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諮詢小抄完整排版

2023-02-08 23:12:05 字數 4770 閱讀 3868

諮詢主體:是指管理諮詢顧問以及後來發展起來的管理諮詢公司。

企業管理諮詢:是指具有豐富的管理知識和經驗的人所從事的一種高智商的服務事業,它通過幫助客戶企業找出生產經營管理上存在的關鍵問題,分析其產生的原因,提出切實有效的改革方案並指導實施,使企業的執行機制得到改善,是企業的環境適應能力,特別是市場競爭能力得到提高。

諮詢組織;是指為了達到諮詢服務這一特定目的而有意識的建立起來的一種社會群體。諮詢機構內部結構:指諮詢機構中不同職位的設定,不同能級的諮詢人員在組織中的位置,以及各類人員的比例。

諮詢工作規範;是指諮詢人員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

戰略目標:是在經營思想的指導下,根據對企業外部環境和企業自身實力的分析而確定的,在未來一定時期內經過努力應該達到或期望所達到的總體經營水平。

企業經營哲學:是指企業在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中所持有的基本信念、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企業經營單位戰略:

是指大型企業或集團公司中二級經營單位的經營戰略,即子公司、分公司或事業部等第二經營層次的戰略這些經營單位一般從事某一經營事業。

swot分析法:企業總體經營戰略諮詢綜合分析方法之一。這是通過對企業外部環境的機會和威脅、對企業內部條件的優勢和劣勢的系統分析、綜合評價,為客戶企業制定經營戰略提供客觀依據的一種方法.

swot中的s是指企業內部的優勢,w是指企業的劣勢,o是指企業外部環境提供的機會,t是指企業面臨的外部環境的威脅.

基本競爭戰略:是指在同一行業或同一產業內,同類產品生產廠家或功能相似的可替代產品的生產廠家,為謀取自身競爭優勢,獲得有利的競爭地位所做出的長遠的謀劃與方略。u型結構:

企業管理體制基本模式之一,亦稱直線——職能制結構。它的特點是:①企業的第二級機構按不同職能實行專業分工②實行直線——參謀制③企業管理權力高度集中④整個企業統負盈虧。

m型結構:企業管理體制基本模式之一,亦稱聯邦分權制。它的主要特點是:

①企業的第二級機構不是按職能而是按企業所經營的事業來劃分部門,成立專門的生產經營單位,即事業部。②實行分權化管理③事業部是乙個利潤責任中心。

h型結構:企業管理體制基本模式之一,特點:①母公司和子公司不是行政上的隸屬關係,而是資產上的聯結關係;②子公司與事業部不同,在法律上是具有法人地位的獨立企業科技管理諮詢:

是指諮詢組織圍繞客戶企業科研管理和技術管理中存在的重大問題,進行調查和分析,找出原因,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進建議方案並指導實施的活動。它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科學的前瞻性特點。

產品開發:也屬於技術開發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指運用已掌握的新原理、新技術對產品進行改革和創新,以滿足社會和市場新的需要而進行的一系列開發活動。

技術壽命週期:是指一向技術,從構思、孕育、產生、發展,一直到衰亡、被淘汰為止的過程。

產品生命週期:是產品的市場壽命,即一種新產品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科技戰略:

指企業通過科技開發、技術引進、技術改造等,推介企業技術進步、產品公升級、效益提高,所作出的長遠性謀劃與方略。

質量:是表示事物滿足特定需要能力的特性的組合

全面質量管理:是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的一種的綜合的管理方式或管理理念。

質量管理體系:又稱質量體系。是指建立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並實現這些目標的一組相關聯或相互作用的要素集合、勞動消耗量的標準。

企業人力資源戰略:就是指根據企業總體戰略的要求,為適應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需求,對企業人力資源進行開發,提高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從中發現和培養大批優秀人才所做出的長遠性謀劃與方略。

勞動定額:是指在一定的生產技術組織條件下,為生產一定量的合格產品或完成一定量的工作,所規定的

企業的勞動組織工作:就是科學的組織人們的勞動,合理的使用勞動力,採用先進的勞動組織形式,正確的處理勞動過程中的分工與協作關係,從而呼叫勞動者的積極性,不斷地提高勞動生產率。

