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互感器的精度

2023-02-09 07:39:05 字數 894 閱讀 7848

5p20,表示當一次側電流為ct一次側額定電流的20倍時,ct的復合誤差能保證在5%以內。這是保護級ct的精度要求。

一、精度等級定義

互感器的精度是製造時就規定好的。常用的精度是0.1級、0.

5級、10p級。不同的負載使用不同的精度。計量要求準確,使用0.

1級。當發生短路時,電流很大、考慮互感器線圈的磁飽和問題,所以保護一般選擇10p級。測量選用0.

5級。5p10,5p20,10p10,10p20

是電流互感器保護用繞組的準確級標示。以該準確級在額定準確限值一次電流下所規定的最大允許復合誤差百分數標稱,其後標以字母「p」(表示保護)。保護用電流互感器的標準準確級有:

5p和10p。例如5p10後面的10是準確限值係數,5p10表示當一次電流是額定一次電流的10倍時,該繞組的復合誤差≤±5%

5p20表示當一次電流是額定一次電流的20倍時,該繞組的復合誤差≤±5%

測量用電流互感器的標準準確級有:0.1,0.2,0.5,1,3,5。

特殊使用要求的電流互感器的準確級有0.2s和0.5s。

帶s的是特殊電流互感器,要求在1%-120%負荷範圍內精度足夠高,一般取5個負荷點測量其誤差小於規定的範圍;

0.2,0.5等一般就是測量線圈,要求誤差20%-120%負荷範圍內精度足夠高,一般取4個負荷點測量其誤差小於規定的範圍(誤差包括比差和角差,因為電流是向量,故要求大小和相角差)。

而5p,10p是保護用電流互感器的精度要求,即要求在短路電流下復合誤差小於一定的值,5p即小於5%,10p即小於10%。

另外還有一種保護用ct,即差動保護用ct,採用d級電流互感器,這是一種非標準的準確級。其特點是ct的抗飽和特性非常好,在短路情況下,不會像其他保護用ct一樣容易飽和。

所以電流互感器根據用途規定了不同的準確度,也就是不同電流範圍內的誤差精度。

電流互感器接線

電流互感器的接法不複雜,只有四種接線形式。1 是單台電流互感器的接線形式。只能反映單相電流的情況,適用於需要測量一相電流或三相負荷平衡,測量一相就可知道三相的情況,大部分接用電流錶。2 三相完全星形接線和三角形接線形式。三相電流互感器能夠及時準確了解三相負荷的變化情況,多用在變壓器差動保護接線中。只...

電流互感器匹配

因為電流互感器誤差的跟二次電路的負載有關,所以每台電流互感器都標定乙個額定負載,單位為 va 因為二次標定電流是已知的,例如5a,所以可用額定阻抗值來表示,這樣用起來更直觀。當其二次電路的實際負載小於該值時,能保證標定的準確度,否則就不能保證保證標定的準確度。若電流互感器的標定額定負載和二次電流分別...

電流互感器與電壓互感器的區別

2010年01月20日星期三00 51 1 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不得開路 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不得短路 2 相對於二次側的負荷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以至可以忽略,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乙個電壓源 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卻內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乙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3 電壓互感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