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保通專項方案

2023-02-08 11:45:07 字數 2918 閱讀 1103

巴宜區城鄉結合部環境綜合提公升工程

(國道318線至唐地村段)

道路保通專項方案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藏北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巴宜區城鄉結合部環境至提公升工程(國道318線至唐地村段)專案經理部

年月日道路保通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巴宜區城鄉結合部環境綜合提公升工程(國道318線至唐地村段)

巴宜區城鄉結合部環境綜合提公升工程(國道318線至塘地村段)設計全長約2834公尺,本次工程設計內容包含路基路面工程及道路附屬工程及已有房屋外立面裝飾工程、圍牆改造工程、國道318線口至115醫院段照明工程、道路綠化工程。

本專案兩側有村莊、住宅小區、學校、醫院、商鋪等,為不影響其基本通行,保證施工順利進行,編制本專項保通方案。

2編制依據

2 《巴宜區城鄉結合部環境綜合提公升工程設計圖紙》;

⑵ 道路的車流量狀況及通行需求;

⑶ 現狀道路的車流量狀況及通行需求;

⑷ 規劃紅線範圍內的建築物拆遷情況;

⑸ 通過對現場進行的考察並結合業主的要求進行編制。

3保通原則

本著「確保本道路安全通行」的原則進行組織,按區段施工,重要學校及醫院保持通行,保持半幅車行道繼續通行。

為了保證施工順利進行和車輛行人的正常通行,堅持保障安全、最大限度提高通行能力和「施工服從於保通,保通服務於施工」的原則,處理好施工與保通的關係,制定科學合理的交通保障措施是工程順利實施的根本保證。

4建立健全安全保通體系

4.1成立保通領導小組

良好的交通管理制度是保通的必要保證。首先在專案部成立專門的保通機構--道路工程保通領導小組。

保通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總工程師任副組長,並配備3名專職保通人員負責交通管制工作。保通小組成立後,由專案經理主動與當地交管部門聯絡,簽訂相關責任協議,制定內部管理辦法及責任制度。施工中,嚴格履行承諾,接受業主、監理、縣人民**及交管部門的檢查。

保通領導小組組織機構如下圖所示:

圖4-1 保通領導小組組織機構圖

4.2保通領導小組職責

組長:專案經理易傳平,保通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楊光明,保通技術負責人;趙兵,保通現場總監督;

組員:各部門負責人、各工區區長、保通員、交通協管員等。

本道路保通領導小組在專案經理的領導和指揮下,各副組長和部門人員協同配合,共同完成實施安全保通責任。

5保通方案的選擇與制定

5.1施工路段的劃分

本道路主要劃分為兩段,即國道318線至115醫院為重點保通物件:國道318至115醫院、115醫院~唐地村。

為滿足本專案在施工期間的通車需求,整條道路擬採用邊通車、邊施工的方式進行保通。根據業主相關要求,擬先進行車行道路段的原路面拆除、路基及路面工程施工,根據目前本道路車流量情況和機動車道寬度,安排3名專職人員對車輛及行人進行疏通,保通後基本能滿足車輛正常通行需求。車行道施工完成後,車輛由已施工完畢的車行道上行駛,然後再進行兩側行人路及路基、路面工程施工。

5.2施工路段的路況資訊及保通方法

5.2.1國道318線至唐地村

⑴ 道路現狀

本道路保通段全長2834m,現狀道路寬度為5或6m,本專案改建道路兩側主要單位有學校、當地村民住所、商鋪和115醫院。

⑵ 保通方法

根據此路段狀況及車流量,採用半幅車行道施工、半幅車行道通行的方式進行保通。

在拆除舊路面破除及路基等專案施工,車由於本專案為景區改建專案,車行道兩旁為舊圍牆及商鋪,加上是景區道路,車流量較大,無法採取封閉道路施工,也無法採用圍欄遮擋。破除路面一般計畫在晚上施工,盡量錯開車流量高峰時間。

