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曲林合併阿立哌唑治療難治性抑鬱症的療效和安全性

2023-02-10 15:12:05 字數 879 閱讀 7015

【摘要】 目的**舍曲林合併阿立哌唑對難治性抑鬱症的療效和安全性。方法本研究採用單純隨機對照研究設計,以《中國精神障礙分類與診斷標準》第三版為診斷標準,將98例難治性抑鬱症患者隨機分成研究組和對照組,每組49例。研究組使用舍曲林合併阿立哌唑**,對照組單一使用舍曲林**,共**8周。

於**前及**後第1、4、8週末使用漢密頓抑鬱量表、漢密頓焦慮量表和副反應量表分別評定兩組患者的精神症狀和不良反應。結果**8週後,研究組漢密頓抑鬱量表和漢密頓焦慮量表評分低於對照組;研究組顯效率高於對照組;研究組副反應量表評分與對照組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結論阿立哌唑合併舍曲林**難治性抑鬱症安全、有效。

【關鍵詞】 阿立哌唑;舍曲林;難治性抑鬱症;單純隨機對照研究難治性抑鬱症是經過至少兩種作用機制不同的抗抑鬱藥足量、足療程**而療效不佳者[1]。阿立哌唑具有穩定多巴胺和5-羥色胺系統的作用[2],barbee je在回顧性研究中認為阿立哌唑作為抗抑鬱藥的增效劑**難治性抑鬱症是有效的[3],國外有些研究也認為阿立哌唑對難治性抑鬱症有一定療效[4,5]。本研究使用舍曲林合併阿立哌唑**難治性抑鬱症,**其**難治性抑鬱症的療效和安全性。

1 物件與方法

1.1 物件入組標準:①以《中國精神障礙分類與診斷標準》第三版(ccmd-3)[6]為診斷標準;②漢密頓抑鬱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評分》24分;③經過至少兩種作用機制不同的抗抑鬱藥足量、足療程**而療效不佳者;④排除嚴重的軀體、腦器質性疾病及酒精、藥物濫用史、智力障礙者;排除妊娠、哺乳期婦女及繼發於其它精神疾病或軀體疾病的抑鬱患者;⑤患者及家屬均知情同意。

共入組98例,將98名患者採用單純隨機化法分為研究組和對照組,各49名。兩組患者的年齡、性別、婚姻狀況、受教育程度和病程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05)。

對照組中有2例因失訪而脫落,未納入統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