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綠綠的爬山虎》觀課報告

2023-02-09 10:18:03 字數 950 閱讀 4410

遠端研修中,我**了優課《那篇綠綠的爬山虎》。向老師的這節課教學目標明確,教學環節設計清晰,又環環相扣,一節課上下來行雲流水。尤其是抓住了課文的文體特點,是教授敘事性課文的優秀範例。

一、教授知識於無形。

向老師上課語言簡潔、指向明確。在寫板書「爬山虎」時,提問學生這個「虎」的第三筆像什麼?「虎」這個字以前學過,但是學生常出錯,老師在這裡看似不經意的乙個形象性的提醒,學生的記憶便十分深刻。

此外,敘述性文體的課文需要四年級的學生能概括出文章大意,而概括文章大意這是學生學習頭疼之處。我在講授本課時,我讓學生初讀課文後概括文章大意,學生紛紛表示很難。但是本節課,向老師調換順序,先問「課文講了哪兩件事?

」然後再讓學生概括文章主要內容。這樣在已知道文章的主要人物、主要事情後再概括文章大意,就十分簡單了。

二、關鍵詞語貫穿,以生為本。

向老師在本節課的講授中,抓住了「楷模」這個關鍵詞。為了讓學生更深入的理解「楷模」的意思,老師從字形和字義上進行了解釋。我認為是很有必要的。

讓學生了解關鍵詞的含義,對於學生閱讀理解時把握文章重點十分重要。

在關鍵詞的指引下,學生通過閱讀、理解課文能較深入的理解葉聖陶先生的人格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有限的課堂時間裡,向老師給學生充分的時間閱讀文章、自我思考,不是流於形式的進行課堂展示,真正是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中心。

三、樸素中顯露教師智慧型。

本節課,不同於其他的公開課、展示課,但是給我的震撼更大。本節課的環節設計比較樸素,沒有花哨的學生素質展示、沒有激情澎湃的配樂朗讀,但是對於一線教師的指導意義卻更大。

向老師這節課,不僅向我們展示了如何把常態課上的更優質,而且是敘事性文體課文講授的優秀範例。抓住文體特點,貫穿以事寫人的寫作手法,通過文字分析,概括人物形象特點,層層深入,又不著痕跡。

抓住文體特點進行課文教授,已經成為越來越多語文教師的共識,在學習中貫穿文體特點,也極大地有利於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能力。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我也會認真研究,不斷進行嘗試。

《那片綠綠的爬山虎》觀課報告

那片綠綠的爬山虎 是人教版小學四年級的一篇課文。課文敘述肖復興回憶葉老給他修改作文和請他到他家做客兩件事,從而感受葉老的作品與人品都堪稱楷模。向老師這節課重點突出,目標明確,方法得當,學生學習效果好,學到了不少課堂教學經驗。向老師課堂中的一些細節做得很好。比如在匯入課題時,對 虎 字第三筆的解釋,從...

那片綠綠的爬山虎

課題26 那片綠綠的爬山虎 知識與技能 1 認讀7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課型精讀課 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教學目標 過程與方法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聯絡上下文體會課文中含義深刻的語句。2 了解 學習葉聖陶先生對 一張畫像 的修改方法。3 學習通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

26那片綠綠的爬山虎

教學內容教學課時 兩課時課時 教學課型 新授課主備教師 孫雅雄1.學會本課生字新詞,聯絡上下文理解生字新詞的意思。教學目標2.從葉聖陶先生對 一幅畫像 的修改中學習修改作文的方法。3.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習結合上文理解含義深刻句子的意思。教學重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習結合上文理解含義深刻句子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