在施工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按照業主及監理相關要求,在本段設定交通安全訊號、警示、警告標誌、標牌,夜間施工時,必須在施工區設定照明燈和訊號燈;

⑵ 在道路施工作業控制區及警告區,控制區最小長度不得小於200m;

⑶ 在平交路口施工作業緩衝分界處設定施工作業警示標誌;

⑷ 在車輛出入頻繁或視線不良的道路交叉出入口,配備交通安全指揮人員,以指揮車輛出入;

⑸ 在各道路進出口設定公示牌、告示欄及相應的宣傳、警示牌架,做好交通宣傳工作;

⑹ 在每個主要進出口設定不少於2名的保通員,負責指揮、疏導交通,同時安排相應機械、裝置待命,以備急用。

6、保通具體措施

⑴ 在施工過程中,必須保留有效的通車、會車路面,並按規範設定道路交通安全訊號、警示、警告標誌、標牌,在各保通路段設專人指揮交通;

⑵ 現場施工作業人員必須身著具有高度識別效能的服裝,服裝色彩要與施工車輛、標誌和機械裝置有明顯區分,以便使社會車輛或施工車輛容易觀察到人員的位置和運動狀態;

⑶ 邀請縣交通部門有關人員對專案交通指揮人員進行專門的培訓,以便於指揮交通,避免施工區堵塞;

⑷ 嚴格控制施工作業區及通行路段車輛的時速;

⑸ 施工現場運輸車輛後部要貼上醒目的反光標誌,以提醒社會車輛注意;

⑹ 配合相關部門督促保通區域內的車輛不得隨意停放;

⑺ 要日常保通過程中,安全保通員要著裝執勤,儀態嚴謹,並加強對保通區車輛出入口、急彎、車流量擁擠路的交通疏散工作,避免發生堵塞;

⑻ 當發生交通堵塞時,專案部必須採取緊急措施,啟動保通應急預案,並安排保通人員進行交通指揮,並設立明顯的警示標誌。同時第一時間與縣交警部門、業主報告,防止因阻塞而發生交通事故。並做好對堵塞車輛駕駛員的思想工作,防止發生衝突。

交警到達施工現場後,一切聽從交警指揮,並根據現場情況,配合其制定緊急疏散方案。對相向方向的車輛進行遠距離分道,避免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堵塞。

7、雨季保通措施

特別是下大雨後必須巡查保信道路路況,發現路面積水、小坍方時應及時清理搶通。雨天道路積水的應急處理措施具體如下:

⑴ 安全、保通部領導小組通知相關單位、部門立即增派人力、機械分赴積水點指揮、疏導交通,按照各自預案分流、引導車輛避開積水點行駛。保通部相關人員到達指定崗位後嚴密觀察降水時間、降水量和降水流向,迅速上報積水點情況。

⑵ 在各積水點來車方向設定導向標誌、警示牌等設施,提醒過往車輛繞行。

市政道路專項施工方案

市政路基土石方施工專項方案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承建的市政工程土石方路基施工。2 參照檔案 市政工程施工技術規程彙編 3 施工前的準備 土石方工程開工前,應根據市規劃部門批准的用地圖,實測收購邊線樁 核實圖內房屋 各種供電和通訊線路 地下管線 墳墓 樹木 農田等。開工前必須作好以下各項拆遷準備...

市政道路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2 二 工程概況3 三 市政道路河工程安全施工方案3 四 路基土石方安全施工方案12 五 其他施工安全保證措施16 六 安全應急救援預案23 七 突發性安全事件應急措施26 八 安全管理 保障體系30 九 文明保證措施48 一 編制說明 室外主幹道及雨汙水工程施工圖設計 道路 雨水管線及...

市政道路土方施工專項方案

蓮花路土方調配方案 一 現有道路範圍內缺方 1 河塘部分 將河塘自北向南按順序編號 1 河塘 里程樁號0 130 0 220段,約90公尺,清塘面積約3600m2,清淤方量約7000m3,回填至原地表約需土方量7000m3。2 河塘 里程樁號0 430 0 540段,貫穿整個路幅,面積約 50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