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稅法課程實踐教學模式應用的研究分析

2023-02-09 17:42:02 字數 894 閱讀 4138

作者:彭紅玉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12期

[摘要] 傳統灌輸式教育已經不適應現代教育理念,如何開展高職稅法課程改革,促進專業教學質量的提高,是每一位高職教育工作者都在持續**的話題。分析了現階段高等職業學院稅法課程教學現狀,並針對當前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應用實踐教學模式的主張,以期推動高職稅法課程改革工作的順利開展。

[關鍵詞] 高職院校;稅法課程;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6)34-0085-01

隨著高等職業教育的不斷發展,情境教學、工學結合等新型教學理論層出不窮,並被廣泛應用於高職各專業教學工作當中,為提公升高等職業教育質量做出了積極貢獻。以培養實用複合型人才為終極目標的稅法課程也應當借助這風起雲湧的改革大潮,進行全方面、多角度的教學嘗試。實踐教學模式的出現,為打破當前高職稅法課程教學僵局提供了新思路。

一、高職稅法課程教學現狀

稅法是高職院校會計專業的熱門課程,將近一半高職院校都開設了這門課程,幾乎已經成為會計專業的必修課程。就當前教學現狀而言,稅法課程能夠幫助學生基本了解我國現行稅收制度的構成體系,但是學生走出校門之後,普遍面臨這樣乙個問題:已經將課堂上老師教學的基本知識掌握得很不錯,為什麼到了工作當中,總感覺有力氣沒地方花,不知道怎麼應用這些知識。

造成學生綜合應用能力較差、實踐操作能力不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於教學模式落後、教學方法單一所導致。

(一)「填鴨式」教學模式

長期以來,大部分高職稅法課程都遵循這樣的教學模式:教師在固定地點,採用固定教材,對學生進行「填鴨式」教育。由於每週課時量有限,因此教師只能將課堂時間用於專業理論教學,學生缺少集體討論、技能訓練的機會。

在課堂上,學生一味處於被動接受知識的消極地位,一方面導致學習興趣低下,另一方面也導致他們實踐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不高。

高職院校審計課程實踐教學模式創新

作者 佘菁華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3年第22期 摘要 審計課程是高職高專院校會計專業的核心課程之一,通常開設於其他專業課程之後,該門課程集財務會計 財務管理 稅法 經濟法 報表分析等幾門主幹課程的學科知識於一體,在實際運用過程中對這些課程進行回顧 總結 複習,並結合所學到的審計理論知識,解決實際...

高職高專動漫專業實踐課程教學模式探索

作者 徐麗敏 科教創新 2013年第12期 近年來國家對動漫產業政策上的扶持,各大專院校先後開設了影視動畫 數字多 遊戲製作等相關專業,一時動漫專業在各高校呈現蓬勃發展趨勢。但這些專業畢業的學生走向工作崗位後,由於高職高專學校對於學生知識點的靈活運用的認識不足,他們為快速適應動漫企業的崗位需求,還需...

高職工學結合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成堯韓承江 職教論壇 2015年第08期 摘要 文章討論了高職專業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的不足,提出跨課程專案設計和對應的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以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為例,分析該專業的知識技能特色,緊密結合地方產業經濟,如何構建跨課程專案和實施跨課程專案教學模式,並給出具體的專案實施方案和分析了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