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器複習

2023-02-08 00:30:04 字數 4937 閱讀 9229

一、 選擇題

1.蓄電池在充電過程中,其電解液的密度是( a )

a、上公升b、下降c、不變d、不確定

2.蓄電池在使用過程中,如發現電解液的液面下降,應及時補充( c )

a、電解液 b、稀硫酸 c、蒸餾水 d、濃硫酸

3.鉛蓄電池放電時,端電壓逐漸( c )

a、 上公升b、平衡狀態 c、下降 d、不變

4.汽車上普遍採用的蓄電池是( c )。

a、中性蓄電池 b、鹼性蓄電池 c、鉛酸蓄電池 d、乾電池

5.鉛酸蓄電池放電時,正負極板上生成的物質是( c )。

a、pbb、pbo2c、pbso4d、pb(oh)4

6.免維護蓄電池內部裝有密度計,當密度計指示器顯示( d )表示蓄電池狀態良好,可以繼續使用。

a、紅色 b、淺黃色c、黑色d、綠色

7.鉛酸蓄電池單格靜止電動勢取決於( c )

a、極板面積 b、單格電池極板片數 c、電解液相對密度 d、內阻

8.在蓄電池集中、充電頻繁或應急部門採用的充電方法是( a )充電法。

a、脈衝快速 b、定電流c、定電壓d、補充

9.蓄電池電解液的溫度下降,會使其容量( b )

a、不變 b、下降 c、增大 d不確定

是矽整流發電機( b )接線柱代號。

a、電樞 b、磁場c、中性抽頭d、不確定

11.某一電氣裝置的型號為jf13,則該裝置為( a )

a、交流發電機 b、蓄電池 c、整流器d、交流電動機

12.交流發電機轉子作用是( b )

a、產生電動勢 b、產生磁場 c、變交流為直流 d、穩定輸出電壓

13.交流發電機中產生磁場的裝置是(b  )

a、定子 b、轉子 c、電樞 d、整流器

14.交流發電機所採用的勵磁方法是( c )

a、自勵b、他勵c、先他勵後自勵 d、先自勵後他勵

15.發電機中性點輸出的電壓是發電機輸出電壓的( a )

a、1/2b、/2 c 1/3d、/3

16.永磁式起動機中用永久磁鐵代替常規起動機的( c )

a、吸引線圈 b、保持線圈 c、勵磁繞組 d、電樞繞組

17.起動機驅動輪的嚙合位置由電磁開關中的( a )線圈的吸力保持。

a、保持b、吸引c、初級d、次級

18.減速起動機和常規起動機的主要區別在於( c )不同。

a、直流電動機 b、控制裝置 c、傳動機構d、單向離合器

19.電子點火系統採用( c )來控制點火線圈初級電路的通斷。

a、二極體 b、可控矽 c、電晶體 d、觸點開關

20.傳統點火系與電子點火系統最大的區別是( d )

a、點火能量的提高b、點火線圈的改進

c、曲軸位置感測器的應用 d、斷電器觸點被點火控制器取代

21.壓縮比小、轉速低、功率小的發動機應採用( c )火花塞。

a、冷型 b、中型 c、熱型 d、溫型

22.普通電子控制點火系統由( d )控制點火線圈的通斷。

a、ecub、轉速訊號 c、分電器d、點火控制器

23.高壓縮比、高轉速、大功率的發動機應採用( a )火花塞。

a、冷型 b、中型 c、熱型 d、溫型

24.傳統點火系統在觸點( a )時產生高壓火。

a、剛剛張開 b、剛剛閉合 c、張到最大值 d、閉合很久後

25.盆型電喇叭,減小上、下鐵心間的氣隙,喇叭的音調( b )

a、無變化 b、提高 c、降低 d、不確定

26.控制轉向燈閃光頻率的是( c )

a、轉向開關 b、點火開關 c、閃光器 d、制動開關

27.盆型電喇叭,增大上、下鐵心間的氣隙,喇叭的音調( c )

