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科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培養問題與對策分析

2023-02-08 00:30:03 字數 1075 閱讀 6799

作者:鞠永干李文濤

**:《文教資料》2023年第25期

摘要: 當前我國地方工科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不能滿足社會發展需要的現象已普遍存在,本文在分析現今高校培養機制、培養方法等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以南京工業大學為例,就如何培養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進行了深入的**。

關鍵詞: 工科大學生實踐能力實踐教學環節課程設定

一、地方工科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培養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當今地方工科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不強的現象已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該現象的具體表現有:一是學校、學生在觀念上對工程實踐能力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二是受制於學制以及課程設定等,學生對工程實踐的專業知識儲備不足,對專業實踐裝置、工具了解、掌握得比較少,操縱程式、操作技能知識儲備不夠;第三,學生個人實踐技能欠缺。

由於缺乏專人指導進行科學的定期實物操作,導致學生操作不熟練,無法深入理解各項具體工藝,致使學生上崗後,不能迅速根據實際情況按要求完成操作。造成以上問題的原因有:

1.高校實踐教學資源緊張,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不力。

我國的高等工程教育是在學習和借鑑前蘇聯模式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改革開放以後又受到歐美國家的影響。可時至今日,在人才培養目標和方式、方法上仍然未能形成一套既符合時代特徵又適應國情需要的現代工程實踐人才培養體系。在現實操作中,相當多的工科院校甚至在按照培養科學家的模式培養工程師。

對工程師專業素質養成教育的忽視,培養權責的混沌,導致工程教育的質量要求得不到保證。

全國高校的地理分布和設施規模在2023年「高校擴招」前,幾乎仍然延續著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形成的總體格局。但是伴隨著高等教育的蓬勃發展,「高校擴招」使在校學生數量急劇增長,原有的校園已經很難滿足急增的需求。這種供需矛盾在2023年的時候顯得尤為突出:

各地高校宿舍緊張,教室擁擠,原有的實驗室面積以及實驗裝置量面對龐大的學生數量顯得嚴重不足。由此直接造成了實踐教學經費緊張、實踐教學課時數驟減等問題。更有甚者,個別高校直接將學生實習和實踐教學環節合併、裁減,很多的實踐教學課程也被課堂多**演示所取代。

一些高校在實踐裝置有限的情況下,很多必須通過親手操作才能獲得的感性認知,不得已只能由教師做現場演示,學生也只能一看了之、一聽了之。正因為在接受實踐教育的過程中缺乏足夠的操作技能訓練,目前工科大學生的實踐操作水平下滑相當明顯。

怎樣培養工科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

有感於 機械製造及實習 精品課程培訓 李素雲賀州學院 2009.06.14 非常榮幸參加了為期3天的機械製造及實習精品課培訓,雖然只有三天,但清華大學傅水根教授以其淵博的知識,先進的教學理念,豐富的教學內容及成長過程增長了我的知識,開闊了我的視野,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以往教學相比,我收穫良多。這次培...

工科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體系的建設研究

作者 魏軍英王靜王吉岱 中國電力教育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是高等學校工科學生培養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以工科大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為載體,工科類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體系的建設,提出了培養體系的研究內容及實施方案。該培養體系在過程控制與裝備工程專業學生中進行了實施,...

工科大學生學習指導作業考試要求

2012年11月12日 一 作業 1 參照 你所學的專業 專業培養計畫 制定你的學習計畫,如 一學期 一年或四年。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定的任務 2 參照你的課程表,制定一周或兩周的學習計畫。3 記錄你每天的活動時間 一至兩周 二 課程考核 兩部分試題 1 閉卷 最後一次課 測試 2 開卷 可以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