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塔作業防碰撞方案

2023-02-09 18:33:06 字數 4582 閱讀 8598

一、工程概況

蘇地2016-wg-81號地塊專案一標段,專案位於滸墅關312國道與通滸路交界。本工程主要由2幢9+1f住宅,1幢10+1f住宅、7幢17+1f住宅,1幢3f物業、社群用房,配電房及地下車庫及組成,總建築面積111141.79平方公尺,其中高層住宅為剪力牆結構。

配套用房、地下車庫及配電房為框架結構。

二、職能單位

本工程由蘇州茂泰置業****投資建設,中鐵工程設計院****,蘇州建築工程監理****監理,北京金港建設股份****組織施工,由文燕君擔任專案經理。

為了完成蘇地2016-wg-81號地塊專案一標段現場物料搬運和材料周轉使用,認真分析所需垂直運輸能力及塔吊覆蓋範圍,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本工程安裝2臺qtz80,4臺qtz80a塔式起重機。

根據群塔施工有關規定,保證塔吊使用安全,在選擇塔吊安裝位置時必須滿足如下條件:

處於低位的塔式起重機臂端部與相鄰塔式起重機塔身之間,不得小於2公尺側距離。

根據以上群塔施工的要求,結合其他塔吊安裝及平面布置要求,本工程群塔布置見附後塔吊平面布置圖。

為保證塔吊安全施工的要求,在施工過程中,要認真安排好施工進度計畫,嚴格按照流水段組織流水施工,為塔吊公升塔創造有利條件。

三、群塔概況

1、選用塔吊的型號

裝置配備計畫

四、群塔作業的安全管理措施

3.1 水平方向相鄰塔吊防碰撞措施

此部位的防碰撞,塔吊在現場的定位是關鍵,通過嚴格控制塔吊之間的位置關係,可預防低位塔吊起重臂端部碰撞高位塔吊塔身,塔吊定位必須保證任意兩塔之間距離均大於較低的塔吊臂長2公尺以上,方能確保不發生此部位碰撞,符合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2006)中的10.5之規定「」的規定。本工程中所有塔吊的定位,可以滿足以上要求。

3.2 塔吊在垂直方向的防碰撞措施

3.2.1 低位塔吊的起重臂與高位塔吊起重鋼絲繩之間的防碰撞措施

因施工需要,相鄰塔吊之間會出現交叉作業區,當相交的兩台塔吊在同一區域施工時,有可能發生低位塔吊的起重臂與高位塔吊的起重鋼絲繩的碰撞事故。為杜絕此類事故發生,塔吊使用前必須對每一台塔吊的工作區域進行合理劃分,盡量避免或減少塔吊交叉工作區。同時,必須配備有操作證的、經驗豐富的訊號工,塔吊租賃公司要配備操作熟練、有責任心的塔吊司機為現場服務。

作業時,應時刻關注本塔吊及相關的塔吊,確保低塔的起重臂不碰到高塔的起重鋼絲繩;另外,塔吊在每次使用後或者非工作狀態下,必須將塔吊的吊鉤公升至頂端,同時將起重小車行走到起重臂根部。當現場風速達到6級及以上,相當風速達到10.8公尺~13.

8公尺時,塔吊必須停止作業。

3.2.2 高位塔吊的起重臂下端與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上端防碰撞措施

塔吊的作業面交叉處,低位塔吊的起重臂與高位塔吊的起重臂有可能發生碰撞。塔吊使用前需綜合考慮各種塔吊的尺寸及各塔吊基礎的高度,排定各塔吊相對高度,具體各塔吊安裝高度根據現場實際需要確定,但首先要保證高位塔吊起重大臂下限於低位塔吊起重大臂上限之間的最小垂直距離不小於2公尺。由此符合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2006)中的10.