a、無變化 b、提高 c、降低 d、不確定

28.電動車窗的電動機採用的是( d )

a、單向交流電動機 b、雙向交流電動機

c、單向直流電動機 d、雙向直流電動機

29.汽車電系的主要特點是( d )

a、低壓、直流 b、單線制 c、負極搭鐵 d、以上都是

30.以下哪項不是汽車電路的保護裝置( a )

a、繼電器 b、熔斷器 c、易熔線 d、斷路器

二、填空題

1、 汽車電源由( 蓄電池 )和(發電機 )兩個電源併聯而成。

2、 單格電池的標稱電壓為( 2 )v,12v的蓄電池由( 6 )個單格電池串聯而成。

3、 冬季時,應特別注意保持鉛酸蓄電池充足電狀態,以免電解液( 密度過低而結冰 )致使蓄電池容器破裂。

4、 現代汽車電氣系統的採用電源電壓一般是( 12 )伏特。

5、 鉛酸蓄電池的核心部分是極板和電解液,蓄電池通過( 極板 )上的活性物質與( 電解液 )的電化學反應建立電動勢,進行放電和充電過程。

6、 蓄電池的( 額定容量 )是檢驗新蓄電池質量和衡量舊蓄電池能否繼續使用的重要指標。若新蓄電池達不到該指標視為不合格產品,舊蓄電池低於該指標一定限值則報廢。

7、 普通鉛酸蓄電池內部故障常見有( 極板硫化 )、( 自放電活性物質早期脫落 )。

8、 蓄電池正極板上的活性物質為( pbo2  ),負極板上的活性物質為( pb  )。

9、 蓄電池放電時電解液的密度( 降低 );蓄電池充電時電解液的密度(增大 )。

10、 發電機的勵磁方式是先( 他勵   )後( 自勵 )。

11、 發電機是汽車的主要電源,其功能是對( 起動機 )以外的所有用電裝置供電,並向蓄電池充電。發電機有( 交流 )發電機和( 直流 )發電機兩種。

12、交流發電機一般由是轉子、( 定子 )、( 整流器 )、端蓋及電刷元件等組成。

13、電子調節器是控制電晶體的( 導通 )和( 截止 )來通斷發電機的勵磁電流。

14、起動機按電動機磁場產生的方式分為( 勵磁式 )和( 永磁式 )。

15、起動機單向離合器常見的形式有( 滾柱式 )、(摩擦片) 和( 扭簧式  )。

16、傳統的點火系統由電源、( 點火線圈 )、( 分電器 )、( 火花塞 )、點火開關及附加電阻等部分組成。

17、點火系統按儲存點火能量的方式不同有( 電感 )儲能式和( 電容 )儲能式。

18、離心點火提前調節器在發動機(  轉速  )變化時起作用;真空點火提前調節器在發動機(  負荷 )變化時起作用。

19、汽車前照燈的光學元件有燈泡、( 反射鏡 )、( 配光鏡 )三部分。

20、為防止眩目,確保夜間汽車行駛安全,汽車上採用(遠光燈 )和(近光燈 )。

21、汽車轉向燈的閃爍是通過( 閃光器 )來實現的。常見的有( 電容式 )、( 翼片式)、(電子式)三種型別。

22、電喇叭的調整包括( 音調)和( 音量)的調整。

23、機油壓力表是用來指示發動機油壓力的大小,以便了解發動機( 潤滑系統 )系統工作是否正常。

24、燃油表用來指示(燃油箱中所儲存的燃油量 )。

25、刮水器的自動復位機構通常有(凸輪式)和 ( 銅環式 )兩種。

26、四向可調的電動座椅需要(2)個電動機。

27、每個電動車窗的電動機採用乙個(雙向直流)電動機進行控制。

28、汽車電路常用的保護裝置有(熔斷器)、(易熔線)和(斷路器)等。

二、 簡答題

1. 何謂蓄電池極板硫化?極板硫化對蓄電池有何影響?

