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圖常見工藝結構教案

2023-02-09 10:18:05 字數 1863 閱讀 7675

第 26 次課教學整體設計

教學過程(教學設計實施步驟及時間分配)

步驟1:複習鞏固、檢查課後蒐集的資料(10分鐘)

一、複習表面粗糙度的標註。

二、複習極限與配合的標註。

三、複習形狀和位置公差的標註。

四、檢查預習情況。

步驟2:本節課學習任務、情境設計(5分鐘)

零件的結構和形狀,不僅要滿足零件的在機器中的使用要求,而且在製造零件時還要符合製造工藝要求。零件的工藝結構,多數是在生產過程中滿足加工和裝配要求而設定的。因此,在設計和繪製零件工作圖時,必須把這些工藝結構繪製或標註在零件工作圖上,以便於加工和裝配。

步驟3-1:講授知識(30分鐘)

8.4 零件上常見的工藝結構

一、 鑄造工藝結構

(一)鑄造圓角

為了避免砂型尖角處落砂、防止尖角處出現收縮裂紋,鑄件兩表面相交處應做出圓角。同一鑄件圓角半徑大小的種類應盡可能少。圓角半徑可在技術要求中統一注寫。

(二) 拔模斜度

為便於將模型順利地從砂型中取出,在起模方向應有適當的斜度,稱為鑄造斜度或拔模斜度,鑄成後鑄件表面留著這個斜度,通常起模斜度在圖樣上可不畫,也不標註。

(三) 鑄件壁厚

鑄件在澆鑄時,壁厚處冷卻慢,易產生縮孔,或在壁厚突變處產生裂紋。因此,要求鑄件壁厚保持均勻一致,或採取逐漸過渡的結構。

(4)、過渡線

由於鑄造圓角的存在,使得鑄件表面的交線變得不明顯,為了區分不同表面,應以過渡線的形式畫出。

1、兩曲面相交

過渡線與輪廓線之間空出一段距離

2、兩等直徑圓柱相交

3、平面與平面、平面與曲面相交

過渡線在轉角處斷開,並加畫過渡圓弧,彎向與鑄造圓角一致。

4、圓柱與肋板組合時過渡線的畫法

二、機械加工工藝結構

(一)倒角和圓角

為了便於裝配及操作安全,在軸、孔的端部一般都加工成倒角。軸肩處為避免應力集中,常採用圓角過渡,稱為倒圓。當倒角尺寸很小或無一定尺寸要求時,在圖樣上可不畫出,但在技術要求中要加以註明,如「銳角鈍角」等字樣。

(二)退刀糟、砂輪越程槽

零件車削或磨削時,為了便於進、退刀具,常在軸肩處、孔的臺肩處預先車出退刀槽和越程槽。

(三)凸台、凹坑

為了保證零件表面接觸良好和減少加工面,一般都在零件的接觸部位設定凸台與凹坑。

(四)鑽孔結構

零件上有各種不同用途和形式的孔,常用鑽頭加工而成。用鑽頭加工不通孔或階梯孔時,由於鑽頭頂角作用,會在孔底產生一錐面,畫圖時按120°畫出,但不計入鑽孔深度,也不標註錐角大小。階梯孔時,在大孔和小孔之間直徑變化的部分是鑽頭頭部形成的圓錐面,也應畫成120°。

鑽孔時,鑽頭要垂直於孔的端麵鑽進,避免沿曲面或斜面鑽孔。為了不使鑽頭歪斜和折斷,應增設凸台和凹坑。

步驟4:師生活動安排(30分鐘)

學生根據老師講解的知識點,在練習本上練習習題集相對應題.教師檢查練習情況,講解正確答案。

步驟5:教師總結(10分鐘)

一、鑄造工藝結構

二、機械加工工藝結構

步驟6:布置作業(5分鐘)

鞏固性作業:

一、練習習題冊鑄造工藝結構對應習題

二、練習習題冊機械加工工藝結構對應習題

預習性作業:

預習讀畫零件圖的方法和步驟。

板書設計:

8.4 零件圖常見工藝結構

一、 鑄造工藝結構

(一)、鑄造圓角

(二)、拔模斜度

(三)、鑄件壁厚

(四)、過渡線

1、兩曲面相交2、兩等直徑圓柱相交3、平面與平面、平面與曲面相交4、圓柱與肋板組合時過渡線的畫法

二、機械加工工藝結構

(一)倒角和圓角

(二)退刀糟、砂輪越程槽

(三)凸台、凹坑

(四)鑽孔結構

五步看懂零件圖

首先本文主要是想給讀者傳達的是讀零件圖的常規的方法,談不上什麼技巧。只要按照本文所說的去按部就班的操作就可以很輕鬆的讀懂常見的機械圖紙。要想容易的看懂零件圖就要多讀一些零件圖,裝配圖之類的慢慢提高自己的能力,技巧自然出來。第一,從標題欄入手。首先,看懂零件圖,最先應該從標題欄入手,通過標題欄可以很方...

看零件圖的方法步驟

在設計 製造機器的實際工作中,看零件圖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例如設計零件要研究分析零件的結構特點,參考同型別零件圖,使所設計的零件結構更先進合理,要看零件圖 對設計的零件圖進行校對 審核,要看零件圖 生產製造零件時,為制定適當的加工方法和檢測手段,以確保零件加工質量,更要看零件圖 進行技術改造,研究...

總圖及零件圖技術要求

總圖中的技術要求 1.一般說明設計機器的使用場合及機器的功能。2.機器的出廠要求的總體檢驗 試車要求。壓力容器執行的檢驗標準 起重機械執行的檢驗標準等。3.機器的外觀顏色 特殊標誌。4.機器的運輸 包裝要求。5.使用 維護的主要要點要求。6.機器的主要引數。裝配圖中的技術要求 裝配圖中的技術要求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