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經濟學專業紅籌股與普通股院校

2023-02-08 00:27:04 字數 3606 閱讀 5013

綜合與地方——紅籌股與普通股

許多綜合性大學並不是以經濟學起家的院校,面對如今經濟火熱的局面,他們也開始建設獨具特色的經濟類專業。綜合性大學憑藉自己原有的優良資源,積極發展經濟學學科建設,雖然起步稍晚,但在經濟學與其擅長的學科相結合的交叉專業領域表現十分突出。同時,一些省內經濟類院校在與當地經濟相融合的領域也表現突出。

這些院校的實力不可小視,對於那些發展目標明確的考生也是不錯的選擇。

浙江財經學院

特色學科:財政學、產業經濟學、金融學

教育特色:浙江財經學院以系列講座「學術沙龍」為平台,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進行講座,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在加強學生基本理論與方法教育的同時,強化專業實踐教育,全面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畢業生就業競爭能力和就業適應能力。

四川大學

特色學科:政治經濟學、世界經濟

教育特色:四川大學經濟學院在經濟類學科的建設中探索建立了「以學院為管理重心,以教師為辦學主體,以學生為育人中心」的管理執行新機制,進一步提出了造就「具有深厚人文底蘊、紮實專業知識、強烈創新意識、寬廣國際視野的國家棟樑和社會精英」的人才培養新模式。

中國政法大學

特色學科:政治經濟學

教育特色:中國政法大學經濟類學科在培養模式上具有以下特色:一是經濟文化中兼具濃郁的法治文化氣息,用法治機理實行教學的「法式管理」,使經濟類人才知識有法、素質蘊法、技能習法;二是「厚基礎、高素質、寬視野、強能力」,超越單一經濟學專業培養結構的侷限,培養跨學科複合型人才。

中國農業大學

特色學科:產業經濟學

教育特色:中國農業大學的經濟類學科建設有三大優勢:師資、影響力和農業優勢,具有專業化、實用化、國際化的特點。

學校要求經濟類學生在全面、系統掌握經濟類一般理論與實務的基礎上,增強農產品經濟及有關專業知識的學習,使學生具有經濟學之外的專業特色;在加強學生基本理論與方法教育的同時,強化專業實踐教育,全面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經濟類研究生具有較強的就業競爭能力和較寬的就業適應能力。

上海大學

特色學科:金融學、國際**學

教育特色:上海大學的科研實力在全國高校中處於先進水平,特別強調把握「變」的精髓來應對經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產業結構變化和人才需求變化,基於此理念上的經濟類學科培養模式和科技創新體系與上海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經濟地位非常適應。

南京財經大學

特色學科:產業經濟學、金融學、統計學

教育特色:南京財經大學經濟類學科注意探索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大或深遠意義的領域,具有前瞻性、先進性。其經濟類人才培養主要定位在「一流化」的使命和定位、「名師化」的文化底蘊、「獨特化」的經濟追求上。

長春稅務學院

特色學科:政治經濟學、統計學、國際**學、財政學

教育特色:長春稅務學院是我國第一所也是唯一的一所稅務本科高等院校。其經濟類人才培養極具針對性和應用性,採用與相關銀行和稅務等金融機構的定點培養模式,並推行「知識、能力、人格」三位一體的全面素質教育和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

大連大學

特色學科:世界經濟

教育特色:大連大學經濟類學科的培養模式主要有:服務面向定位,即面向遼寧、輻射全國的發散形式定位;主動服務與地方互動雙興的交流式培養;凸顯旅遊城市的經濟特點,建設具有自身特色的旅遊經濟型人才。

集美大學

特色學科:國民經濟學、財政學

教育特色:集美大學經濟類學科建設努力服務於地方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經濟類人才培養模式具有罕見的「地域化」特色,專注於地方經濟的研究。

華僑大學

特色學科:數量經濟學

教育特色:華僑大學的經濟類學科以「重視基礎、拓寬專業、增強能力、提高素質」為人才培養目標,努力造就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適應境內外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的應用型人才。在培養複合型創新經濟人才方面形成自身「華僑」特色,內外兼修。

蘭州商學院

特色學科:統計學、國際**學、金融學

教育特色:蘭州商學院是黃河上游甘、青、寧三省(區)唯一一所以本科教育為主的高等財經類院校,其經濟類學科建設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研究生實行「訂單式」培養,「全程化」監控,保證學生質量,具有典型的經濟特色。

西安財經學院

特色學科:統計學、財政學

教育特色:西安財經學院在經濟類學科中開展重點學科和緊缺專業建設,構建適應地方產業結構、具有地方特色優勢的學科、專業結構體系。獨特的「緊缺式」經濟類人才培養頗見成效,對以後經濟類人才培養具有很好的導向作用。

