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少年網路成癮與教育的調查報告

2022-08-31 21:33:04 字數 2792 閱讀 9077

關於青少年

學院:科學技術師範學院班級:08動科教育班

姓名:張安學號:200840911129

調查題目: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與教育的調查

調查人:張安

調查時間:2023年1月20日至2月17日

調查人物:堂表弟及他們的朋友和周圍的相鄰

調查人物的年齡:14至22歲

調查方式:聊天詢問

調查目的:了解青少年網路成癮的現狀與他們受教育情況之間的聯絡

前言: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電腦在小學的普及化,大部分人都能在活中接觸和使用到電腦,我個人覺得這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現,但這同事也帶來了相當的負面影響。例如現在的學生過份依賴於電腦提供的資訊而減少了動手動腦的能力,很多的青少年沉迷於網路遊戲或網路**導致他們無心學習而提早輟學等等。

此次我的調查報告就是針對這一現象進行了詳細的調查。

一、 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的原因分析。

現在在小學階段,國家就大力推行計算機教育,幾乎在每個小學都能看到乙個或幾個電腦室,但這不是青少年沉迷遊戲的原因,青少年在學校只是在此初步接觸到電腦,只會在上面玩一些簡單的遊戲。現在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網咖和遊戲廳才是青少年開始接觸網路遊戲和誘導他們沉迷的主要原因。網咖不管是正規的還是不正規的,上面有政策,下面就有對策,未成年人進網咖那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一般家長對此也是有心無力,想管也管不了。

遊戲廳對玩家年齡的限制更是沒有的,連一公尺都不到的小孩在遊戲廳裡玩遊戲都是玩得不亦樂乎。這個寒假我去各個網咖都看了一下,對網路遊戲成癮的青少年以男生為主,女生只佔一小部分,年齡大部分在十四到二十五之間。對青少年網路成癮的原因分析如下:

1、 缺乏興趣愛好,空閒時間多,心裡感到空虛無聊不知道做什麼。

2、 性格比較調皮搗蛋,在學校或家裡經常因為調皮搗蛋而挨罵,內心壓抑,但因為年齡的關係而不會排壓的青少年。

3、 學業成績大部分都是一般或不好,在學校不怎麼受老師看中,在學習上找不到成就感,心裡覺得沒意思而提早輟學的。

4、 網路成癮的青少年以單子家庭居多,單子家庭特別是在城市裡的朋友更是少,面對電腦的機會多。

5、 還有一種是特例,學習好,愛好多,整天學這學那壓力大,以玩遊戲去解壓,也很容易沉迷。

6、 父母的教育不到位,這種例子在農村比較常見,現在很多的父母都外出務工了,留著孩子在家裡讓爺爺奶奶管著,爺爺奶奶管吃管喝,但不管教育,青少年的自我管理意識還不成熟,會沉迷也不奇怪了。

7、 國家出台的法制法規還不太完善,面對眾多的黑網咖、黑遊戲廳是有心無力。各大公司出的遊戲軟體也是越來越多,美其名讓人放鬆放鬆,其實真正的目地還是利益居多。國家只管網咖、遊戲廳也是治標不治本。

二、網路成癮的青少年受教育的現況。

今年寒假我問了我身邊的一些親朋好友或本人,在他們身邊那些因為迷上網路遊戲的人而輟學的人受教育的情況,情況如下表:

而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到,沉迷網路遊戲的人主要在初中、高中,也就是十二歲到十七歲之間,在此階段,青少年的心智和自我控制能力還不是很完善,喜歡乙個東西乃至沉迷並不奇怪,可在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沉迷過的人都會戒不掉。為此我還特地向一位著名的青少年教育者請教過,可用在他們的身上也是隔衣瘙癢,沒什麼用。我個人覺得現在這麼多的青少年都沉迷網路遊戲,排除別的因素,教育的不成功要佔一半的原因。

教育又包括家庭的教育和學校的教育,現在網路遊戲成癮的青少年教育情況如下:

