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策略

2023-02-08 11:48:03 字數 913 閱讀 8642

作者:危玉姐

**:《知識文庫》2023年第04期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新課程標準的乙個重要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數學教學中,應從小學低年級開始,讓學生學會從數學的角度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能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形成解決問題的基本策略,發展應用意識,培養創新精神。

小學低年級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僅是素質教育的需要,也是時代的需要,更是人的可持續發展的需要。解決問題歷來是數學教學實際活動中的重難點,在小學數學教學活動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怎樣培養低年級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文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闡述。

一、故事情境,激發解決問題的興趣

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分,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教學成敗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激發學生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實踐證明貼近學生實際生活的數學童話故事,能有效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因此美麗的童話故事是他們樂於和願意思考的學習內容。

例如在上「9加幾」一課時,我創設了如下的童話故事情境:

師:今天是喵喵(貓)9歲的生日,好朋友們都來給她開慶祝會,他們有送蛋糕的,有送鮮花的。小狗汪汪提來了牛奶,以示慶賀。

數一數,有幾瓶(9瓶)?看著小狗點點的禮物,兩手空空的小鴨嘎嘎覺得很不好意思,她趕緊跑回家,把家裡所有的牛奶都提來了,小朋友,你們數數看,她提了幾瓶牛奶?(多**課件演示)

師:喵喵看著汪汪和嘎嘎提來的禮物,高興地數了起來。(畫面定格)

師:小朋友,根據畫面你知道了什麼?你能提出數學問題嗎?

師:今天,老師要和小朋友共同來解決「一共有幾瓶牛奶」這個問題,其他的問題我們先存進問題銀行,今後再取出來解決好嗎?

……心理學上有乙個首因效應,一上課就吸引學生的注意,想辦法使學生產生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內在狀態,先聲多人,喚起學生的無限情趣。以上片段我借助童話故事,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感到十分有趣,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願望,也激發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慾望。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低年級解決問題的教學是整個小學解決問題教學的基礎,學生在這個學段解決問題的能力將直接影響到他們以後的學習。因此,必須從基礎抓起,關注低年級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 創設鮮活情境,激發解決問題的需求 低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學習熱情...

在解決問題中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審題能力

第三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題意,擺脫慣性思維。題目中某些關鍵詞能夠減少學生的審題錯誤,但是同時也會造成學生的思維定勢。比如 我們低年級考試中有一道這樣的題目 樹上有10只小鳥,第1次飛走了2只,第2次飛走了5只,現在比以前少了幾隻?而我們個別學生看到了比 少,就用減法。因此要指導學生在審題時,既要看清詞...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作者 王敦禹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5年第01期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5 01 0018 02 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一般的數學問題只要通過一步 二步的計算就能解決。但現在的教材中確實存在著部分習題所取素材與生活不太貼近,使得低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