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風選除雜機操作規程

2023-02-09 17:42:04 字數 1620 閱讀 4709

一、使用前的準備

1、裝置使用前應認真閱讀裝置**商提供的產品說明書、使用說明書、操作手冊等資料,掌握裝置的基本結構、工作原理及基本操作方法。

2、清掃除雜機上殘留的稻草、麻繩、穀物等其它雜物。

3、檢查電源接頭是否牢固,電機是否完好,有無漏電現象等。

4、檢查傳動部位的防護措施是否到位。

5、檢查進料口、篩面是否無阻塞,調節進料加風量刀是否靈活,需要加油潤滑否。

6、檢查風機執行是否平穩。

7、根據糧食進倉情況,確定除雜機的使用位置,聯接好前、後進出糧的移動帶式輸送機和雜質接料袋。

二、操作程式

1、正常啟動執行程式

將風選除雜機移動到工作地點→用支架頂起固定行走輪→各部件檢查有無異常→聯接除雜機前、後移動帶式輸送機→接通電源→啟動除雜機後輸送機→啟動除雜機→手動調整進料刀口和風量刀口→鎖定→調節壓力門→鎖定→啟動除雜機前輸送機→逐步均勻加料到額定量。

2、停機程式

(1)正常停機程式:停止進料→將進料斗內的糧食卸完→停止除雜機前輸送機→停止除雜機→停止除雜機後輸送機→關閉電源→拔掉電源插頭→清掃乾淨。長期不用,應將此裝置移動到機械棚或指定位置。

(2)故障停機程式:

如果除雜機出現故障,應該立即停止進料,待物料卸完後,將所有裝置關閉電源,進行檢修或立即換上備用的裝置。

三、注意事項

1、操作裝置注意事項

(1)除雜機移動到工作區域後,待裝置對齊後,方可用支架頂起裝置預防移動或挪位。

(2)進料應均勻分布,否則除雜效果不佳。載入流量應控制在額定範圍內,嚴禁超載作業。

(3)一旦發生糧食堵塞,應立即停止進料,使篩筒內的糧食逐步排出機外,並檢查原因,正常後再開始進料。

(4)除雜機工作時,檢查出料物是否符合標準,出雜口的雜物是否含糧,應及時調節風門。

(5)根據原糧的雜質含量,及時更換雜質接料袋,以免堵塞篩筒,一般應在30分鐘檢查雜質接料袋一次。

(6)停止進料後,必須將料斗內的糧食卸完後才能停車。

(7)停機後應對除雜機內外進行清掃一次,防止機內糧食霉變腐爛,影響除雜機的連續使用。

(8)當除雜裝置露天放置時,裝置維修人員應對其裝置的電機、風機、配電箱做好防水、防雨、防曬等工作。

2、操作人員注意事項

1)非指定(固定)人員不得開啟操作除雜裝置,確保操作安全。

(2)操作人員進入工作場所必須穿著好工作服,佩帶安全工作帽,不得穿拖鞋,女工不得穿裙子和高跟鞋。

(3)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操作程式進行作業,注意自身安全,嚴禁違章作業。

(4)操作人員應注意保持糧食進料均勻性,防止過載或斷料,影響除雜效果。

(5)清理裝置移動時,必須拔下電源插頭,否則會拉斷電線,發生觸電事故安全

四、維護和保養

1、日常維護保養

(1)每天工作完畢後,應及時清掃裝置上的灰塵和雜物。

(2)經常檢查傳動裝置是否有異常響聲、震動、發熱等情況,如有,及時停車檢查排除故障。

(3)經常檢查電纜及插頭是否有電線外露、漏電現象,檢查電機、風機運轉是否正常。

2、定期維護保養

(1)定期維護保養一般每半年或在工作季節結束後進行。

(2)定期給軸承、齒輪箱、鏈條新增潤滑劑,保證各轉動部位處於良好狀態。

(3)風選除雜機長時間不使用時,應及時放回機械棚保養,並做好維修保養記錄。

拼裝式起重機操作規程

拼裝式起重機 桅杆 龍門吊 安全操作規程 一 拼裝式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有統一的訊號。操作人員應從專用梯上 下操作室,合閘前應先把控制器轉到零位。操作室內應墊木板或膠皮絕緣板。二 拼裝式起重機工作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 檢查鋼結構部件連線是否牢固。2 檢查捲場機各轉動部分潤滑是否良好,剎車裝置是...

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2.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 構造 用途 及操作。3.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4.檢查起重機的...

葫蘆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對葫蘆式起重機操作者的要求 1 操作者必須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視力 包括矯正視力 在0.7以上,無色盲症,聽力能滿足具體工作條件的要求。2 操作者應能熟悉安全操作規程和掌握有關安全注意事項。3 操作者應熟悉經常操作的葫蘆式起重機的基本結構和效能。4 操作者應熟悉葫蘆式起重機安全裝置的作用,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