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對會計實務的影響及應對研究

2023-02-09 17:42:02 字數 1310 閱讀 2612

作者:曹向陽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8期

摘要:新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於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推動了中國會計事業加速發展,並對會計理論與實務產生了重大影響。新準則從過去的關注企業損益情況觀點改變為側重於資產負債表理論觀,會計理念發生了重大變化。

在對新準則的目標定位、理論體系選擇進行分析後,並分析了新準則對企業實務產生的影響,從而提出相關建議,為更好地實施新準則體系提供參考。

關鍵詞:新企業會計準則;會計實務;中國

中圖分類號:f23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2)28—0092—03

一、新準則的目標定位

中國實施的會計準則,是指2023年1月1日起實行的會計準則,包括1項基本準則和38項具體準則。明確提出會計準則的概念,是從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會計學術界開始的。何為會計準則?

會計作為乙個人造資訊系統,其執行受財務會計目標的影響。會計準則是規範財務會計資訊的法律規範,其目標是為實現財務會計目標保駕護航的。

關於會計準則,會計學者們從不同角度有多種觀點。觀點一:會計準則是關於一般通用的會計規則的公共合約,即會計準則是一種公共物品,是調節社會利益集團經濟關係的會計行為規範;觀點二:

會計準則是為實現財務報告目標而約定的一種技術手段,即為保證財務會計目標的執行的一種純技術規範手段;觀點三:會計準則是政治程式的產物,即會計準則的安排會形成資源的配置情況。綜觀上述觀點,從三個方面把握「會計準則」的內涵,從而定位其目標。

第一,會計準則是反映經濟活動、確認產權關係、規範收益分配的會計技術標準,是生成和提供會計資訊的重要依據。會計準則體系作為技術性規範,有著嚴密的結構和層次。第一層次的基本準則,規範了會計目標、會計假設、會計資訊質量要求和會計要素的確認、計量和報告原則等。

第二層次的具體準則,規範了企業發生的具體交易或事項的會計處理。第三層次的準則指南,為企業執行會計準則提供操作性規範。三項內容既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構成了統一整體;第二,會計準則是資本市場的一種重要遊戲規則,是一種公共規則,是實現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重要依據。

市場經濟的建設,既靠誠信也靠法制,二者不可或缺,但都與會計密切相關。會計資訊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信心,直接影響社會公眾的切身利益。如果會計標準不統

一、不協調,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無效、不可靠,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也無法對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質量提供合理保證,必然會大大增加交易成本,影響市場規範運作,造成無效投資和資源浪費,不能有效維護投資者的知情權,不利於社會公眾作出合理性決策;第三,會計準則是國家社會規範乃至強制性規範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干預經濟活動、規範經濟秩序的重要經濟手段。**必須通過強制性的手段,促使企業提供公允恰當的會計資訊,以維護財務資訊的質量,確保公眾的整體利益。

企業會計準則 租賃準則

附件 企業會計準則第21號 租賃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租賃的確認 計量和相關資訊的列報,根據 企業會計準則 基本準則 制定本準則。第二條租賃,是指在一定期間內,出租人將資產的使用權讓與承租人以獲取對價的合同。第三條本準則適用於所有租賃,但下列各項除外 一 承租人通過許可使用協議取得的電影 錄影...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評價和反思

2003 9 5 10 41 財務與會計 粱爽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從1997年5月22日我國頒布第乙個具體準則 企業會計準則 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的披露 開始,在短短的5年多時間裡,財政部已經正式頒布了16項具體會計準則和一項 企業會計制度 以下簡稱 制度 前不久又發布了4項具體準則的徵求意見稿...

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宣告

長期股權投資在取得時按初始投資成本入賬,公司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成本法核算 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9 固定資產核算方法 1 固定資產標準 使用期限超過一年的房屋建築物 機器裝置 運輸裝置和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 量具工具及不屬於生產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