借用人才戰略:是指客戶企業缺乏某方面或某些方面的人才,而通過各種正當的途徑和有效形式,從其他企業或科研單位、大專院校、設計院所暫借所徐人才的戰略。

權利委讓使用戰略:上一級領導把本職範圍內的某些工作及其相應的權力,委讓給下一級領導,使之承擔更重的任務,得到更大的鍛鍊,發揮更大作用的一種作用戰略。

企業物力資源戰略:是指企業根據總體戰略的要求,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所需物力資源的採購、開發、租賃、利用等,所作出的長遠性的謀劃與方略。

企業裝置戰略:是指根據企業總體戰略和經營單位戰略的要求,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所需裝置的購置、開發、利用、經營等,所做出的長遠性的謀劃與方略。

裝置綜合效率分析法:是指運用年費法或現值法對裝置整個壽命週期費用進行測算,以求總費用最經濟、綜合效率最高的一種分析和評價方法。

裝置的壽命週期費用:指由投資費用(設定費用)和使用費用(維持費用)兩部分組成。

裝置劣化:是指由於裝置的有形磨損即使用磨損和自然磨損所帶來的裝置精度和效能下降和裝置價值下降。

市場營銷管理:是指對企業為顧客提供滿意的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市場營銷活動進行決策、計畫、組織、控制,以及與市場營銷密切相關的各項管理工作的總稱。

市場營銷組合戰略:是指根據企業外部環境的變化和目標市場的需求特點,對產品、**、銷售渠道、**等營銷要素和手段進行組合,形成系統化、特色化的整體營銷的謀劃與方略。

品牌:是商品的名稱,是商品的某一名詞、符號、設計或它們的組合。

品牌美譽度:是品牌力的組成部分之一,它是市場中人們對某一品牌的好感和信任程度,它是現代企業形象塑造的重要組成部分。

商標:是商品的生產者、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務上採用的,用於區別商品或者服務**。

**商;是從事購買、銷售或二者兼備的洽商工作但不取得商品所有權的商業單位。

資本積聚張略:即依靠企業自身的法定公積金轉化為資本,用於擴大再生產或投資於其他經營領域的戰略。

管理諮詢手段:主要是指進行企業管理諮詢所遵循的管理學、經濟學理論以及其他有關理論,運用管理學、經濟學和相關學科的各種方法

負債經營戰略:是指企業向商業銀行等金融企業或信託投資公司等非金融性企業借款,或通過商業銀行、**公司等向社會發行企業債券,以籌集所需資金用於生產經營活動的一種戰略

資本運營戰略:是指資本所有者或經營者將投入生產經營活動中的資本,與其他生產要素相

互組合,優化配置,進行有效經營,以實現理想的盈利和價值增值所進行的長遠性的謀劃與方略。

目標成本戰略:為實現企業的目標利潤而把成本費用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之下的謀劃與方略。

企業形象:企業的內在素質和外在表現綜合的在社會公眾心目中所產生的總體印象和評價。

行為識別:是指在企業理念指導下,企業以及員工的言行和各項活動所表現出的與其其他企業的差異性。

視覺識別:(vi)是指將企業的一切可視事物進行統一的視覺識別表現和標準化、專有化。通過vi,將企業形象傳達給社會公眾。

企業員工共同信念戰略:是指企業為培養企業員工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形成企業獨特的經營哲學和強大的精神支柱所進行的長遠性的謀劃和方略。

理念識別:就是指乙個企業具有獨到的經營哲學、企業宗旨、戰略目標以及道德風貌而區別於其他企業的特徵。

企業形象管理:就是指以提高企業家和廣大員工的素質為關鍵,以搞好企業的環境形象為前提,以提高技術形象和產品形象為核心,以為顧客提高滿意的產品和服務,提高企業在市場上的傑出表現為目標,最終確定企業在顧客和社會公眾中的優秀形象所進行的決策、計畫、