1、 學齡普遍不高:一般都是初中畢業或正在讀初中的在讀生。

2、 年齡普遍不大:一般都是正在成長發育的青少年,十二至二十歲左右,心智和情智還不成熟。

3、 成績普遍一般:在家或是在學校很少受到家長或老師的誇獎,心裡失落,學生在學習上沒什麼得意的事,那他就很少會因為其他的事而產生成就感。

4、 愛好普遍缺乏:一般生長在農村的孩子,沒有那麼多的機會可以去上什麼培訓班,輔導班之類的,所以沒有什麼愛好很正常不過。

5、 教育普遍缺失:父母在家也不會想到還會有這一層的教育,學校的教育也只是大眾化的教育,農村留守的孩子更是自己個性化的教育,不是可以說教說教就好的。

三、針對網路遊戲成癮的青少年採取的措施。

都說青少年是我們祖國未來的希望,他們的成長關乎著我們祖國未來的發展,可現在很多的東西都在毒害我們祖國未來的希望,象現在所說的網路遊戲它就是乙個大毒瘤,根深固締並有氾濫之勢,我們不可以坐視不理了。網路遊戲毒害的不僅僅是我們身邊的親人和朋友,還有千千萬萬的青少年。針對網路遊戲成癮少年可以採取如下措施:

1、 加強教育:不管是學校的教育還是家庭的教育,在學校要培養學生多樣化的興趣愛好,而不是每次只是做做樣子,應付上面的政策。在家要父母與孩子多溝通,讓孩子感受到家的溫暖,鼓勵孩子多與別人交朋友,教育孩子真確的認識電腦和網路遊戲並允許孩子適量適當的玩遊戲,監督孩子的品行和自我控制能力。

這些都是防治青少年網路成癮的根本。

2、 加強管理:目前國家的法制法規還很不完善,特別是針對網咖、遊戲發行商、遊戲軟體的製作與管理等這些方面的還存在很多漏洞,需要我們國家去完善。推行計算機,開闊視野是好事,但讓網路遊戲氾濫成癮這未必就是好事了。

3、 正確對待網路遊戲成癮的青少年:我見過很多網路遊戲成癮的青少年,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在家裡都是受的冷落、白眼或謾罵,這些都會刺激青少年更加沉迷網路遊戲,因為只有在遊戲裡才能找到生活中所沒有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我們不應該冷落或放棄他們,我們應該對網路遊戲成癮的青少年進行好好的溝通,勸導和指引他們走出他們人生的泥淖。

在此,我呼籲那些年輕的父母們,孩子網路遊戲成癮也有你們的乙份責任,你們要連起手來幫幫這些網路遊戲成癮的孩子們啊!我呼籲那些讓未成年人進網咖的老闆們,你們這樣賺的昧心錢,是要受到譴責的!我呼籲那些正在開發製作網遊的人才們,你們想想有一天你們的孩子沉迷網遊而荒廢學業,你們該有多傷心啊!

我呼籲那些正在或已在沉迷網路遊戲的青少年,我相信你們都是好孩子,你們都還年輕,你們都還有美好的年華沒有享受,你們不能因為網路遊戲而毀了你們的人生,你們要勇敢的站起來對抗網路遊戲,不能讓網路遊戲貽害終生啊!

青少年網路犯罪的調查報告

最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向 發發布的 青少年網路傷害課題研究 的調查結果。根據該調查,青少年網路違法犯罪有增長趨勢,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近年來,我國青少年網路傷害和網路違法犯罪日益增多,青少年的生存與發展面臨著現實或潛在的危險。為此,綜治委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合...

關於青少年網路生活狀況的調查報告

學院 機械與車輛學院 年級專業 10級車輛工程一班 姓名 吳建豪 學號 100403011027 一 調查背景和目的 在現在這個網路技術日益發達的社會,網際網路已成為青少年學習知識 交流思想 休閒娛樂的必不可少的工具,然而網路包含的巨大資訊量,既提高了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效率,也向未成年人開啟了危險而又...

青少年的營養與營養教育

深圳大學體育部陳小蓉趙青 民以食為天 人類文明發展到了今天,吃飯已不再是僅僅只是出於求生的本能而更多的是為了從食物中獲得合理的營養,從而使身心更加健康。食物的營養成分被稱為營養素。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近50種,通常將其分為七大類,即蛋白質 脂肪 糖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無機鹽 水和膳食纖維。現代營養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