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課堂還給學生,實現有效課堂

2023-02-09 20:42:05 字數 1073 閱讀 8731

作者:陳靜

**:《知識文庫》2023年第16期

翻轉課堂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引起了教育界的廣泛關注,推動了學校教學改革的熱潮。**分析了中職計算機平面設計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從教學設計原則、教學目標與教學物件分析、教學策略和教學過程等方面,設計了中職計算機平面設計課程翻轉課堂教學。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下,教師是課堂教學的中心,教師的教學圍繞書本為主體開展,教師的主要任務就是向學生灌輸知識,而學生則被動地接受知識。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導致師生之間缺乏必要的溝通和交流,課堂氣氛單調沉悶,教學效率不高。正是由於存在這些弊端,傳統的教學模式已滿足不了新課改的教學要求,於是翻轉課堂教學應運而生。

翻轉課堂,就是學生自主掌握學習進度,採取先課外自學後課堂上與師生共同**的教學模式。學生在課外通過對知識的了解,發現和提出問題,在課堂上與教師和同學一起交流討論以解決問題,實現掌握知識和**創新的目標。翻轉課堂的實施,一般包括課程開發、課前學習、課堂內化、評價反饋和研討總結等幾個環節。

翻轉課堂具有幾個特徵:學生自主掌控學習;教學**是知識傳遞的方式;教師是輔助學習的指導者;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課堂;實現差異化和個性化的教學方法。這些特徵,決定了翻轉課堂具有較大優勢,適宜在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平面設計專業課堂教學中應用,實現以學生為學習中心、教師為學習指導者和促進者的目標,以此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

計算機平面設計課程在中職學校是專業課程,具有較強的應用性,傳統的教學模式目前在中職學校仍然普遍,教師更多的是按照書本向學生灌輸知識,但卻忽略了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實踐能力的提高。平面設計本身要求學生要具備較強的操作能力、創新能力,這樣才可能設計出好的作品,一味使用傳統的教學模式,一方面降低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課堂上跟不上學習進度,課前及課後不會主動預習和複習、思考;另一方面,學生的平面設計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在課程結束後也不能掌握核心設計技能,走上工作崗位也難以快速適應。針對這樣的現實情形,中職學校的計算機平面設計課程應立足社會實際需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操能力,圍繞工作崗位建立學生全面的知識體系。

而要實現這個目標,中職學校的計算機平面設計課堂教學就要積極實施改革,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與理念,突出學生在課堂中的中心地位,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和互動性。可見,開展中職計算機平面設計課程教學改革、實施翻轉課堂教學是非常必要的。

把課堂還給學生

初中化學 自主 合作 教學模式的實踐與體會 湖南省邵東縣石株橋鄉錢塘中學 羅大年 我校初中化學 自主 合作 教學課題實驗已經進行了三個年頭,回顧三年來的課題實驗程序,我們深深體會到該教法是提高化學課堂效益的有效途徑,我校的課改實踐逐步實現了學生的學習方式 老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現將三年...

實現有效課堂源於讀懂學生

關愛與理解學生 教師讀懂學生的基礎 教育不能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尊重學生是愛的前提。在尊重學生 師生平等的基礎上去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學生的過失,才會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也才可以贏得學生的愛戴。要做到真正尊重學生,只有尊重學生並與之平等相處,學生才會有言敢發,有話敢講 只有真正做到用真情去撥動...

如何把課堂還給學生

實驗學校姜景超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成為學生生命成長的地方,成為孩子自由展現的地方,成為學生個性釋放,自主學習 主動 的家園,一直是我們的理想,也是課改積極提倡的。如何把課堂還給學生,不僅僅有理念上的準備,也需要 技術 的運用 一 還 的認識 還,意思為 回 歸 歸還 本來屬於誰的,歸還與誰。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