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規劃,全面提公升語文應試能力

2023-02-08 23:51:07 字數 884 閱讀 7000

作者:陸華宇

**:《新作文·中學作文教學研究》2023年第06期每年高考都會有很多學子因語文成績而抱憾飲恨,更令國人痛斥語文教育誤盡天下蒼生,也令廣大語文教師不得不反思自己的語文教學。對於高考傳統的必考科目,教師對語文的應試指導不可謂不費心,學生對語文的備考複習不可謂不盡力,然而,語文仍然成為許多考生的「落井石」,原因何在?

筆者反觀近幾年來所帶高考學生的經歷,悟出了乙個根本性原因:語文學習注重積累,這種積累,不是靠短期的備考及訓練所能達成,而是靠長期有意識的規劃與訓練才能實現,這也是語文與其他學科最大的不同。那麼,語文教師應如何對學生的語文學習進行長期的規劃與訓練,從根本上提公升學生的語文應試能力呢?

筆者結合多年的高考指導實踐,提出以下兩點拙見。

一、整體規劃,逐步提公升

筆者曾教過一名學生,各科成績都不錯,我主觀地認為她一定能在高考中獲勝。然而,高考就是這麼殘酷。86分的語文成績讓該生與本科線僅4分之遙。

成績出來後,我很自責。高考前兩個月,該生曾跟我**語文學習的困惑,她感覺自己語文成績幾乎沒什麼進步。我對她說:

「那是你對語文學習不夠重視的原因。」「這一學期我已經很重視了。」她有點委屈。

是呀,這學期她的確比以前重視語文了。然而,高三下學期才重視,來得及嗎?可既然知道她語文學習比較薄弱,作為語文教師,我又採取了什麼補救措施?

顯然,我們的教學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大部分教師不顧學生語文學習的基礎,也無視學生語文學習的個體差異,教學按部就班,第一學年教授必修一至四四本教材,第二學年教授必修五及選修的史記、唐詩宋詞、唐宋八大家散文和現代散文,到高三就分考點進行一輪二輪甚至三輪複習,大搞題海戰術。如此,教師教得苦,學生學得苦,可對提高學生的應試成績效果卻並不明顯。

更可悲的是,這樣的教學不僅使學生喪失了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和信心,更使高中語文教學陷入了「可有可無」、語文考試「全憑感覺」的困境。

學校建設整體規劃

為使我校整體布局合理優化,更好地為我校教學發揮作用,現對我校建設做如下整體規劃 管理工作 可以實現學生檔案 教師資訊 財務管理等管理的現代化。包括學生的學籍管理 自然情況 學生的成績評定,及相關的群體中的位次確定。教師的人事檔案資訊 業務考核 工作業績 繼續教育等。教研工作 可選出骨幹教師進行經驗交...

白酒市場整體規劃

酒鬼酒初級市場整體規劃 衛群酒業依託河南省鹽業總公司多年積累的銷售經驗和覆蓋全省的銷售網路資源體系,進一步創新機制,整合資源,本著誠信經營,互惠共贏的合作理念,逐步將衛群酒業打造成中原高階白酒第一品牌運營商。一 市場 1 消費能力隨經濟發展生活水平提高白酒 日漸提高,趨向於高品質中 位系列最為受歡迎...

教育科研整體規劃

古縣中學古縣中學教育科研整體規劃 為落實我校走 內涵發展,科研興校,名師強校 之路戰略目標,充分發揮教育科研對我校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先導作用,加快推進我校教育科研事業的發展,切實搞好學校教育科學規劃課題研究和管理,提高學校教育教學整體水平,進一步轉變我校教師教育觀念,改革教育內容 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