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技術方法

2023-02-08 23:51:06 字數 7100 閱讀 8645

2023年環境影響評價師考試《技術方法》真題及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共5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為預防擬建專案對地下水的汙染,環境影響評價中應優先進行的是(  )。

a.合理選址

b.劃定飲用水源保護區

c.基礎防滲

d.優化生產工藝

正確答案:a

2、公路專案環境影響評價的雜訊防治措施中,應優先考慮(  )

a.聲源控制

b.聲屏障

c.線路與敏感目標的合理距離

d.個人防護

正確答案:c

3、雜訊在傳描過程中產生的幾何發散衰減與聲波的(  )有關。

a.週期

b.頻率

c.傳播距離

d.波長

正確答案:c

4、某監測點tsp平均濃度為0.36mg/mm.超過環境空氣質ft二級標準.其超標倍數為(

a.0.2

b.1.2

c.2.0

d.2.2

正確答案:a

5、環境振動監測中無規則振動採用的評價量為(

a.鉛垂向z振級

b.鉛垂向z振級量大值

c.累計百分鉛垂向z振級

d.累計百分振級

正確答案:c

6、應用點源煙羽擴散模式計算1小時平均濃度時,需對(  )進行時間修正。

a.垂直擴散引數

b.橫向擴散引數

c.風速

d.混合層商度

正確答案:a

7、某監測點全年so2質量監測資料200個,其中有30個超標,5個未檢出,5個不符合監測技術規範要求,so2全年超標率為(  )。

a.15.0%

b.15.4%

c.15.8%

d.17.0%

正確答案:b

8、抹氣筒出口內徑為7m.煙溫80℃.排放速率為580nm/s,排氣筒出口處煙氣速度是(  )。

a.15.om/s

b.19.5m/s

c.47.3m/s

d.61.0m/s

正確答案:b

9、我國現有環境雜訊標準中,主要評價量為(  )

a.等效盧級和計權有效感覺雜訊級

b.等效聲級和計權有效感覺連續雜訊級

c.等效連續a聲級和計權等效連續感覺雜訊級

d.a計權等效聲級和計權等效連續雜訊級

正確答案:c

10、在一開闊地面上作業的大型挖掘機聲功率級為95db.在只考慮幾何發散衰減並忽略背景雜訊情況下,利用點聲源模式計算挖掘機50m處雜訊級為(  )。

a.70db

b.67db

c.53db

d.50db

正確答案:c

11、已知某車問(近似擴散聲場)窗戶的傳輸損失tl為20db,靠近窗戶的室內聲級為85db.則關窗時靠近窗戶的室外聲級為(  )。

a.59db

b.65db

c.71db

d.75db

正確答案:a

12、生態製圖過程中的圖件配準是對不網投影、不同比例尺、不同型別的圖件進行投影轉換和問比例尺轉換,以最大可能地滿足(  )要求。

a.視覺

b.稍度

c.解析度

d.圖幅尺寸

正確答案:b

13、點聲海a、b、c在某一**點處的噪盧疊加值為75db,其中a、b兩聲源對**點產生的雜訊值分別為6mb和67db,則c聲源對**點產生的雜訊值為(  )。

a.71db

b.72db

c.73db

d.74db

正確答案:d

14、用放射性標記物》定自然水休中的浮游植物光合作用閌定的某元素要用「暗呼吸」法做校正,這是因為拍物在黑暗中能吸收(  )。

a.ob.hc.nd.14c

正確答案:d

15、某平直公路段長5km,路寬7m,距中心線15m處雜訊為64db,不考慮背景雜訊情況下,距公路中心線30m處雜訊為(  )。

a.55db

b.57db

c.59db

d.61db

正確答案:d

16、計權等效連續感覺雜訊級wecpnl計算公式中,昼間(7:00-19:00)、晚上(19:

00-22:00)和夜間(22:00—7:

00)飛行架次的權來取值分別是(  )。

a.1、3和10

b.10、3和1

c.2、3和10

d.3、1和10

正確答案:a

17、位於自由空間的點聲源a聲功率級為85db,在僅考慮幾何發散衰減時,聚聲源1om處的a聲級為(  )。

a.85db

b.65db

c.57db

d.54db

正確答案:d

18、寬淺河流一維水質模擬中的縱向離散,主要是由(  )形成的。

a.紊流

b.對流

c.垂向流速不均

d.斷面流速不均

正確答案:d

19、工程分析中將沒有攤氣筒的湖或高度低於(  )排氣筒的源定位無組織排放源。

a.15m

b.20m

c.25m

d.30m

正確答案:a

20、河流排汙泡合區內汙染物遷移轉化的主要過程是(  )。

a.物理過程

b.化學過程

c.生物過程

d.降解過程

正確答案:a

21、景觀敏感度是報景觀被人注意到的程度,可用視角或視線坡度進行評價。一般視角或視線坡度(  )為「很敏感」

a.小於20%

b.在20%—30%之問

c.在30%—45%之間

d.大於45%

正確答案:c

22、某工業專案的幾項主要拖標與國內問類專案平均水平如下表所示:

該建沒專案未達到淸潔生產基本要求的指標是(  )。

a.原料消耗

b.電耗

c.新鮮水耗

d.成本消耗

正確答案:a

23、燻煙狀態是容攝造成汙染的一種不利氣象條件.一般山現在(  )的時段。

a.日落後逆溫生成

b.日出後貼地逆溫抬公升

c.中午播合層較高

d.夜間逆溫層穩定發展

正確答案:b

24、統計風玫瑰圖資枓時,除考慮十六個方位的風向頻率外,還需統計(  )

a.靜風頻率

b.風速頻率

c.小風頻率

d.大氣穩定度

正確答案:a

25、應釆用小風模式進行**的地曲風速條件是(  )。

a.u<0.5m/s

b.0.5m/s≤u≤1.5m/s

c.0.5m/s

d.1.6m/s≤u≤1.9m/s

正確答案:b

26、由於大氣降水使表層土壤中的汙染物在短時間內以飽和狀態滲流形式進入含水層,這種汙染屬於(  )汙染。

a.間歇入滲型

b.連續入滲型

c.含水層間越流型

d.徑流型

正確答案:a

27、地下水的入滲量是以(  )方式實現的。

a.非飽和滲流

b.淋溶

c.穩定滲流

d.水動力瀰散

正確答案:a

28、適用於間網地區一維水質摸擬分析的水文水力學調查,至少包括(  )等參量。

a.流量、流速和水深

b.流速、河寬和水深

c.流量、流速和水位

d.流速、底坡降和流量

正確答案:c

29、某新建企業排汙口位於c點,幹、支流及排放點關係等見下圖.該項目的水環境評價調查範圍應在(  )。

a.c-d段

b.d-e段

c.a-e段和b-d段

d.a-e段和e-d段

正確答案:c

30、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農水源地硝基苯的限值為0.017mg/l.現有一河段連續4個功能區(從上游到下游順序為ii、ii、iv、v類)的實測濃度分別為0.020mg/l、0.018mg/l和0.017mg/l.根據標準指數法判斷可能有(  )功能區超標。

a.1個

b.2個

c.3個

d.4個

正確答案:b

31、已知幹、支流匯流前的流量分別為9m/s、1m/s.濃度分別為0.2mg/l、2.0mg/l.匯流混合後的氨氮平均濃度為(  )。

a.1.1omg/l

b.0.48mg/l

c.0.42mg/l

d.0.38mg/l

正確答案:d

32、正確答案:c

33、某次樣方調查資料給出了樣方總數和出現某種植物的樣方數,據此可以計算出該種植物的(  )。

a.密度

b.優勢度

c.頻度

d.多度

正確答案:c

34、城市汙水處理廠尾水排入河流,排放口下游臨界氡虧點的溶解氧濃度一般(  )該排放口斷面的溶解氧濃度。

a.高於

b.低於

c.略高於

d.等於

正確答案:b

35、某工業專案使用液氨為原料,毎年工作8000小時,用液氨1000噸(折純),其中96%的氨進入主產品,3.5%的》進入副產品,0.3%的氨進入廢水,剩餘的氨全部以無組織形式排入大氣.則用於計算衛生防護距離的氨棑放引數是(  )。

a.0.15kg/h

b.0.25kg/h

c.0.28kg/h

d.0.38kg/h

正確答案:b

36、用黑白瓶測定水體初級生產量,得出初始瓶(ib)、黑瓶(db)和白瓶(lb)的溶解氧量分別為5.0mg/l、3.5mg/l和9.0mg/l。則淨初級生產量和初級生產量分別是(  )。

a.4.0mg/l和5.5mg/l

b.5.5mg/l和1.5mg/l

c.4.0mg/l和1.5mg/l

d.1.5mg/l和5.5mg/l

正確答案:a

37、風力侵蝕強度分級指標包括(  )。

a.植被覆蓋度、年平均風速和年風蝕厚度

b.年平均風速、植被覆蓋度和侵蝕模數

c.植被覆蓋度、年風蝕厚度和侵蝕模數

d.侵蝕模數、年風蝕厚度和年平均風速

正確答案:c

38、公路建設過程中控制(  )是減少生態影響的重要措施。

a.施工進度

b.施工機械數量

c.作業時段

d.作業帶寬度

正確答案:d

39、相間風速條件下,最大落地濃度位置與源距離最小的情況出現在(  )穩定度時。

a.a類

b.b類

c.c類

d.d類

正確答案:d

40、己知排氣筒出口內徑6m,環境溫度15℃,出口煙溫45℃,環境風速5m/s,排煙速率580nm/s,qh=14890kj/s,則計算的煙氣抬公升高度△h為(  )。

