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水產養殖主要分布區域概況

2023-02-10 04:42:02 字數 5868 閱讀 3543

遼寧省:大連市、營口市、葫蘆島市

營口市位於遼東半島西北部,大遼河入海口的左岸。西臨渤海遼東灣,北與大窪縣、海城市為鄰,東與岫岩縣、莊河市接壤,南與瓦房店市、普蘭店市毗連。市區距瀋陽市151公里,距大連市197公里,是遼寧中部城市群出海口岸。

哈大鐵路、沈大高速公路、哈大公路(202國道)縱貫南北;莊林公路(305國道)、大營鐵路、營大公路、蓋岫公路連線東西,京沈高速公路和籌建中的營口機場構成以營口為節點的遼寧9個城市的90分鐘城市圈。營口港現有四個港區(營口港區、鮁魚圈港區、仙人島港區、盤錦港區),是全國綜合交通體系的重要樞紐和沿海主要港口之一。

大連市地處歐亞大陸東岸,中國東北遼東半島最南端,東瀕黃海,西臨渤海,南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北依遼闊的東北平原。是東北、華北、華東以及世界各地的海上門戶,是重要的港口、**、工業、旅遊城市。現轄3個縣級市(瓦房店市、普蘭店市、莊河市)、1個縣(長海縣)和6個區(中山區、西崗區、沙河口區、甘井子區、旅順口區、金州區)。

另外,還有開發區、保稅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3個國家級對外開放先導區,長興島臨港工業區和花園口經濟區。

葫蘆島市是2023年6月新建立的省轄市(興城市、綏中縣、建昌縣、連山區、龍崗區、南票區)。總面積10415平方公里,總人口282萬。優越的地理位置。

葫蘆島市地處遼寧省西南部,東鄰錦州,西接山海關,南臨渤海遼東灣,與大連、營口、秦皇島、青島等市構成環渤海經濟圈,扼關內外之咽喉,是中國東北的西大門,素有「關外第一市」之稱。擁有258公里海岸線,灘塗13.4萬畝,盛產魚、蝦、貝類等各種海產品。

河北省:唐山市樂亭縣

唐山市地處渤海灣中心地帶。位於河北省東部,東隔灤河與秦皇島市相望,西與天津市毗鄰,南臨渤海,北依燕山隔長城與承德市相望,東西長約130公里,南北寬約150公里,總面積為13472平方公里。市區位於唐山市中部,東、北與灤縣交界,南與豐南區接壤,西與豐潤區毗鄰。

樂亭縣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的故鄉。位於唐山市東南部,環抱京唐港,毗鄰曹妃甸。距北京230公里、天津150公里、唐山70公里、秦皇島118公里。

全縣陸地面積1308平方公里,潮間帶面積310平方公里,淺海面積180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24.9公里,是河北第一沿海大縣。全縣轄11鎮、3鄉和1個街道,533個行政村、11個社群,耕地面積94.

4萬畝,人口49.7萬,其中農業人口41.2萬。

水產品總產量14.1萬噸,主要品種有青蛤、雜色蛤、日本車蝦、南美白對蝦、東方蝦、梭魚、鱸魚、羅非魚、鯉魚等。水產品工廠化養殖面積17.

5萬平方公尺,居全市前列,養殖品種有牙鮃、河豚、青石斑魚、海參、大菱鮃等。

天津市:

天津市北起薊縣黃崖關,南至大港區翟莊子滄浪渠,南北長189公里;東起漢沽區灑金坨以東陡河西幹渠,西至靜海縣子牙河王進莊以西灘德幹渠,東西寬117公里。天津市域面積11946.88平方公里,疆域周長約1290.

8公里,海岸線長153公里,陸界長1137.48公里。

山東省:東營市、煙台市、日照市、威海市、青島市、濰坊市、濱州市

東營市位於山東省北部黃河三角洲地區,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在東營市境流入渤海。東、北臨渤海,西與濱州市毗鄰,南與淄博市、濰坊市接壤。南北最大縱距123公里,東西最大橫距74公里,總面積7923平方公里。

東營市海岸線北起順江溝河口,南至淄脈溝口,全長412.67公里,約佔山東省海岸線的1/7多。灘塗面積152萬畝,負10公尺等深線以內淺海面積4800平方公里。

沿岸海底較為平坦,海水透明度為32~55厘公尺。海水溫度、鹽度受大陸氣候和黃河徑流的影響較大。東營海域為半封閉型,大部分海域潮汐為不規則半日潮,平均潮差為0.

