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語言失範影響青少年的現象分析與對策

2023-01-31 17:36:02 字數 917 閱讀 4299

作者:龐莉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13期

摘要:青少年是網路語言的受用主體,網路語言的失範扭曲了青少年對現代漢語的認識,同時也嚴重影響了青少年對現代漢語的學習和使用,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改變這種現狀,那麼現代漢語的通用性和規範性就會受到嚴重的損害,因此,研究分析網路語言失範影響青少年的現象與對策是十分必要和緊迫的。

關鍵詞:網路語言、無規範、青少年、態度

作者簡介:龐莉,女,山東煤礦安全技術培訓中心教師,職稱:助理講師。

當前,網路語言的使用氾濫已遠遠超出了網路領域,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青少年與其說是網路語言的受用者,不如說是網路語言的受害者。他們在接受使用網路語言的同時,也在客觀上排斥消解了現代漢語的學習與使用。網路語言借助青少年這一媒介,損害銷蝕著祖國語言的科學完整與規範,這種現象令人擔憂。

因此,我們必須認真研究網路語言對青少年的不利影響,尋找解決問題的對策。

一、網路語言出現的原因及特點

(一)網路語言出現的原因是由一系列複雜的原因和條件相互作用的結果

一是相對寬鬆的語言環境。網路語言多是匿名交流,不存在地域、身份、性別等的限制,因此交流增加了平等性。

二是客觀條件的制約性。鍵盤是主要的輸入工具,而想取得最為便捷的方式,數字和字母無疑是首選。漢語拼音輸入法系統會自覺地將常用片語放在前面,為節省時間,很難再去選擇正確的片語,因此常用片語便會替代了非常用片語。

為了使交流更加生動形象,各種表情和動作組合符號應運而生。

三是現代人的心理需求。社會生活的壓力使得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釋放,網路則成為這些人放鬆的主要場所。因此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追求獵奇、張揚個性、刻意創新的心理成就了網路語言。

四是使用人群的因素。網民結構中以青年人為主,平均年齡27歲左右,學歷多在大專和本科以上,收入則以中高收入為主,對於他們這個群體而言,使用英語詞彙或者是縮略語都不會影響交際,這就導致了各種有新意的詞語大量出現。

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開題報告

初一四班王卿洪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產生了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在已經步入資訊化社會的今天,上網 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而在龐大的網民群體中,青少年佔了很大的比例,並且還在逐步增多。據調查,目前網民中18 35歲的青年佔85.8 18歲以下的佔2.4 面對不可阻擋的青少年上網熱潮,如何對...

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調查報告

調查結果報告 一 背景 網路 隨著社會的發展,已漸漸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據統計,在現在的大城市中,已有76.7 的學生家庭購置了電腦,其中家中聯網計算機佔到69.2 這說明隨著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電腦已成為家庭學習和休閒的主要家電。在電腦成為我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時,網路對於我們青少年的影響也...

網際網路對青少年及青少年工作的影響調研報告

廣東省青少年研究所謝忠保 廣東加入國際網際網路始於1995年。起步時,全省僅有20多個 絕大部分掛在中國電信網上,人們知之甚少。1997年猛增到上千個,現在更達到1.6萬個,佔全國站點總數的11 數量位居全國第三。廣東已經打出了一些知名的品牌 如163免費電子郵局 21 湛江碧海銀沙 汕頭資訊港 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