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表示數

2023-02-09 18:36:04 字數 2905 閱讀 6203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設計

一、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認識方程》第一課時《用字母表示數》。

二、教學目標:

1、借助生活中的例項,體會用字母表示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具體的情境中能利用字母表示數進行表達和交流。

2、在探索現實世界數量關係的過程中,體驗用字母表示數的簡明性。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滲透歸納猜想、數形結合等數學思想方法。

3、學生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在合作學習及相互交流中,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的精神。

三、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理解字母表示數的意義。

難點:探索規律,並用字母表示一般規律的過程。

四、教學過程:

(一)、遊戲匯入

1.通過遊戲,創設情景,使學生了解字母在生活中的運用。螢幕顯示一組撲克牌,讓學生找1、11、12、13,根據學生的回答從而引出字母,告訴學生字母可以表示數。

引導:通過剛才的遊戲我們知道,撲克牌的字母可以表示什麼?反過來說,數字可以用什麼來表示?

那為什麼要用字母來表示數?怎樣用字母表示數?你們清楚嗎?

這節課,老師要和大家一起學習《用字母表示數》。(板書課題)

(二)**新知

**兒歌《幾隻青蛙》……

師:同學們,這首兒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課件出示】1只青蛙 1張嘴

2只青蛙 2張嘴

3只青蛙 3張嘴

4只青蛙 4張嘴

預設1:(學生們都不讀了的情況)

能接著往下讀嗎?我找乙個同學讀一讀!

要求提速:讀快一些!

把它讀完!

提問:能讀完嗎?誰能用一句話表示出這首兒歌?

讓學生嘗試用一句話來表達。(多找幾名學生回答)

(因為太多了,所以學生會說著說著就不說了,或者會直接說讀不完。)

預設2:(還有學生在接著讀)

我發現有的同學不讀了,為什麼不讀了?

讀不完,那誰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有一句話來說完。

讓學生嘗試用一句話來表達。(多找幾名學生回答)

預設3:如果學生說出了無數隻青蛙無數張嘴、幾隻青蛙幾張嘴的話,(當學生說出幾隻青蛙幾張嘴的時候,教師板書出來。)可以引導思考這裡的「幾」表示什麼數?(讓學生回答)

轉折:這裡既然可以用漢字來表示,那麼用英文能不能表示呢?

提問:可以用什麼來表示呢?(讓學生思考,回答。)還可以用什麼來表示?

【課件出示】a只青蛙a張嘴

師:在這裡,a可以表示很多數,可以是1,2,3,也可以是100,1000,等等。看來用字母表示數真的很方便。這裡我們能看出青蛙的隻數和嘴的張數是相等的關係。

(三)拓展**

1、猜一猜:

過渡語:那麼字母還能用來表示什麼呢?能表示年齡嗎?

情境:媽媽的年齡

(1)師:現在啊我們的好朋友淘氣出了乙個與媽媽年齡有關的問題給大家。

課件出示:

淘氣說:媽媽比我大26歲。那麼當我1歲時,媽媽幾歲?2歲時,媽媽幾歲?3歲時?

【課件出示】

淘氣年齡/歲媽媽年齡/歲

11+26

22+26

33+26

師:觀察媽媽和淘氣的年齡,什麼在變,什麼不變?

生:1,2,3,淘氣的年齡在變,媽媽的年齡中+26沒有變。

師:為什麼1,2,3會變化,而+26不變呢?

生:說明淘氣在長大,年齡變化了。媽媽比淘氣大26歲是不會變的。

師:上面的每個數和式子只能表示媽媽和淘氣某一年的年齡,如果我們用字母x來表示淘氣任意一年的年齡,那麼媽媽的年齡該怎樣表示?

生:x+26

師:x+26中還可以看出媽媽與淘氣的年齡差是——生:26。

師:x+26不僅可以表示媽媽的年齡,還可以看出媽媽與淘氣的年齡差是26。

淘氣:你覺得x會是哪些數?

生可能會隨便說乙個數字,教師隨機應變。

小結:取值要符合生活實際。

(2)小組合作

師:淘氣比媽媽小26歲,當媽媽27歲時,淘氣的年齡?28歲時?29歲時?請你根據之前的列表方法,用自己喜歡的字母來表示淘氣的年齡。

鼓勵學生先思考,再參照黑板上的**進行列表解答淘氣的年齡。

媽媽年齡/歲淘氣年齡/歲

2727-26

2828-26

2929-26

yy-26

師:在這裡y可能是哪些數?

師:字母變了,字母的式子變了。但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卻沒有變化。年齡差還是26歲。數學就是研究千變萬化中不變的規律。

(四)知識鞏固

1、學習了這麼多,咱們回頭再來看剛才那首沒完沒了的兒歌,其實它的完整版是這樣的:

1只青蛙, 1張嘴, 2只眼睛, 4條腿

2只青蛙, 2張嘴, 4只眼睛, 8條腿

來讀一讀,能不能接下去說?生試說()只青蛙,( )張嘴,( )只眼睛,( )條腿……

(讓學生接著說,會發現越來越難以口算,產生概括規律的想法。)

引導歸納:能不能用我們剛才學過的方法用字母一句話來概括這首兒歌?在小組內交流一下。

引導學生歸納類似於a只青蛙a張嘴,2 a只眼睛4a條腿的答案。

【預設:如果學生說出a只青蛙b張嘴,c只眼睛d條腿,可以讓學生解釋,這裡用四個字母來分別表示,能不能看出這些量之間的關係呢?(不能)那怎樣才能把關係也交代清楚呢?

(指名回答自己的結果)這裡用了同乙個字母來表示數字,而用含有字母的式子又交代了數量之間的關係。】

三、鞏固練習

1、課件展示課後習題1

2、課件展示課後習題2

四、回顧總結

這節課大家有什麼收穫?

師小結:今天這堂課我們學習了用字母表示數,也明白用字母表示數會給我們帶來方便,含有字母的式子不但可以表示某一數量,還能從中看出兩個量之間的關係。接下來我們來試一試用字母表示數。

五、板書設計

( a)只青蛙(a )張嘴

淘氣/歲媽媽/歲

xx+26

y-26y

用字母表示數

及時練習 b 8 b 1 小結 例2和例3中的字母,可以表示任何數。4 帶入公式求值 5 完成做一做 三 課堂小結 3分 孩子們,回顧這節課的學習的內容,可以用一段順口溜來總結。表示未知數,通常用字母。運算定律 計算公式沒它你叫苦。使用過程中,關鍵要記住,乘號可寫成 也可把它丟。丟掉乘號時,數前字母...

用字母表示數

教學內容 數學書p52頁例1 學習目標 1.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知道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數量或數量關係,體會用字母表示數的簡明性。2.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字母的取值範圍,並能根據字母所取的值求出式子的值。教學重難點 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 教學過程 1.猜一猜 班上交流 師 誰願意告訴大家,你今年...

用字母表示數

1 填空 1 已知物體運動的速度和路程,那麼時間 用s和v分別表示路程和速度,t表示時間,t 2 已知商品的單價用a表示,總價用c表示,數量用x表示,那麼c a x 3 如果工作效率用a表示,工作時間用t表示,工作總量用c表示,那麼c a t 4 如果用b表示單位面積的產量,x表示耕地面積,s表示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