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學校網路平台,培養學生寫作興趣

2023-02-08 06:03:04 字數 830 閱讀 5817

作者:周飛躍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18期摘要:在實踐中,我們不斷拓展、完善,在學校網路平台建立學生個人空間、班級主題帖,帶領學生**註冊部落格、發帖、發博文,指引學生上數字圖書館等。

在探索中,筆者發現:網路寫作和學校、班級作文網相結合,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培養學生寫作意識,對閱讀興趣也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關鍵詞:網路寫作;部落格;發帖;班級作文網

中圖分類號:g427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4)18-037-1一、利用網路的開放性,豐富學生的寫作素材

計算機網際網路的強大資訊量為學生展現了大量的資訊素材,為學生的寫作提供了更廣泛的內容。運用多**網路技術,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聲像資料,引發了學生對作文的興趣,入情入境,真所謂「坐在家中看世界」。我請學生在班級**上建立自己的個人主頁,引導他們在主頁上開闢「寫作素材庫」專欄,一方面把網上閱讀到的優美詞句、精彩段落「貼上」到素材庫,並定期將「貼上」的素材和生活素材進行分類、選擇、整理,組成了作文資料庫,供學生查詢呼叫,學生可從這裡快速而準確地檢索到所需要的資料。

比如:在學習《旅行家樹》一課後,學生就提出想到植物王國去看一看。於是我就給學生留了乙個作文:

《植物王國漫遊記》。同學們馬上分工合作,有的開啟「寫作素材庫」到資源區去查,有的在網際網路上搜尋。有位同學到「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觀光了一圈,還有位同學進入了「英國劍橋大學植物百科大全」**。

漫遊之後,同學們收集了各種各樣的資料,並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及感受寫入自己的文件。可見正是網路給學生提供了這樣生動、豐富、快捷的資源,使學生在學習課文的同時,開闊了視野,培養了學生探索大自然的情感和寫作的能力。

二、創設自由寫作空間,張揚學生良好個性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培養學生寫作能力

育人之道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寫作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文水平是學生語 培養學生寫作能力吳靜 意。要使學生作文有話可說 有物可寫,必須注意多積累寫作 江蘇省通州市新聯小學 文綜合能力的集中體現。可在實際教學中卻有許多學生一提作材料 這就要求學生平時多閱讀。文就面露難色 心生畏懼,寫出來的作文...

培養中學生寫作興趣

摘要 怎樣才能消除學生對作文的畏難情緒呢?筆者認為應從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入手,學生的寫作興趣不是生來就有的,需要教師指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培養。寫作文真難!這是許多學生的呼聲。學生對作文的畏懼心理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中學教師要有效地提高中學生的寫作能力,改變學生對作文的畏懼心理,變 無話可說,無事...

如何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

1 觀察生活,力求寫實。不少學生作文脫離實際,生編硬套,字詞不夠廢話湊,像擠牙膏似的想一句寫一句。如何改變這種現象呢?我們先來看峻青的 海濱仲夏夜 一段中的描寫 夕陽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還燃燒著一片橘紅色的晚霞。大海也被這霞光染成了紅色 這段文字確確實實是描寫海上的晚霞,絕非別處,只有在海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