8~1.2公尺,潮位最高超過5公尺,易發生風暴潮災。全市500多萬畝土地後備資源也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區。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旅遊資源獨特。近海在黃河及其它河流作用下,含鹽度低,含氧量高,有機質多,餌料豐富,適宜多種魚蝦類索餌、繁殖、洄游。沿海石油、天然氣、鹽滷等礦產資源豐富。

煙台市地處山東半島東部,瀕臨黃海、渤海,與遼東半島及日本、南韓、朝鮮隔海相望。煙台市轄4區、1縣、7個縣級市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保稅港區及昆嵛山保護區,82個鎮、6個鄉、65個街道辦事處,589個居民委員會、6748個自然村(芝罘區、萊山區、福山區、牟平區、蓬萊市、龍口市、萊州市、招遠市、棲霞市、萊陽市、海陽市、長島縣、開發區、高新區)。全市總面積13746.

5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2722.3平方公里。煙台海岸線、島岸線909公里,有500平方公尺以上近岸島嶼72個,面積較大的有芝罘島、南長山島和養馬島,有居民的島15個。

煙台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水適中,空氣濕潤,氣候溫和。全市年平均降水量為722.2公釐,年平均氣溫13.

0℃,日照時數2611.6小時,無霜期282天。 煙台海洋漁業資源豐富,盛產海參、對蝦、鮑魚、扇貝等多種海珍品,近海漁業生物品種有200多個,有捕撈價值的100餘種,是全國重要的漁業基地。

日照市位於山東省東南部黃海之濱,東臨黃海,西接臨沂市,南與江蘇省連雲港市毗鄰,北與青島市、濰坊市接壤。南北長約82公里,東西寬約90公里,總面積5310平方公里。日照海岸位於黃海中部,岬灣相連,北起甜水河口,南到繡針河口,全長99.

6公里,屬於比較平直的基岩沙礫質海岸。海岸線上有石臼灣、佛手灣兩大天然港灣與日照港、嵐山港組成的日照港群。近陸島嶼有桃花島、出風島;遠有平島、達山島和車牛山島組成的「前三島」,面積0.

321平方公里。沿海灘塗7.6萬畝。

淺海水域廣闊,10公尺等深線面積有30萬畝;20公尺等深線水域適宜養殖面積100萬畝。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潛力很大。

威海市位於山東半島東端,北東南三面瀕臨黃海,北與遼東半島相對,東及東南與朝鮮半島隔海相望,西與煙台市接壤。東西最大橫距135公里,南北最大縱距81公里,總面積5797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77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85.

9公里。轄環翠區、文登市、榮成市和乳山市。全市水產養殖面積5.

79萬公頃,產量127.5萬噸,產值147.2億元。

青島市地處山東半島南部,東、南瀕臨黃海,東北與煙台市毗鄰,西與濰坊市相連,西南與日照市接壤。全市總面積為10654平方千公尺,其中市區(市南、市北、四方、李滄、嶗山、黃島、城陽等七區)為1159平方千公尺,所轄即墨、膠州、膠南、平度、萊西等五市為9495平方千公尺。海域、海岸線、海灣全市海域面積約1.

22萬平方千公尺,其中領海基線以內海域面積8405平方千公尺。海岸線(含所屬海島岸線)總長為816.98千公尺,其中大陸岸線710.