組織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的總稱。

定員:是指根據企業既定的產品方向和生產規模,在一定時期內和一定的技術、組織條件下,規定企業應配備的各類人員的數量標準。

勞動生產率:勞動生產率是指勞動者在一定時期內創造的勞動成果與其相適應的勞動消耗

量的比值。

綜合性諮詢:又稱全面諮詢,是指對企業從經營領域、經營目標經營方針到生產、技術、質

量、財產、勞動人事、市場營銷、組織機構等方面的內容全面調查提出綜合改善意見。

勞動定額:是指在一定的生產技術組織條件下,預先規定勞動者生產某種產品或完成某項工

作的必要勞動消耗量的標準。

全面薪酬戰略:是指公司為達到組織戰略目標獎勵做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隊的系統。

產品市場強度:指企業各種產品的市場地位、收益性成長性競爭強度以及產品的組合能力。

產品質量諮詢:指採用各種方法檢查產品***壞,指出問題,明確改進方向的活動。

定置管理:對物的特定的管理,是其他各項專業管理在生產現場的綜合運用和補充企業在生

產活動中,研究人、物、場所三者關係的一門科學

企業管理規範:又稱企業規章制度,是企業管理中各種管理條例、章程、制度、標準、辦法、守則等的總稱。它是用文字形式規定管理活動的內容、程式和方法,是管理人員的行為規範

和準則。

關鍵職能:是在企業管理組織所具備的各項職能中,對實現企業戰略起著關鍵作

用,因而處於中心地位的職能,不同企業由於經營戰略不同,其關鍵職能也會有所不同。

能級結構:指人才的專業職稱結構,即具有高、中、初級職稱人才各佔比重。

cis(司肖):是「企業的統一化系統」,「企業的自我同一化系統」,「企業識別系統」。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對流動負債的比率,用來衡量企業流動資產在短期債務到期以前,可以變為現金用於償還負債的能力。

節約成本戰略:通過成本計算可以核算和監督生產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費用,是否超支或節

約,並據以確定企業的盈虧。

風險評價:在風險識別和風險估測的基礎上,對風險發生的概率,損失程度,結合其他因素

進行全面考慮,評估發生風險的可能性及危害程度,並與公認的安全指標相比較,以衡量風

險的程度,並決定是否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的過程.

簡述企業管理諮詢的含義和性質。

答:所謂企業管理諮詢,是指具有豐富的管理知識和經驗的人所從事的一種高智商的服務事業,它通過幫助客戶企業找出生產經營管理上存在的關鍵問題,分析其產生的原因,提出切實有效的改革方案並指導實施,使企業的執行機制得到改善,是企業的環境適應能力,特別是市場競爭能力得到提高。

企業管理諮詢的性質,概括起來講,它是一種智慧型活動,管理諮詢公司是一種智慧型性企業,管理諮詢業是一種服務性、知識性、智慧型性的行業。

企業管理諮詢

2 工序管理 是指按照專門的技術要求,合理地配備和有效地利用生產要素,通過對品種 質量 數量 日程 成本的控制,滿足對產品加工的要求。3 產品質量戰略 是指企業為了設計和生產出顧客所需要的質量特性,達到顧客所要求的質量水平,滿足其需要所作出的長遠性謀劃和方略。產品質量戰略是企業戰略體系中處於關鍵地位...

全國自考企業管理諮詢重點 完整版

是指由具有豐富的管理知識和經驗的人所從事的一種高智慧型的服務事業和服務活動 通過幫助客戶企業找出生產經營管理上存在的關鍵問題,分析其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切實有效的改革方案並指導實施,使企業的執行機制得到改善,使企業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市場競爭能力得到提高。科學性,獨立性,創造性,藝術性,艱苦性,合作性...

西安企業管理諮詢

人力諮詢 人力資源諮詢是運用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對企業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進行分析,找出薄弱環節,並加以改善,以促進企業正確 有效地開發人力資源和合理 科學地管理人力資源,為企業創造永續的競爭力。管理諮詢包括三個階段 企業診斷 方案設計 輔助實施。診斷是指通過調研,對企業現狀進行客觀 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