5之規定:「兩台起重機之間的假設距離應該保證處於高位的起重機的最低位置(吊鉤公升值最高點或最高位置的平衡重)與低位置起重機中處於最高位置的部件之間的垂直距離不得小於2公尺。」

3.2.3 起重臂及下垂鋼絲繩同待建結構及腳手架等的防撞措施

塔吊應有足夠的施工高度,充分考慮到吊鉤高度、吊索長度、吊物高度及安全高度餘量,確保吊裝鋼筋、模板、腳手架等物料進行水平運輸期間,物料不同結構及腳手架等較高實體發生碰撞。

3.3 塔吊與現場周邊建築及設施的防碰撞措施

在實際施工過程中,要密切關注現場以外的情況,塔吊初次頂公升要超過塔吊幅度範圍內的建築物、樹木等實體結構2公尺以上。

附近電力及通訊設施應設定防護或警示牌,注意避讓,尤其是高壓輸電裝置,必須按照相關規定保持在一定距離以上。

五、群塔作業中必須注意的原則

4.1 低塔讓高塔原則

一般情況下,主要位置的塔吊、施工繁忙的塔吊應安裝的較高,次要位置的塔吊安裝的較低。施工中,低位塔吊應關注相關的高位塔吊的運**況,在查明情況後再進行動作。

4.2 後塔讓先塔原則

塔吊同時在交叉作業區執行時,後進入該區域的塔吊應該避讓先進入該區域的塔吊,讓先進入的塔吊執行離開此區域後再進行動作。

4.3 動塔讓靜塔原則

塔吊在交叉作業區施工時,有動作的塔吊應該避讓正停在某位置施工的塔吊,待其完成該施工動作離開後,再進入該區域。

4.4 荷重先行原則

兩塔同時在交叉作業區施工時,無吊載的塔吊應避讓有吊載的塔吊先行,吊載較輕或者所吊構件較小的塔吊應該避讓吊載較重或者所吊物件尺寸較大的塔吊先行。

4.5 客塔讓主塔原則

在明確劃分施工區域後,闖入非本塔吊施工區域的塔吊應主動避讓該區域的主要施工塔吊。

六、相關人員配備及要求

5.1群塔管理組織機構設定

現場設定群塔施工指揮小組,由總排程任總指揮,對本工程所使用的塔吊統一管理;設塔吊作業組,成員由塔吊司機、訊號工和勞務隊相關管理者組成,每個塔吊必須配備兩個訊號工。

5.2管理職能分工

1.現場塔吊指揮小組:協調塔吊使用過程中的矛盾;建立群塔管理制度,每月進行考核與評比;對塔吊施工每日日檢,每週周檢,每月月檢;加強對勞務隊伍,塔吊作業組之間意見收集,及時處理發現的各種問題;

2.現場塔吊作業組:日常塔吊的檢修、維護,施工**現的問題及時上報;按照塔吊使用的相關技術、安全、裝置維護保養規程規範執行;加強對服務意見的收集,完善自身服務;對相關勞務隊輔助吊行作業人認真交底,提出具體的相關的輔助吊裝作業要求。

5.3塔吊管理流程

塔吊進場→塔吊基礎驗收→安裝公司對塔吊自驗→塔吊公司對塔機部件維護、保養→ 塔吊

安裝→塔吊安裝公司檢查→公司檢查→塔吊使用→報停→塔吊拆除

塔吊管理指揮組以塔吊管理程式確定的主要管理環節加強管理,各相關責任單位加強自檢和相互間的檢查驗收,以文字簽證為依據,規範過程管理,及時記錄、歸檔。

5.4 日常管理規定

每個塔吊配備1名司機和1個塔吊指揮。對與塔吊施工作業有關的人員,如塔吊司機、塔吊指揮等必須持證上崗,並且在上崗前應對其進行安全和技術交底。塔吊指揮人員必須穿戴同一醒目的工作服裝和標誌,塔吊司機和指揮人員必須每人配備一台可以正常工作的對講機。

且塔吊司機應做好工作交**記錄,嚴禁與塔吊作業的相關人員酒後進入現場或者作業。

七、組織管理

為了確保施工期間各塔機合理使用、安全作業,發揮塔機的最大效能,滿足施工進度需要,加強群塔作業的管理、調控,應成立群塔作業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對施工現場各塔機作業的指揮與協調。

分工協作,各負其責,領導小組負責對現場所有塔機的總體指揮、協調。各塔機租賃單位負責本單位塔機的日常管理、故障排除、緊急搶修、日常維護等工作,並按要求及時完成塔機的錨固頂公升工作,對機組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日常管理,組織塔機的進場安裝拆除退場工作,機長負責本塔機的日常使用,加強使用中的管理、控制,並將有關資訊及時提供給領導小組,便於及時作出調整。

群塔作業領導小組,定期召開關於塔吊使用的協調會: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對不同時期、不同階段、不同工作內容,對塔吊的使用進行有效協調,儘量減少塔吊的交叉作業,盡量發揮塔吊的最大效能。