9千公尺,佔山東省海岸線的1/4強。海岸線曲折,岬灣相間,面積大於0.5平方千公尺的海灣,自北而南分布著丁字灣、栲栳灣、鹽水灣(又稱橫門灣)、嶗山灣(又稱北灣)、小島灣、王哥莊灣、青山灣、腰島灣、太清宮口、流清河灣、嶗山口、沙子口灣、麥島灣、浮山灣、太平灣、匯泉灣、前海灣(又稱棧橋灣)、膠州灣、唐島灣、靈山灣、利根灣和古鎮口、齋堂灣、董家口灣、沐官島灣等;膠州灣內又有海西灣(包括小叉灣、薛家島灣)、黃島前灣、紅島灣、女姑口、滄口灣等49個海灣。

海島青島市原有海島70個。2023年,把齋堂前島和齋堂後島以人工連線為齋堂島。現有海島69個。

其中,小青島、小麥島、團島、團島鼻、黃島和吉島是人工陸連島,只有63個島四面環海。69個海島總面積為21.2平方千公尺,岸線總長132千公尺。

這些海島絕大多數距離大陸不超過20千公尺。在這69個海島中,只有10個海島有固定居民。沿海灘塗3.

8萬公頃,-10公尺等深線海域面積1273平方千公尺。青島海區港灣眾多,岸線曲折,灘塗廣闊,水質肥沃,是多種水生物繁衍生息的場所,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和開發利用潛力。膠州灣、嶗山灣及丁字灣口水域營養鹽含量高,補充源充足,異樣菌量比大陸架區或大洋區高出數倍乃至數千倍,水中有機物含量較高。

尤其是膠州灣一帶泥沙底質岸段,是發展貝類、藻類養殖的優良海區。該海區的浮游生物、底棲生物、經濟無脊椎動物、潮間帶藻類等資源也很豐富。

濰坊市位於山東半島中部,南依泰沂山脈,與臨沂、日照兩市相鄰,北瀕渤海萊州灣,東與青島、煙台兩市相接,西與東營、淄博兩市為鄰。濰坊市現轄濰城區、奎文區、坊子區、寒亭區,青州市、諸城市、壽光市、安丘市、高密市、昌邑市(以上均為縣級市),昌樂縣、臨朐縣4區6市2縣;另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濱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峽山生態經濟發展區。全市漁業總產值達到37.

2億元。

濱州市位於黃河下游、魯北平原,地處黃河三角洲腹地,北臨渤海灣,東與東營市接壤,南和淄博市毗鄰,西同德州市和濟南市搭界,西北與河北省隔漳衛新河相望,是山東的北大門。現轄濱城區、惠民縣、陽信縣、無棣縣、沾化縣、博興縣、鄒平縣六縣一區和濱州經濟開發區、濱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濱州北海經濟開發區,版圖面積9600平方公里,人口370多萬。海岸線長達240公里,沿海有10萬公頃的灘塗,是山東省重要的海水養殖基地。

濱州市地處渤海灣南岸,沿海有無棣、沾化兩縣,海岸系黃河沖積而成,岸線曲折,東西蜿蜒238.9公里,有多條河流在此入海。濱州海岸屬典型的泥沙質海岸,無天然良港,但海域內潮間帶均為淤泥沉積而成,跨度大,灘塗寬廣,平均跨度10公里,有灘塗面積9.

37萬公頃,負15公尺淺海面積20萬公頃。島嶼50餘個,漁港5處。

江蘇省:連雲港市、鹽城市、南通市

連雲港市位於中國沿海中部,江蘇省東北部,東瀕黃海,與朝鮮、南韓、日本隔海相望,北與山東日照市接壤,西與山東臨沂市和江蘇徐州市毗鄰,南連江蘇宿遷市、淮安市和鹽城市。轄贛榆縣、東海縣、灌雲縣、灌南縣和新浦區、海州區、連雲區,全市共有53個鎮、30個鄉、17個街道辦事處,220個居民委員會、1432個村。新浦區為市**所在地。

江蘇省境內11個島嶼有9個分布在連雲港海域,其中東西連島為江蘇第一大島,面積7.57平方千公尺。擁有全國八大漁場之一的海州灣漁場、全國四大海鹽產區之一的淮北鹽場、全國最大的紫菜養殖加工基地、河蟹育苗基地和對蝦養殖基地。

前三島海區為江蘇省唯一的海珍品基地,贛榆縣是中國沿海海水養殖名縣,擁有全省第一家以海洋產業為主的省級海洋經濟開發區。

鹽城市東臨黃海,南與南通市、泰州市接壤,西與淮安市、揚州市毗鄰,北隔灌河與連雲港市相望。鹽城有著得天獨厚的土地、海洋、灘塗資源,是江蘇省土地面積最大、海岸線最長的地級市。全市土地總面積1.

