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國貿專業教學資源庫的構建和創新

2023-02-09 10:15:05 字數 827 閱讀 2523

作者:常琳

**:《決策探索》2023年第16期

為促進高職教育的快速發展,國家出台了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如《教育部關於加快推進職業教育資訊化發展的意見》(教職成〔2012〕5 號),為職業教育的資訊化發展提供了契機。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高職院校國貿專業的教學資源群將面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局面,為了深入推動高職院校國貿專業建設,有效整合優質教學資源,本文將以學校迎接河南省新一輪高職人才培養工作評估為契機,加快高職院校國貿專業群教學資源庫的構建和創新,為提公升高職院校國貿專業資訊化提供有益參考。

一、 高職院校國貿專業資源庫的構建

(一)調整課程建設,深入教學改革

推行基於工作過程的專案教學,注重教學的實際效果和學生能力培養。目前有《商務英語溝通與技巧》一門校級精品課程,進一步加強實現有精品課、專業主幹課的課程建設工作,豐富、更新精品課**內容,收集擴充專業主幹課的教學材料,建立主幹課的案例庫、試題庫、試卷庫、資料庫等。

開發 「2-3-4」 多層級、模組式課程體系。「2」 指兩個基礎:公共基礎和專業基礎;「3」 指三個平台:

公共平台、專業平台和拓展平台;「4」 指4個企業實訓課程模組。每個「實訓課程模組」 均對應乙個從業資格證書。其課程直接選用考證教材,真正實現「教學、考證、實操」三者的有機結合。

(二)優化師資結構,建設「校企互融雙師」團隊

制定專任教師聯絡企業制度,教師定期到企業一線兼職或掛職鍛鍊,積累實踐經驗,增強實踐能力,使本專業具有企業實踐背景的教師達到30%左右。同時,進一步聘請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外貿公司業務經理、銀行國際業務部的客戶經理,處理**糾紛經驗豐富的兼職律師給學生上課或進行專業講座,為學生講授實踐技能課、指導實習實訓,進而提高學生的實踐應用能力。

高職建築類教學資源庫建設方案研究

摘要 建設高職建築類教學資源庫對於高職院校的教育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推動高職院校的專業教學的發展,豐富高職院校的教育模式,有利於加強校企之間的合作,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作者結合多年的工程造價專業的教學經驗對高職建築類教學資源庫建設方案進行系統研究,從而推動高職建築類教學的發展。關鍵詞 高職教學建...

數控技術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研究

作者 王睿陸顯峰 職業 中旬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在高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中,將有限的教學資源進行規劃 整合,形成乙個能夠供全院師生資源共享 能夠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的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已是一項迫在眉睫的任務。關鍵詞 教學改革資源共享資源庫 一 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的重要性 隨著知識經濟的飛速...

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工作指南

附件1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 以下簡稱資源庫 建設是推動資訊科技在職業教育專業教學改革與教學實施領域綜合應用的重要手段,為進一步優化專案組織,規範基本建設要求,提公升資源庫的建設質量和應用效果,制訂本指南。一 指導思想 按照 國家急需,全國一流 的要求,國家級資源庫主要面向專業布點多 學生數量大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