注:△h=2(1.5vsd+0.01qh)/u

a.103m

b.132m

c.146m

d.232m

正確答案:d

41、某工廠無組織排放源含兩種有害氣體,根據計算,這兩種有害氣體所需的衛生防護距離分別為285m~345m,則該工廠的衛生防護距離應為(  )

a.350m

b.400m

c.500m

d.550m

正確答案:b

42、某廠燃煤鍋爐煙氣排放量為2x104nm/h,so2濃度為800mg/m,攤放濃度符合國家規定的排放標準要求,假定鍋爐全年執行7200小時,該廠so2抹放總量控制指標建議值可為(  )。

a.384kg/d

b.18kg/h

c.140.16t/a

d.115.20t/a

正確答案:d

43、某鍋爐燃煤量1oot/h,煤含硫量1%,硫進入灰渣中的比例為20%,煙氣脫硫設施的效率為則排入大氣中的so2量為(  )。

a.0.08t/h

b.0.l6t/h

c.0.32t/h

d.0.40t/h

正確答案:c

44、某潑水處理站釆用二級處理工藝,進水量為loooom/d,cod濃度為1500mg/l:—級cod去除率為80%,二級cod去除率為70%.則該處理站外排cod是(  )。

a.0.45t/d

b.0.90t/d

c.1.80t/d

d.3.75t/d

正確答案:b

45、某工程生產工藝用新鮮水1600m/d,生活用新鮮水130m/d,公用工程用新鮮水270m/d.專案迴圈水24600m/d.則該工程水重複利用率為(  )。

a.91.5%

b.92.5%

c.92.9%

d.93.9%

正確答案:b

46、某電鍍企業使用zncl2作原料,己知年耗zncl21oot(折純):98.0%的鋅進入電鍍產品.1.90%的鋅進入固體廢物,剩餘的鋅全部進入廢水中:廢水排放量15000m/a,廢水中總鋅的濃度為(  )。

(zn原子量:65.4,cl原子量:35.5)

a.0.8mg/l

b.1.6mg/l

c.3.2mg/l

d.4.8mg/l

正確答案:c

47、在無法獲得專案建設前的生態質量背景資料時,應首選(  )作為背景資料進行模擬分析。

a.當地長期科學觀測累積的資料資料

b.同一氣候帶類似生態系統型別的資料

c.全球按氣候帶和生態系統型別的統計資料

d.當地地方志記鈸的有關資料

正確答案:a

48、當建設專案對生態敏感保護目標可能產生影響時,採取的最好保護措施是(  )。

a,避讓

b.補償

c.遷移

d.隔離

正確答案:a

49、擬建專案正常排放菜種汙染物質(比重ρ≈1)的一階袞減係數k=o,預測下游混合均勻斷面的平均濃度時,應優先採用(  )模式。

a.—維動態

b.二維動態

c.一維動態

d.零維動態

正確答案:b

50、按照建設專案環境風險評價技術導則要求,「源項分析"中危險化學品的洩漏量是指(  )的洩漏量。

a.各主要功能單元最大可信事故

b.重大危險源最大可信事故

c.各主要功能單元重大風險源重大事故

d.重大危險源重大事故

正確答案:b

焊接技術及方法

以低碳鋼為例 j422 國際e4303 j為結構鋼電焊條 42為在焊接縫中每平方公釐 不低於42kg靜拉力。2為第二種焊條藥皮的種類 鈦鈣型 它是用於全方位手工電弧焊,是低碳結構材料和不重要的中碳鋼材料的焊接焊條。在使用前需要對焊條進行檢查。它的形成是由於焊條在施焊前沒有充分烘乾,藥皮內部水份過大,...

果樹嫁接技術方法

果樹枝接操作方法 一 選擇適應當地生產條件,具備早實 豐產 優質引入嫁接代數少,生產健壯的母樹,選取生長充實的一年生外圍粗壯發育枝或結果枝,在落葉到萌芽前的整個休眠期進行採集,一般結合修剪進行採集,隨剪隨採,按品種50或100條為一捆,並掛上標籤。二 常規貯藏辦法是穗條採回整理後,要及時放在低溫保濕...

統計技術運用方法

td ff 233 11 版本 a 受控狀態 編制2011年 05 月 10 日 審核2011年 05 月 12 日 批准2011年 05 月 15 日 2011年05月15日發布2011年06月01日實施 江蘇通鼎光電股份 發布 1 目的 以統計技術為重要工具,驗證過程能力和產品特性,並將各種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