貴州財經學院

特色學科:金融學、國際**學、產業經濟學、統計學、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教育特色:貴州財經學院經濟類學科以「培養立足貴州、關注貧困、艱苦奮鬥、適應能力強、能夠為富民興黔做貢獻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為定位,建有目前貴州省唯一的省級經濟、管理類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其經濟類人才培養帶有濃厚的人文氣息,這可從「人文+經濟」的交叉選課形式得以體現。

老師整理了幾個節約時間的準則:一是要早做決定,趁早備考;二是要有計畫,按計畫前進;三是要跟時間賽跑,爭分奪秒。總之,考研是一場「時間戰」,誰懂得抓緊時間,利用好時間,誰就是最後的勝利者。

1.制定詳細周密的學習計畫。

這裡所說的計畫,不僅僅包括總的複習計畫,還應該包括月計畫、周計畫,甚至是日計畫。努力做到這一點是十分困難的,但卻是非常必要的。我們要把學習計畫精確到每一天,這樣才能利用好每一天的時間。

當然,總複習計畫是從備考的第一天就應該指定的;月計畫可以在每一輪複習開始之前,制定未來三個月的學習計畫。以此類推,具體到周計畫就是要在每個月的月初安排一月四周的學習程序。那麼,具體到每一天,可以在每週的星期一安排好周一到周五的學習內容,或者是在每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學習計畫。

並且,要在每一天睡覺之前檢查一下是否完成當日的學習任務,時時刻刻督促自己按時完成計畫。

方法一:規劃進度。分別制定總計畫、月計畫、周計畫、日計畫學習時間表,並把它們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時刻提醒自己按計畫進行。

方法二:互相監督。和身邊的同學一起安排計畫複習,互相監督,共同進步。

方法三:定期考核。定期對自己複習情況進行考察,靈活運用筆試、背誦等多種形式。

2.分配好各門課程的複習時間。

一天的時間是有限的,同學們應該按照一定的規律安排每天的學習,使時間得到最佳利用。一般來說上午的頭腦清醒、狀態良好,有利於背誦記憶。除去午休時間,下午的時間相對會少一些,並且下午人的精神狀態會相對低落。

晚上相對安靜的外部環境和較好的大腦記憶狀態,將更有利於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據科學證明,晚上特別是九點左右是乙個人記憶力最好的時刻,演員們往往利用這段時間來記憶台詞。因此,只要掌握了一天當中每個時段的自然規律,再結合個人的生活學習習慣分配好時間,就能讓每一分每一秒都得到最佳利用。

方法一:按習慣分配。根據個人生活學習習慣,把專業課和公共課分別安排在一天的不同時段。

比如:把英語複習安排在上午,練習聽力、培養語感,做英語試題;把政治安排在下午,政治的掌握相對來說利用的時間較少;把專業課安排在晚上,利用最佳時間來理解和記憶。

方法二:按學習進度分配。考生可以根據個人成績安排學習,把複習時間向比較欠缺的科目上傾斜,有計畫地重點複習某一課程。

方法三:交叉分配。在各門課程學習之間可以相互穿插別的科目的學習,因為長時間接受一種知識資訊,容易使大腦產生疲勞。另外,也可以把一周每一天的同一時段安排不同的學習內容。

小提示:目前本科生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主體是研究生,在如今考研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在考研大軍中變成分母,我們需要:早開始+好計畫+正確的複習思路+好的輔導班(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2017考研開始準備複習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2019考研經濟學專業精華總結 巨集觀經濟學

一 聯絡 1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互為補充。微觀經濟學是在資源總量既定的條件下,通過研究個體經濟活動參與者的經濟行為及其後果來說明市場機制如何實現各種資源的最優配置 巨集觀經濟學則是在資源配置方式既定的條件下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化。2 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這是因為任何總體...

2019經濟學考研 經濟學的專業分類和名校

近幾年,考生對經濟學類專業報考需求偏大,而經濟學也確實是考研的熱門之一,其中政治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 國民經濟學 財政學 金融學 數量經濟學 產業經濟學 國際 學 西方經濟學等還是報考人數相對較多的。金融學是目前經濟類考研中最火的乙個專業方向。推薦院校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 中國人民大學 武漢大學 復...

2019考研經濟學熱門專業介紹

金融學 經濟學領域競爭最為激烈的專業之一,相對於理論經濟學下的西方經濟學和世界經濟,金融學更加側重於實戰和金融領域。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學只是統稱,其下面分布的各大方向,例如貨幣銀行 投資 公司理財等等,都代表著不同的就業走向。甚至,往往在乙個院校內,多個學院都開設有金融學,只是方向不同。這一點同學一...