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性善說」的青少年網路道德建設初探

2023-02-10 04:45:02 字數 830 閱讀 5522

作者:魏彬

**:《學理論·下》2023年第02期

摘要:「性善說」是孟子對「仁」、「義」、「禮」、「智」的道德回答,對當今青少年網路道德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如今,青少年在使用網路的過程**現網路犯罪、瀏覽和傳播色情資源、放縱言行和深陷數位化迷宮等問題。

以「仁」的思想培養青少年的社會責任意識、以「義」的思想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榮辱觀、以「禮」的思想引導青少年約束言行、以「智」的思想引導青少年科學使用網路,是基於「性善說」的青少年網路道德建設的觀點總結。

關鍵詞:性善說;青少年,網路道德

中圖分類號:g641 ; 文獻標誌碼:a ; 文章編號:1002-2589(2016)02-0243-02

孟子「性善說」的倫理道德思想是對人性本善的認可,其一方面強調善性天生,另一方面強調外在環境對人善性的影響。如今,青少年習慣使用網路獲取資訊,網路已經成為青少年道德成長外在環境的重要一部分。如何促進青少年網路道德建設,引導青少年科學合理使用網路,且擁有良好的網路使用道德素養,是亟須解決的時代命題。

一、「性善說」與青少年網路道德建設

(一)「性善說」的提出

「性善說」是孟子對「仁」、「義」、「禮」、「智」的道德回答總論,為當前社會道德教育提供了清晰的理論參照。《孟子·告子上》有:「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

」孟子認為性善出於人的「良知」,「仁」、「義」、「禮」、「智」是人的天性使然,每個人皆有「善端」。孟子認為「仁」、「義」、「禮」、「智」為天性的四種開端,為人的先天稟賦。孟子以嚴謹的治學態度求證了「人皆性善」的倫理思想,認為上述四種「善端」如人的四肢般生而具有,人需要借助外在環境養氣修身,將「善端」付諸於現實活動中,以成就完美的道德個體。

孟子的「性善說」由此得以確立。

青少年學生網路道德建設初探

作者 潘建華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2期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計算機逐漸走入人們的生活 工作 學習之中,網際網路也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而誕生發展。cnnic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國網民規模達4.2億人,與2009年底相比,提高了2.9個百分點,增長速度 上網人數都位居世界前列...

2023年加強青少年網路道德教育

加強青少年網路道德教育 關鍵詞 網路青少年網路道德 相關 查閱 大學生 工商財務 經濟 教育 熱門畢業 摘要 青少年是乙個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青少年道德水平如何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和命運。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網路技術開始全面地影響和改造著現實社會中人們的生活,上網成為人們工作和生活不可...

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開題報告

初一四班王卿洪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產生了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在已經步入資訊化社會的今天,上網 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而在龐大的網民群體中,青少年佔了很大的比例,並且還在逐步增多。據調查,目前網民中18 35歲的青年佔85.8 18歲以下的佔2.4 面對不可阻擋的青少年上網熱潮,如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