂輪無裂紋無破損;托架安裝牢固可調;砂輪磨在有效期內使用;pe連線可靠。(13)移動電氣裝置應滿足:

絕緣電阻應小於1兆歐,電源線應採用三芯或四芯多股橡膠電纜,無接頭,不得跨越通道,絕緣層無破損,長度不得超過5公尺,pe線連線可靠。

(14)傳動部位應按照如下情況,設定防護罩、蓋或欄:

1、以操縱人員站立平面為基準,高度在2公尺以下的外露傳動部位;

2、旋轉的鍵、銷、楔等突出大於3公釐的部位;

3、產生切屑、磨屑、冷卻液等飛濺,可能觸及人體或造成裝置與環境汙染的部位;

4、產生射線或弧光的部位;

5、伸入通道的超長工件;

6、超長裝置後端300公釐以上的工件;

7、容易傷人的裝置往復運動部位;

8、懸掛輸送裝置跨越通道的下部;

9、高於地面0.7公尺的操作平台。

(15)裝置裸露的運轉部分,應設有防護罩、防護欄杆或防護擋板。

(16)對存在嚴重職業危害的作業崗位,在醒目位置設定警示標誌和警示說明。

(17)現場消防栓是否有水、滅火器等消防設施。

三、現場詢問

是否清楚本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是否知道急救**119、120詢問企業領導「五落實、五到位」內容:

1、必須落實「黨政同責」要求,董事長、黨組織書記、總經理對本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共同承擔領導責任。

2、必須落實安全生產「一崗雙責」,所有領導班子成員對分管範圍內安全生產工作承擔相應職責。

3、必須落實安全生產組織領導機構,成立安全生產委員會,由董事長或總經理擔任主任。

4、必須落實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齊配強註冊安全工程師等專業安全管理人員。

5、必須落實安全生產報告制度,定期向董事會、業績考核部門報告安全生產情況,並向社會公示。

6、必須做到安全責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安全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

四、現場實操

1、指定崗位工人操作滅火器;2、指定崗位工人使用消防水栓。

關於對工貿企業分類安全檢查的辦法 試行

泰州市工貿企業安全執法檢查分類辦法 試行 為加大重點行業 重點企業 危險企業的安全監管,提高資源使用效率,落實監管責任,現試行工貿企業安全執法檢查分類辦法 一 重點行業企業的劃分 1 所有煉鋼 煉鐵 軋鋼冶金企業 2 使用危化品在國家列入的62種名錄中,工作場所3人及以上,年使用量5噸以上工貿企業 ...

工貿企業安全生產例會制度

一 目的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公司所有部門及班組。三 機構與職責 3.1主要負責人 負責定期組織召開安全領導小組會議 或安全生產委員會會議 3.2安全管理部門門 負責本公司的安全生產會議管理,監督...

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檢查要點

關於做好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 工作的通知 廠屬各部門 為進一步做好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工作,部門在完善和做好其他 達標 工作的同時,還要按照 達標 工作檢查要點的要求,檢查各自部門生產現場的作業環境。為了使 達標 工作能夠順利通過檢查,也為了使我們的作業環境能夠得到徹底的改善,各部門領導要重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