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上讓學生「動」起來

2023-02-08 23:12:02 字數 926 閱讀 9377

作者:袁娟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10期

摘要:課程改革以來,一直強調學生是課堂的主人,也就是說,數學課堂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要讓學生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動」起來,這樣不僅能夠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自主學習習慣,提高課堂效率,而且,對學生健全的發展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小學數學;生活情境;自主平台;**情境;和諧環境

數學作為一門科學性學科,學生主體意識的培養和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不僅有助於學生數學素養的形成,而且,還有助於推動數學學科的發展。因此,在素質教育下,我們要立足於數學教材,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使學生在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的過程中「動」起來,並逐步成為數學課堂的主人。

一、創設生活情境

羅巴切夫斯基曾經說過:「不管數學的任一分支是多麼抽象,總有一天會應用在這實際世界上。」可見,數學與實際生活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

因此,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創設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讓學生去動腦思考,這樣不僅能夠讓學生體會數學學習的用途,感受數學的重要性,而且,還有助於消除學生對數學的畏懼心理,進而,大大提高數學課堂的教學質量。

例如,在教學《加法交換律》時,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也為了讓學生動起來,輕鬆地掌握本節課的重難點內容,在授課的時候,我選擇了問題情境創設的方法。首先,我引導學生思考下面幾個問題。思考一:

小紅媽媽買了88元的蘋果,10元的雪梨,12元的李子,請問總共花了多少錢?列出式子給出答案。思考二:

小明媽媽買了10元的蘋果,12元的雪梨,88元的李子,請問總共花了多少錢?列出式子給出答案。在學生給出兩個答案之後,引導學生比較兩個式子:

88+10+12與10+12+88之間的關係,同時,比較兩個式子的答案,思考兩者之間有怎樣的聯絡。通過這樣的情境設計,不僅能夠讓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之間的密切聯絡,而且,學生還能在動腦思考、動手計算的過程中體驗數學學習的樂趣,同時,也為高效數學課堂的實現打下堅實的基礎。

課堂上讓學生動起來

語文課進行了課改以後,課堂教學要求學生與老師一起互動,教師就應想方設法調動全體學生一起走進課文,讓學生隨著作者的思路而喜怒哀樂,積極參與課堂討論,課堂教學將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那麼,怎麼樣才能讓學生與教師在課堂上互動呢?下面以我教學 春 這一篇課文來談談自己的做法 古今中外寫春的作品很多,但朱自清...

如何讓數學課堂「生動」起來

學習是一種個性化行為。作為教師,應當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創設乙個有利於張揚學生個性的 環境 讓學生的個性在寬鬆 自然 愉悅的氛圍中得到釋放,展現生命的活力。但長期以來,我們的課堂忽視了學生個性的發展,過多強調知識的記憶 模仿,壓抑了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最終使教學變得機械 沉悶 缺乏生命活力。面對新課改...

課堂上怎樣讓學生「動」起來

學生的學習問題以古以來都是家長社會最關心最重視的問題,古人就說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書中自有 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特別是當今時代,獨生子女較多,家長只有乙個孩子,都投入了幾乎全部的心血,物力 精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想使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然後出人投地,光宗耀祖自己得到豐厚的回報,在我國當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