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營養與營養教育

2022-12-22 08:33:02 字數 2397 閱讀 6894

深圳大學體育部陳小蓉趙青

「民以食為天」。人類文明發展到了今天,吃飯已不再是僅僅只是出於求生的本能而更多的是為了從食物中獲得合理的營養,從而使身心更加健康。食物的營養成分被稱為營養素。

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近50種,通常將其分為七大類,即蛋白質、脂肪、糖(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水和膳食纖維。

現代營養科學研究表明,營養科學與人的健康,尤其是與人的壽命密切相關。講究科學的食物營養攝取,注意合理的體育運動鍛鍊,已成為當代生活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一、營養功能

(一)營養是健康之本。營養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現為以下方面:1.

供給熱能,維持體溫,滿足人的生理活動與工作的需要;2.構成身體組織,供給人體生長、發育及更新代謝所需要的材料;3.為人體內部製造體液、激素、免疫抗體等創造條件;

4.保持人體器官功能,調節代謝反應,協調身體各部分功能工作。合理的營養狀態,不僅有利於身體健康,還有利於心理健康,因為體內各種營養素供給的均衡,使神經、內分泌等處於優良狀態,可使人心情愉悅,精神振奮、情緒高漲,這對消除人們不良心境,緩解心理上的壓力,增添生活情趣,怡情養性均在有益處。

(二)營養有利於智力發展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腦是人體中機能最複雜、活力旺盛的器官。醫學研究表明,雖然人的大腦重量僅為人體重的1/50,但大腦每是所需的血液量卻佔人體的1/5。說明大腦對各種營養物質和氧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如果不能保證大腦的各種營養成分的**,則會導致人的大腦結構及功能的異常,智力下降,記憶力及記憶再現能力退化,以及注意力分散,甚至精神異常等症狀發生。

通過食物健腦並提高智力,實際上是通過攝取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來促進大腦生長、發育以及發揮大腦的正常生理功能。所以通過**各種食物補充不同的營養成分,從而使大腦始終處於最佳狀態,這對於提高與改善人智力情況是十分重要的。(三)均衡的營養可保持青春的活力

大多數學生都喜歡參加體育鍛煉、文化娛樂以及各種社交活動,為了保持在各種活動中身心愉悅,精力充沛,就必須有足夠的營養支撐,若營養不足,會造成疲勞、消瘦和抵抗力降低,具體表現為面色蒼白,全身無力,精神萎縮,甚至疾病纏身,喪失青春活力。(四)均衡的營養可保持健美的體型

青少年時期正處於青春發育期,身體要長高,肌肉要變得豐滿健壯,內臟器官要發育成熟,第二性徵表現和性器官的成熟等都需要充足的營養支援。如果此階段攝入營養充足,才能使**、肌肉進一步生長

發育,並使人體膚色鮮明,富有光澤,毛髮黑潤。男生身材高在,體格強壯,女生身材勻稱,曲線圓潤,才能充分體現青春的健與美。二、青少年的營養特點

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學生時期大腦的思維、記憶、理解等活動十分活躍,腦力消耗量大,故大腦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也隨之大幅度增加,以使大腦發揮正常的功能作用;二是學生時期正處於青春發育期的頂峰時期,第二性徵受內分泌變化影響分泌各種激素,人體及大腦的生長發育需要大量的全面的營養素進行補充,刺激促進青春發育的完成。因此,青少年在營養攝取方面尤其應注意腦的補充。

膳食除保證足夠的糖以外,還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磷脂和維生素b1、b2、尼克酸的充分供給,以營養大腦細胞。三、青少年營養合理攝入的原則

由於學生中普遍缺乏營養學知識,其飲食基本處於盲目狀態。學生中營養不良與營養過剩現象普遍存在,常見的在營養失調肥胖症、節制飲食厭食症、長期素食引起的營養缺乏症、暴飲暴食過盛症、挑瘦揀肥的偏食症等。因此要讓青少年懂得營養,講究平衡膳食,科學配食,使飲食更符合健康要求。

(1)平衡性原則

平衡是指人所攝取的各種營養成分與身體的生理需要之間形成相對平衡,反之則稱為營養失調。營養失調的乙個方面是營養不良,另一

個方面是營養過剩。因此人體營養需求與補充之間應保持相對的平衡。

(2)適當性原則

適當是指人所攝取的各種營養成分之間的配比要合理,即在全面和均衡的基礎上進行適當的飲食搭配。人體元素組成與人體在不同狀況下對各種營養的需要量是有一定比例的,只有合理的營養搭配,尤其是熱量中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的比例要合理適當,才能有利於人體更好吸收與利用營養成分。(3)全面性原則

全面是指人所攝取的各種營養成分要全面,不能偏食。沒有任何一種天然食物能夠包括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也沒有單一營養素能夠具備全部的營養功能。因此,無論哪一種食物的營養有多豐富,都不可能完全滿足人體健康的需要,只有通過攝取多種食物中包含的各類營養成分,才能確保人的健康需要。

(4)針對性原則

每個人的遺傳因素、身體狀況、所處年齡階段、生活環境、營養狀態等各方面的條件均不相同,因此,在營養攝入和補充方面應區別對待。當生活和工作環境、生理條件改變時,營養素的供給應予以適當調整。此外,為了保證身體健康,應隨四季變化,合理安排膳食,春季是冬寒轉暖的氣候,飲食應溫和平淡。

夏季氣溫高,食慾降低,消化力減弱,應少吃油膩食物,多吃清淡食物。秋季天高氣爽,人們食慾大增,要適當節制飲食量。冬季寒冷,基礎代謝高,人體維持體溫

所用的熱量增加,可多吃脂肪類食品。冬季蔬菜少,注意補充維生素。總之,營養維持生命,生命在於運動,人們對營養與運動的認識過程就是人類健康不斷增進的過程,也是人壽命不斷延長的過程。

由於人體需要的是合理而平衡的營養,因此「合理的營養」和「科學營養」知識的掌握是必不可少的。

青少年營養與健康知識問題

一 判斷題 共5 題,總分5.0,每題1分。1.吃零食的兒童,只會引起脂肪堆積而發胖,不會導致營養缺乏。a 正確 b 錯誤 b 2.夏天雖然天熱,應大量吃冷飲。a 正確 b 錯誤 b 3.賣超值大份食物的餐館是健康餐館。a 錯誤 b 正確 不清楚,找不到 4.精製大公尺和麵粉,由於谷胚和穀皮被碾磨掉...

營養與膳食

大學生正處於青春年盛 向成年過渡的時期。不僅身體需要足夠的營養,而且繁重的腦力勞動和較大量的體育鍛煉也需消耗大量的能源物質。因此,合理的飲食和營養有助於提高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和學習效率。1.充足的主食 豐富的副食 大學生飲食除應保證充分的能量需要外,還應補充足夠的 多樣的副食品,一般每人平均需提供給肉...

營養與健康

a理論作業 闡述三大產能營養素的功能特點 主要食物 及每日需要量。碳水化合物 糖 糖是人體熱能的主要 糖供給人體的熱能約佔人體所需總熱能的60 70 除纖維素以外,一切醣類物質都是熱能的 也是自然界中最豐富的有機化合物。碳水化合物 糖 的功能特點 1 供給熱能,1g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氧化可產生4k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