70萬平方公里,其中沿海灘塗面積45.53萬公頃,佔全省沿海灘塗面積的70%;海岸線長582公里,佔全省海岸線總長度的56%。目前,射陽河口以南沿海地段還以每年1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大海延伸,被稱之為「**海岸」,是江蘇最大、最具潛力的土地後備資源。

全市下轄東台、大豐2個縣級市和建湖、射陽、阜寧、濱海、響水5個縣,市區下設鹽都區、亭湖區、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城南新區。是江蘇面積第

一、人口第二的大市。 海洋和灘塗資源鹽城擁有豐富的灘塗海洋資源,沿海灘塗面積45.53萬公頃,其中潮上帶1677平方公里,潮間帶1610平方公里,分別佔全省的67%、64.

6%、60.8%。隸屬於東台、大豐、射陽、濱海、響水等縣(市)的沿海灘塗,近期可供開發利用的面積達1300平方公里。

南通市集「**海岸」與「**水道」優勢於一身,擁有長江岸線226公里,其中可建萬噸級深水泊位的岸線30多公里;擁有海岸線210公里,其中可建5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的岸線40多公里。全市海岸帶面積1.3萬平方公里,沿海灘塗21萬公頃,是我國沿海地區土地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水產資源十分豐富,是全國文蛤、紫菜、河鰻、沙蠶、對蝦的出口創匯基地。呂四漁場是全國四大漁場、世界九大漁場之一。南通市是我國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現轄如皋、海門、啟東3市(縣級),海安、如東2縣,崇川、港閘、通州3區和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共有146個鄉鎮。

全市總面積8001平方公里,是江蘇全省的十二分之一。

上海市:

上海地處太平洋西岸,亞洲大陸東沿,長江三角洲前緣,東瀕東海,南臨杭州灣,西接江蘇、浙江兩省,北界長江入海口,長江與東海在此連線。上海正當我國南北弧形海岸線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廣闊,地理位置優越,是乙個良好的江海港口。境內轄有崇明、長興、橫沙3個島嶼,崇明島是我國的第三大島。

崇明縣轄崇明、長興、橫沙三島,總面積1411平方公里。崇明島素有「長江門戶」、「東海瀛洲」之美譽,是僅次於台灣島、海南島的中國第三大島,陸域總面積1267平方公里。長興島位於吳淞口外長江南支水道,陸域總面積88平方公里。

橫沙島是長江入海口最東端的乙個島,陸域總面積56平方公里。崇明、長興、橫沙三島互成犄角之勢,組成了現在的上海市崇明縣,下轄16個鎮和2個鄉,縣**所在地城橋鎮是全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三島戶籍人口總量為68.

8萬人。

水產養殖專業水產動物養殖教學實習大綱

總週數 2 總學分 2 大綱執筆人 季相山大綱審定人 王慧 一 前言 水產養殖專業是培養從事水產動物養殖 疾病防治 水產業經濟管理及水產科學技術推廣等方面知識的複合型高階人才的專業。它要求學生不僅具有堅實而寬廣的水產科學理論知識,還應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技能,要有良好的動手能力,成為適應社會主義市...

水產養殖學專業

畢業 參考題目 一 參考題目 1 水產餌料生物培養在魚類苗種培育中的運用2 降低池塘養殖中有機汙染的方法及評價 3 輪捕輪放與漁業經營 4 特種水產養殖中的疾病防治與常規水產養殖中疾病防治的不同特色5 氯製劑在魚類疾病防治中應用與特色 6 魚類營養不同於畜禽營養的特點對養殖生產的指導意義7 地區鯉魚...

水產養殖監理評估報告

地下水產養殖迴圈利用專案技術示範專案評估 報告編制人審核人 山東恆信建設監理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 第一節專案概況 1 設計依據 1.1山東省日照市水產研究所地下水養殖迴圈利用技術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及批覆。1.2場區的氣象 水文 地質資料 1.3現行建築 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1 2001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