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平面設計類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2023-02-09 07:39:03 字數 1072 閱讀 9417

作者:李會芬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08期摘要:在當今社會的飛速發展的背景下,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公升,對精神領域的追求越發強烈,其審美出現了多元化的趨勢,對於平面設計專業人才也有了更多的需求。

平面設計專業其內涵與一般專業有著很大的不同,是藝術與技術相結合的一門專業。這對於相關專業人才的培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嘗試構建了以作品為引領的專案化教學課程體系,積極探索高職院校平面設計類課程的教學改革,不斷提公升課程的整體教學水平。

關鍵字:高職院校平面設計課程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9)08-0108-041 課程的性質、目的及現實狀況

《平面數字出版物設計與製作》與《視覺傳達設計》課程是我院高職專業計算機多**技術的專業必修課程,通過兩門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掌握各類平面設計軟體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技巧,並能夠完成各類常見數字出版物作品及印刷品的設計與製作。課程也將為學生學習後續專業課建立必要的理論和實操基礎。學好這些課程對培養學生的學習方法與設計概念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而隨著新形勢的發展,課程的教學內容不斷豐富對教學的要求也應該越來越高。但目前平台課程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以及實驗技能等方面,都難以全面滿足教學改革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目標。

2 課程設計原則

課程設計的理論依據是建立在奧貝蘇爾的「學與教」理論和建構主義「學與教」理論兩者相結合的教學設計方法,即將教師傳授知識、學生被動接受的傳統教學理念,轉變為教師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和專業基礎知識領域相結合創設乙個學生都感興趣的任務,將這些任務以專案的方式集合起來,並要求學生在每個專案的最終都以作品的形式呈現學習成果,實現有意義的教學。教師提供多層次輔助教學資源、激發學生創新思維。學生認識到新舊知識的相互作用後,激發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通過課堂的練習,課外的作品設計、主動發現和探索,實現自學與小組合作學習,最終完成創新型人才培養目標。

形成多維、互動式的(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相結合的教學設計模式。在前期下企業調研、發放畢業生問卷調查,召開企業專家實踐研討會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崗位任務分析與崗位要求,依據人才培養方案要求,構建了以作品為引領的專案化教學課程體系,在實際教學中突出企業真實崗位需求,注重學生基礎能力的掌握與設計能力的培養。

高職院校「財務管理」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摘要 財務管理 課程是會計專業的一門核心課程。傳統的教學方法過分注重理論知識的傳授,存在著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問題,忽視了學生應用能力的培養。在如今的經濟形勢下,進行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文章就當前高職院校 財務管理 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提出轉變教學理念 進行多樣化教學 運用多 教學手段等改進建議,以突出高...

高職院校實踐教學改革的思考

實踐教學是學校實現培養人才目標的重要環節,它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以及使學生成為乙個複合型人才都具有特殊作用。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培養的是應用型高階技術人才,高階強調的是理論基礎寬厚,應用型強調的是技能熟練程度。培養的學生應在具有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基礎上,重點掌...

工科類高職院校實踐課程考核改革思考

作者 石小利 職業 中旬 2012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工科類高職院校現行實踐課程考核方式的分析,提出了課程考核方式改革的幾點建議,對全面客觀地評價學生的學習效果,提高教學質量,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高職院校實踐課程考核方式改革 當前,高職教育已經由規模擴張逐步轉向內涵發展階段,其中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