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大學生創新實驗設計研究

2023-02-10 02:54:06 字數 949 閱讀 4511

作者:趙西坡彭少賢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工科院校大學生在國家創新型建設的程序中肩負著極其重要的責任,培養工科類大學生創新型實驗設計的綜合素質,在現代經濟發展中佔據著極為關鍵的地位,也成為各高校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實施工科大學生創新實驗設計,也是培養工科學生的綜合素質。本文就基於創新實驗設計來研究如何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

【關鍵詞】工科大學生 ; ;創新實驗設計 ; ; 綜合素質

要想發展,就需要不斷創新,創新促進和推動發展,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高等院校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基地,高校內對培養學生創新實驗設計能力也越發重視。工科類專業發展日新月異,例如高分子材料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專業,培養學生創新實驗設計的能力,必須在教學方式上進行改革創新,擯棄傳統的實驗教學模式,創新教學實踐,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成果。

這樣不但可以提公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學生對專業學科的科學研究能力。

一、培養工科大學生創新型實驗設計可以提高其綜合素質

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高等院校教育教學創新是目前的當務之急,其創新程度也存在難度,一些高校以實驗設計的創新為基礎,逐步革新教育方法,以達到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由此,就可認識到,深入**創新實驗設計,研究如何找到高質量的措施,對培養綜合素質型人才有重要作用。

(一)從學生自身**創新實驗設計理念

分析目前國內的教育制度,採用的培養方式大多對於學生能力的提高作用不大。乙個學生從入學開始,接受的教育就是面對書本,在教師的幫助下,吸取理論知識,缺少親身實踐的經驗。而工科大學生作為建設未來社會的主人公,其應在大學接受最優質的教育,從而成為綜合素質高的人才。

實驗設計的創新是一種新興的形式,這種模式一旦在教學過程中開展,學生就可以參與多種有益於科學研究的活動,在實踐中開發新的技能,在這種教學方法下摸索出不偏離課題核心的新模式,開展良性創新改革,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感受到新型實驗的魅力,充分調動其積極性,真正參與創造,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思維模式,從而提高其綜合素質。

工科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體系的建設研究

作者 魏軍英王靜王吉岱 中國電力教育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是高等學校工科學生培養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以工科大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為載體,工科類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體系的建設,提出了培養體系的研究內容及實施方案。該培養體系在過程控制與裝備工程專業學生中進行了實施,...

工科大學物理實驗學生預習補充材料

實驗3 2 扭擺法測定物體轉動慣量 實驗前需預習的其它內容 游標卡尺的用法 注意 1 實驗前必須仔細閱讀課本p32 33注意事項。2 游標卡尺左端標識的數字 如0.02或0.05 即為值,據公式進行測量。3 表3 2 1中,金屬載物盤的質量 幾何尺寸以及轉動慣量理論值不用測量 木球的直徑d 13.0...

怎樣培養工科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

有感於 機械製造及實習 精品課程培訓 李素雲賀州學院 2009.06.14 非常榮幸參加了為期3天的機械製造及實習精品課培訓,雖然只有三天,但清華大學傅水根教授以其淵博的知識,先進的教學理念,豐富的教學內容及成長過程增長了我的知識,開闊了我的視野,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以往教學相比,我收穫良多。這次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