a.極板上產生了白色、堅硬不易溶解的粗晶體pbso4。

b.硫酸鉛不易被還原成活性物質,並且對極板的空隙有阻塞作用,造成蓄電池容量下降、內阻增大而使起動效能下降。

2.蓄電池的主要用途是用作起動電源,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功用?

a當發動機處於怠速時,向用電裝置供電;

b當發電機過載時,可以協助發電機供電

c當蓄電池存電不足時,將一部分電能轉變為化學能儲存起來,也進行充電

d蓄電池是乙個大容量電容器,保護汽車用電器

e是汽車電子控制系統的不間斷電源

3蓄電池的充電方法有哪些?各有什麼優缺點?

a定流充電——優:具有較大適應性,容易將電池充足,益於延長電池壽命;缺:需要經常調節充電電壓,充電時間較長

b定壓充電——優:充電時間短,充電過程無需調節電壓,適於補充充電;缺:電池不易完全充足,充電初期大電流損害極板

c脈衝快速充電——優:充電時間縮短,空氣汙染小,省電;缺:不易將電池完全充足,對蓄電池壽命不利

4.起動機的作用是什麼?它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a將蓄電池的電能轉化為電磁轉矩,驅動發動機,使發動機正常工作。

b 直流電動機、傳動機構、電磁開關

5.交流發電機由哪幾個部分組成?其是如何實現發電的?

a 轉子、定子、整流器、端蓋及電刷元件

b 轉子繞組通過電刷和集電環引入直流電而形成旋轉磁場,定子繞組切割磁力線產生三相交流電動勢,由整流器將電樞繞組的交流電轉為直流電輸出。

6.試說明交流發電機調節器的作用?

汽車用交流發電機工作時其轉速很不穩定且變化範圍很大,若對發電機不加以調節,其端電壓將隨發動機轉速的變化而變化,這與汽車用電裝置要求電壓恆定不相適應。因此,發電機必須要有乙個自動的電壓調節裝置。交流發電機調節器的作用就是當發動機轉速變化時,通過對發電機磁極繞組勵磁電流的調節來改變磁通量,使發電機的電壓保持穩定,以滿足汽車用電裝置的要求.

7.汽車起動機由哪幾個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用是什麼?

a常規起動機一般由直流電動機、傳動機構和控制裝置(也稱電磁開關)三部分組成。

b電動機產生轉矩;傳動機構將電動機的轉矩傳至發動機飛輪,起動後,飛輪齒圈與驅動齒輪自動打滑脫離;控制裝置控制驅動齒輪與飛輪齒圈的嚙合與分離,並控制起動電路的通斷.

汽車電器複習

1.交流發電機發電原理 當外電路通過電刷使勵磁繞組通電時,便產生磁場,使爪極被磁化為n極和s極。當轉子旋轉時,磁通交替地在定子繞組中變化,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可知,定子的三相繞組中便產生交變的感應電動勢。這就是交流發電機的發電原理。2電壓調節器的作用 其功用是在發電機轉速變化時,自動控制發電機電壓保持恆...

汽車電器複習總結

汽車電器與電路 1鉛酸蓄電池由極板,隔板,外殼,電解液組成。每格標稱電壓2v,3格串聯6v,6格串聯12v。2正極板活性物質為二氧化鉛,棕紅色,負極板活性物質為海綿狀純鉛,青灰色。3負極比正極多一片,因為正極板化學反應比負極板的反應強烈,負極板多一片可以減輕正極板的翹曲和活性物質的脫落。4鉛酸蓄電池...

2019 6 18汽車電器電子複習

測量汽車行駛方向的感測器有 無觸點分電器的主要部件有 測量車身速度所採用的方法有 測量車輪轉速的感測器有2.目前abs使用的減速度g感測器有 汽車電器線路的特點有 電控懸架系統的控制方法有 微機控制的電子點火系統中所用的感測器主要有 新型蓄電池有 汽車線控技術有 車載網路主要型別有 電子車速里程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