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財務分析在企業經營決策中的作用

2023-02-09 07:36:05 字數 816 閱讀 7480

作者:師嘉余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現代企業做出的任何經營決策,對整個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而財務分析對於企業經營決策的作用,是所有決策中最核心的。充分發揮財務分析的作用,能使投資者、經營者、債權人等多萬受益,從而實現企業價值的最大化。

關鍵詞財務分析;經營決策;經開全球化

中圖分類號f27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3-0101-01

當代的中國,正處在市場經濟的背景下,許多企業紛紛走上了轉型的道路,對這些企業來說,它管理的重點是經營,而經營中的重點則是決策,乙個正確合理的經營決策對整個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它不僅關係到整個企業的前途命運,而且對這個企業來說,它更是長遠發展的戰略目標。而對於乙個企業,在它的經營決策中,更能涉及股東、管理者、消費者、社會大眾等相關方面利益的則是它的財務分析,乙個企業的財務分析,就像是乙個企業的發動機。

一、財務分析的內容

財務分析是企業的核心,它的基本內容包括分析企業償債能力、分析企業權益結構、評價企業資產營運能力、分析企業資產分布的情況和周轉情況、評價企業盈利能力、分析企業利潤目標完成的情況等。

企業財務分析主要的側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

1 企業償債能力分析。通過財務分析反映的資產、負債、盈利和現金等指標來分析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和長期償債能力。企業的償債能力反映了這個企業的經營風險性,但同時也體現了企業是否善於利用負債為企業獲取更大的收益。

2 企業盈利能力分析。根據財務分析反映的企業利潤的構成情況並且分析企業盈利能力的大小。通過盈利能力的分析,可以發現各項業務對企業利潤或企業價值的貢獻大小,便於管理者採取相應的措施改善業務結構或改進業務模式。

財務管理在企業經營工作中的作用

甏財務管理忑 摘要 目前,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改革與發展不斷務管理活動涉及到所有的財務活動,而企業的任何一項經 地深入,企業管理,尤其是企業財務管理的作用顯得越來營活動都必然伴隨著財務活動的展開,所以財務管理涉及 越重要,財務管理職能及作用的有效發揮,直接關係到企 到企業採購 生產 銷售 售後服務等各...

企業經營情況及財務簡要分析總結

冉晶照明2012年4月 5月財務分析 一 利潤分析 一 利潤額增減變動水平分析 淨利潤分析 公司本期實現淨利潤 55,145.71元,淨利潤下降原因 一是由於從楊莊集分廠搬入新廠各項期間費用和成本都比以前增大,管理費用69,284.30元,營業費用39042.16元,財務費用24,746.24元,二...

談現代企業經營中的無形資產管理

摘要 無形資產顧名思義就是它並不具備真實存在的狀態,但卻能夠通過使用它而產生經濟利益。它能夠表現出現代企業的真實的實力,並且還是企業的生產 設計和管理的有機結合體。尤其是在現在這個競爭很激烈的時代,企業的無形資產的管理變得非常重要,本文就現代企業經營中的無形資產管理進行分析。關鍵詞 現代企業經營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