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數形結合思想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2-05-19 03:04:57 字數 417 閱讀 9100

高段的學生適宜「數→形」、「數→數」的抽象思維,因其數形知識有了一定積累後,幾何直觀圖形感知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已有一定程度的發展。他們在觀察、分析、思考題目後,對於簡單的圖,不一定每次都要畫出來。數量關係式、圖形能用「腦圖」表現出來再好不過,「腦圖」才是我們最美好的追求。

我們要做的,就是將數與形的知識結合起來,降低學生的認知難度,使問題迎刃而解。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應視其情況,降低層次,回溯到相應的基礎上再予以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數形結合能不失時機地為學生提供恰當的形象材料,可以將抽象的數量關係具體化,把無形的解題思路形象化,不僅有利於學生順利的、高效率的學好數學知識,更有利於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智力的開發、能力的增強,使教學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最關鍵一點,能使抽象枯燥的數學知識,形象化具體化,使得數學教學充滿樂趣,相信巧妙地運用數形結合,一定會引導學生由怕數學變成愛數學。

運用數形結合提高小學生問題解決能力

作者 朱素蘭 文理導航 2019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提出各個學校都開始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和教學課堂,打造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型課堂。我國著名的數學家華羅庚曾經也講過 數缺形時少直觀,形少數時難入微。數形結合方法運用到數學教學的方方面面,教師在進行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應當合理地利用數形結...

數形結合思想

2 以 形 變 數 雖然形有形象 直觀的優點,但在定量方面還必須借助代數的計算,特別是對於較複雜的 形 不但要正確的把圖形數位化,而且還要留心觀察圖形的特點,發掘題目中的隱含條件,充分利用圖形的性質或幾何意義,把 形 正確表示成 數 的形式,進行分析計算。解題的基本思路 明確題中所給條件和所求的目標...

數形結合思想

七個 數學思想 函式與方程的思想 分類與整合的思想數與形結合的思想 化歸與轉化的思想特殊與一般的思想 有限與無限的思想或然與必然的思想 微專題 數與形結合的思想的研究與拓展 1.對於方程或方程組的解的個數問題,用圖形分析幫助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討論圖象交點的個數.例1 2005年,上海卷 設定義域為r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