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畫圖策略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3-02-09 03:42:04 字數 843 閱讀 4794

作者:程大興

**:《新一代》2023年第19期

摘要:在新課改的背景下,小學數學的教學更加強調培養學生實際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想要養成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就需要能夠掌握應用知識的方法,了解知識體系的來龍去脈。

然而,在今天的教學中,仍然有很對學生對數學學習提不起興趣,在遇見數學難題時會由畏難的情緒,這是不利於學生養成良好的解決問題的能力的。今天想要培養學生的這種能力,教師就必須從根源入手,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學生能夠突破自己的知識障礙。

關鍵詞:數學教學;畫圖策略;知識應用

在小學教學階段,數學一直是學生比較頭疼的乙個科目。數學中的許多問題需要學生擁有抽象思維,能夠將具體看到的問題和情景通過抽象的理論推演出來。可是,小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初級階段,認識知識時一般是以形象思維為主,不具備成熟的抽象思維的能力,這就導致了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解決數學難題中會遇到很多的問題。

這時,如果教師能夠針對小學生的認知習慣和認知規律找到適宜小學生使用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可以幫助小學生,在學習中輕鬆地提高學習效率,那麼畫圖策略顯然就是這樣的一種方法。通過畫圖演示的方法,學生可以將抽象的題目通過具象的方式展現出來,便於學生更清晰地去理解題目。

一、畫圖策略在數學教學中的作用

畫圖策略是教師在教學中針對小學生的認知方式和認知水平所運用的一種解題方法和解題思路。簡單來說,畫圖策略就是讓學生在解題過程中,將自己無法清晰理解的抽象描述和複雜數字直觀地在具體畫面中描繪出來,這樣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有很多的好處。

(一)創設具體的教學情景和解題情景

在以往的教學中,數學課之所以讓學生頭疼,首先是因為數學的知識和規律比較抽象,學生學習起來很難想象具體的應用場景,這樣會讓學生覺得自己學習的知識無的放矢,最終對數學學習失去興趣。

山西教師招聘《解決問題的策略畫圖》說課稿

通過山西教師招聘網可以了解到2016年山西教師招聘最新考試動態,一般山西教師招聘有筆試和面試兩個重要環節,筆試科目為 教育基礎理論 和 學科專業知識 面試以試講 說課等形式考察,山西教師考試網整理了山西教師招聘真題供考生備考學習。一 說教材 解決問題的策略 畫圖 是蘇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內容,本節...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策略

課題解決問題的策略執教 教學時間 2015.06.17 課時內容第一課時 1 使學生在具體的問題情境中產生畫圖的需求,學會用畫圖的方法整理條件與問題,進而發現條件與問題之間的內在聯絡,形成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步驟。教學目標2 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畫圖的優勢,形成依託圖形靈活 有 效地解決不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