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教學策略,激發學生文字閱讀的興趣

2023-02-08 06:03:04 字數 890 閱讀 1714

作者:周曙光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8期

摘; 要: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是教學目標的難點也是重點。因為閱讀是學生認識文字、吸取文字內容的乙個重要的環節。

通過有效的閱讀,可以在極大程度上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並且對學生的聽讀進行一定的訓練,有效地促進學生在語文綜合能力的提公升和加強。閱讀教學的順利開展,需要教師從激發學生對文字閱讀的興趣入手,然後結合語文教材的閱讀內容的深入**和剖析來更深層次地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本文旨在**如何運用教學策略來激發學生對於文字的閱讀興趣,希望可以為廣大的一線教師提供一些有用的幫助。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 學生; 文字閱讀; 興趣

在當下的教學改革的背景之下,小學語文教學的改革也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效果。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越來越多地將新的教學想法和教學方式使用到教學環節中去,這樣就可以在很大的方面上進行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的提公升。閱讀是目前小學語文的教學環節中最基礎的一環,可以在不同的角度進行學生思維的拓展。

不過目前存在的問題還有很多,小學生在進行閱讀的時候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這就對小學的語文教學有了很大的挑戰和難度。所以,在進行教學的時候就需要教師通過設計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學環節,通過更加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和多樣化的教學內容,更好地調動學生文字閱讀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讓學生能夠更好地去參與到教學環節中去,在學習中逐漸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綜合素養。

在當下新課改深入推進的大環境之下,學生在課堂中的教學地位也成為了社會上關注度很高的乙個問題。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是不可撼動的,教師在進行教學時不應該一直堅持以教師為中心,因為如果過於的強調教師的主體地位就會在削減學生積極性的前提下,無法滿足學生在教學中的學習需求,對教學課堂的教學有效性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所以就需要教師充分的尊重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激發學生在課堂中的參與度和積極性,才能讓學生在主動學習知識的同時,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巧用課題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文章的題目是一篇文章的高度概括,是文章內蘊的望孔。它像乙個視窗,透過它,可以了解到文章的內容和實質,窺視到文章的思路,理清文章的脈絡,把握文章的中心,體會文章的精髓所在。因此,要讀懂一篇文章,首要步驟就是要讀懂文章的題目。在小學語文課程的學習中,對課文題目的理解和把握非常重要,引導學生讀懂課文題目,...

激發學生創新能力發展的教學策略

作者 王廣峰 讀與寫 下旬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美術課教師要明確教學目標,安排富有情趣的教學內容,通過看一看 想一想 講一講 畫一畫等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表現力,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創造力,使學生素質全面提高並且主動發展,使課堂教學素質化真正得到體現。經過多年來的教學實踐,我總結出有利於激...

激發中學生英語學習動機的教學策略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第二中學郭寶娟 學習動機是學生學習活動的根本動力,它極大地影響和制約著學生的學習效果和學習積極性。我們在教學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 有些學生在學習中為避免過多地失敗,而不願去主動嘗試 有些學生雖然智商不差,但在學習的主動性 積極性方面卻存在著很大的不足 另外,一些學生由於過度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