1、加強對塔機司機、訊號指揮員、起重工的管理:嚴把人員關,所有人員必須持正上崗及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做到嚴格自律、禁止各行其是。

2、現場協調員對塔吊作業進行協調,區分作業面,最大限度防止現場塔吊作業出現相互交叉現象。

3、對於夜間施工,除保證現場照明外,同時在塔吊起重臂上沿、平衡臂下沿採用霓虹燈進行環繞,在塔吊的吊鉤上塗刷螢光漆,以示警戒。

4、惡劣氣候條件施工

4.1、起重作業時遇有惡劣氣候如大雨、大霧和施工作業面有6級(含6級)以上的強風影響安全施工時應暫停吊裝作業。

4.2、操作人員在施工中應經常注意天氣變化,吊鉤到位後應及時將旋轉剎車鎖定,防止突遇大風將大臂吹偏而導致碰撞事故。施工中突遇大風應立即停止工作,鎖定旋轉剎車,緩慢將吊物放至地面並將塔機轉入狀態。

4.3、時刻關注天氣預報,提前做好防範惡劣天氣條件工作。

4.4、作業人員下班後或塔機處於空閒狀態時應將塔機放至於防風狀態。

5、塔機口令、指揮流程

1)吊鉤的上下:在塔機作業中,當吊臂的方位及吊鉤已調整到吊物中心的上方後即可指揮吊鉤下落進行吊裝作業,吊鉤下落的速度應由快到慢減速直至停止。

指揮人員對吊物的**負責,在掛好吊物**吊索後,氣鉤前指揮人員要仔細檢查所用的吊索吊具是否符合安全吊裝的規範要求,吊物**是否牢固、吊點是否正確、吊物上是否有浮置物並注意自己所站位置是否安全、提醒其他吊裝人員要站在安全的位置,檢查無誤後再將使用單位、吊物名稱、準備吊往何處等資訊通知司機及另一指揮人員並通知司機準備起鉤,另需注意的是指揮人員應根據待吊物的重量以及吊臂受力撓度特性調整好吊鉤到吊物中心之間的距離,在收到司機已做好起鉤準備的示意後即可進行起鉤指揮。在吊物起離地面50公分後應停止動作,檢查有無滑鉤現象及吊索、吊具、連線點受力情況,在檢查無誤後方可再起鉤,並且不得使用高速起鉤。

2)塔機的旋**在塔機作業中指揮人員發出的旋轉方向指揮口令都必須以司機正常操作時的左右方向為準,並且在指揮塔機旋轉的過程中要密切關注大臂、平衡臂及吊鉤吊物的周邊情況,在確認無碰撞危險及吊鉤越過障礙物後方可指揮塔機旋轉,在轉動半徑較大的情況下動作應先將剎車開啟,動作由慢到快,逐漸加速、減速直至到位後停止,然後鎖住剎車。

3)動臂塔的變幅:在動臂塔機作業中,通過改變大臂的角度來改變吊鉤到塔機中心的距離(半徑),在作業中指揮人員需對吊物到塔機中心的距離有乙個大概的了解,以便於司機根據半徑調整大臂的角度,在實際工作中如需要將吊鉤指揮到塔機中心近一點的位置,則需指揮大臂仰起,反之則需指揮大臂俯下(趴)

群塔作業防碰撞措施

一 編制依據 工程施工圖紙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00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二 施工概況 三 塔吊防碰撞措施 1.技術措施 1 高位塔吊最低位置的部件 吊鉤公升至最高點或最高位置的平衡重 與低位塔吊中處於高位置部件之間的垂直距離,不得少於三個標準節高度 乙個標...

群塔作業防碰撞措施

一 工程建設概況 1 工程名稱 青城天元災後重建5a景區文化旅遊設施青城山第六感度假酒店 2 施工地點 都江堰青城山鎮青景村八組 3 施工單位 四川恆熙建設 4 監理單位 四川省城市建設工程監理 5 建築面積 23405.76 6 建築高度 8.7m 第二節群塔作業防碰撞措施 本工程系多台塔機在同一...

群塔防碰撞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塔吊設計方案2 四 塔吊定位3 五 防碰撞措施3 六 防碰撞操作要點4 七 現場管理5 8 塔吊作業安全保證措施6 九 與周圍單位的塔機防碰撞措施8 群塔防碰撞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2.1基本概況 本工程為趙都新城s1地塊,建築總面積1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